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用官瓷艺术为开封文旅助力
眼下,趁着春和景明的季节,陈连义格外忙碌。他要给在汴高校的学生们讲课,忙着建设北宋官窑研发基地有关事宜,还要为研发新的北宋官瓷艺术品而殚精竭虑,做图纸设计、做坯胎小样,不断修改后入窑烧制,出窑后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再对胎型、釉色和工艺等进行完善、修饰……
用官瓷艺术为开封文旅助力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田宏杰 发布时间:2021-04-13 08:27:58

全媒体记者 田宏杰

眼下,趁着春和景明的季节,陈连义格外忙碌。他要给在汴高校的学生们讲课,忙着建设北宋官窑研发基地有关事宜,还要为研发新的北宋官瓷艺术品而殚精竭虑,做图纸设计、做坯胎小样,不断修改后入窑烧制,出窑后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再对胎型、釉色和工艺等进行完善、修饰……为了实现振兴官窑的梦想,他除了把自己关在屋内动手设计、制作,就是奔走于业界和学界之间,讲授陶瓷历史文化,切磋交流传承官瓷艺术,思考最多的就是能够研发出更多新产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陈连义是官窑非遗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十佳艺人、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原行业大工匠、豫匠代表人物,他获得的“中国陶瓷文化传承推广贡献奖”等一系列各级各类荣誉证书、奖杯、奖章挂满墙壁,塞满柜子。他认为,这些都是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给他的荣誉,真正体现自身价值并让自己引以为傲的还是在官瓷艺术品研发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陈连义是开封市政协文史研究员,为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国际生指导教师、国际教育专业校外职业导师、开封市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外聘专家,更让他看重的是他在自己创立的开封市御品官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中兼任的设计师角色。他开创了利用黄河泥为基础原料烧制官瓷的先河,其作品荣获多项奖励,获得国家专利39项、著作权40项,曾发表论文数十篇。

“作为官瓷手艺人,我应该用实际行动来感党恩、跟党走,为祖国昌盛、开封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谈到以官瓷艺术创作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这个话题,陈连义感慨万千。说起他多年来创作的有关红色革命题材的官瓷作品,他侃侃而谈,如数家珍。

陈连义告诉记者,他在河南大学美术系求学期间,就对红色革命题材的美术设计有着浓厚的兴趣,1993年,恰逢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他设计的纪念卡获得校设计优秀奖。创建官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之后,他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动足了脑筋、做足了功课,先后创作出反映和谐之道的《莲花如意》官瓷作品系列,官瓷艺术品《焦桐尊》《精忠报国》《祝寿》《红船鼎立》等。这些外形既古朴典雅、时尚大气的文创产品,不但寓意深刻,更融入了中国传统哲学文化的诸多理念,而且件件均具紫口、铁足、龟背片、鳝血纹、釉色圆润如玉、攥之出油等北宋官窑的特点,透着皇家神韵。《莲花如意》由一朵盛开的莲花造型构成,莲蓬演绎为灵芝形的如意,让人视之内心生出欢喜,爱不释手。若将清水灌入此摆件腹中,水过半不至太满则留,而满至腹中之水悉数流尽,一滴不剩。故此,以“满招损,谦受益”来警示世人。《焦桐尊》以焦裕禄在兰考栽种的桐树桐花为原型,以中国汉代玉尊为基础,桐花的五个花瓣代表习近平主席概括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五种精神,凤鳞图案的桐花托代表自然大道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以及仁、义、礼、智、信这做人“五德”,厚重大气,粉青釉色圆润如玉、美轮美奂,撼人心扉。《精忠报国》以民族英雄岳飞为造型基础,岳飞一只手置于胸前,紧握书本,代表文化强军;另一只手放在背后,手握宝剑,代表强军、防御。《祝寿》系列以70两个数字组合而成,“7”演绎为中华民族的图腾龙的形象,“0”演绎为大寿仙桃,代表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一条腾飞的巨龙盘绕寿仙桃,体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国泰民安与祥和之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连义创作了官瓷艺术品《红船鼎立》。该作品共由三部分组成:红船代表中国共产党,如意水纹代表着幸福的人民,三足鼎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三大成果。整体寓意广大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经过100年的奋斗历程所取得的丰功伟绩。

谈到今后的打算,陈连义表示,他将会在不断探索的道路上继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继承并创作出更多更好、与时俱进的官瓷作品,以官瓷艺术品讴歌新时代,奉献全社会,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