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龙亭区 > 正文
大兴办事处“三部曲”唱好平安建设歌
4月11日23时许,夜风寒凉,在龙亭区大兴办事处辖区的大街小巷,专职巡逻队队员、办事处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多个巡逻队正认真巡逻,专心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大兴办事处开展平安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大兴办事处“三部曲”唱好平安建设歌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王刚 刘永安 发布时间:2021-04-13 08:26:19

全媒体记者王刚  刘永安报道 4月11日23时许,夜风寒凉,在龙亭区大兴办事处辖区的大街小巷,专职巡逻队队员、办事处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多个巡逻队正认真巡逻,专心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大兴办事处开展平安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大兴办事处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强化科技防范工作,依托‘一中心四平台’网格化管理,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感、提高群众参与率、覆盖群众生活圈,‘三部曲’唱好平安建设歌。”大兴街道党工委书记闫泊含说。 

发挥网格作用,提升群众安全感。为切实解决辖区群众所盼所忧的难题,大兴办事处发挥网格作用,整合专兼职网格员、网格民警、社区委员、大兴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和大兴司法所工作人员力量,组成的“小网格大兵团”联合组对辖区内治安重点地区进行整治。不久前,该办事处对辖区内治安问题突出的城隍庙后街教育家属院四号院进行综合整治。经综合分析研判,电动车盗窃是群众反映最多的治安问题。该办事处积极协调,及时为四号院加装直连大兴派出所的视频监控摄像头,受到群众一致称赞。目前,在“小网格大兵团”联合活动中,共收集治安方面意见建议35条,均明确专人负责落实,有效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进入网格群,提高群众参与率。“小蒋,这个小程序真好用!”西二道胡同居民王培志高兴地对网格员说。原来,西门社区网格员蒋艳芳在“微连心”平台上发现一条需要受理的事件,该事件为西二道胡同居民反映的下水道堵塞问题,网格员及时受理此事件并上传至系统,下水道得到清理。该办事处启动“微连心”网格微信群,居民通过二维码扫描可以进入微信小程序,从中找到自己所属网格、网格长,可以看到本社区的最新动态、通知公告、治安隐患等事件上报。居民通过“微连心”平台上报事件网格长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及时处理。目前,大兴办事处两个社区11个网格已全部加入“微连心”平台,各社区居民、楼院长也都积极参与网格微治理,大大提高辖区居民对所辖社区各项大事小事的知晓率、参与率。 

加大防范力度,覆盖群众生活圈。大兴办事处构建“街道-社区-连片网格-网格”四级指挥管理体系,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形成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委员、网格员和楼院长等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格局,建立治安卡点两处,日间、夜间巡逻队4支。日间巡逻队由连片网格员组成,手持宣传小喇叭、佩戴红袖标,在居民生活区巡逻走访;夜间巡逻由街道科级干部带队,派出所、社区组成义务巡逻队在辖区大街小巷开展治安巡逻,及时排除隐患,维护社会秩序,真正实现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该办事处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改善辖区内老旧小区的照明、硬化路面、疏通下水道等,并筹措资金改善辖区内“三无”小区的技防设施,新增监控设施108路,建成24小时守护群众安全的防护网,全面覆盖辖区群众生活圈。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