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龙亭区 > 正文
重商 亲商 富商 安商——龙亭区紧抓战略优势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记者获悉,2021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龙亭区以外出招商、在线招商等形式签约了兰尉高速剩余收费权项目、美居旅游文化待客厅等5个项目,投资总额29.8亿元人民币。这是龙亭区招商引资工作结硕果的缩影。
重商 亲商 富商 安商——龙亭区紧抓战略优势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刚 发布时间:2021-04-12 19:27:58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王刚报道 记者获悉,2021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龙亭区以外出招商、在线招商等形式签约了兰尉高速剩余收费权项目、美居旅游文化待客厅等5个项目,投资总额29.8亿元人民币。这是龙亭区招商引资工作结硕果的缩影。

“近年来,龙亭区坚持产业项目引进和产业培育相结合、普惠政策与特惠政策相结合,大力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切实把投资者人引进来、心安下来、事干起来,使龙亭区在扩大开放、互利双赢中实现新的跨越。”4月12日,龙亭区商务局局长谢颂涛告诉记者。
龙亭区是开封市“北大门”,境内连霍高速、郑徐高铁横贯东西,京广铁路和京九铁路左右为邻,连霍、日南、大广、郑民四条高速公路在此交汇。正在建设的连霍高速龙亭站将进一步缩短与中心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40分钟即可抵达新郑国际机场。

近年来,龙亭恰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一系列重大的战略机遇交汇叠加,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新城控股、广州越秀等国内500强企业先后到龙亭投资发展。在2021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兰尉高速剩余收费权项目、美居旅游文化待客厅等5个项目共投资总额29.8亿元人民币,落户龙亭区。

随着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在龙亭签约、开工建设,形成了城区、近郊、沿黄三大各具特色的空间片区,文化、商贸、旅游三大支柱产业融合链接,宜居、宜业、宜游三张生态名片熠熠闪耀。城区,以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为核心,形成了环龙亭湖,以文商旅融合发展为主要业态的环湖商圈。近郊,以复兴大道、东京大道为轴线,成品住宅、高端物流、高等教育等业态聚集,人口逐年呈3万以上递增。沿黄,以开柳路和沿黄大道为纽带,链接城乡、链接产业、链接资源,形成了以生态农旅、康养休闲为主要业态的独特风景线。

龙亭钟灵毓秀、人文厚重。“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千百年的历史在这里沉淀、弥漫、发酵。听,北宋皇宫大殿上朝钟鼓声起;观,清明上河北宋街市繁华景象;品,七十二酒楼里琳琅满目的城市味道。龙亭因古闻名,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的宋文化,传承着生生不息的黄河文明。龙亭公园、清明上河园、天波杨府、翰园碑林、镇河铁犀、仓颉陵、孟子游梁祠、河南总督衙门旧址等历史文化资源遍布全区,景点总数占全市的60%以上。在去年,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当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亭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中保”“北美”两个城市空间定位,对标市委“一城五带五组团多节点”“十群十区五枢纽”战略布局,确立了“一纵五横五组团”的工作思路:一纵即沿开柳路发展轴;五横即东京大道、复兴大道、北环路、沿黄大道、黄河大堤作为横贯龙亭区东西方向的交通走廊,进一步完善城区路网,促进城区建设发展。五组团即一是宋文化展示组团,以宋都皇城度假区为载体,大力发展夜经济、精品民俗酒店、创意文化等文商旅产业,努力建设成为全城一景、宋韵彰显的魅力古城区。二是清水河东组团,立足全区可持续发展,结合镇河铁犀保护修缮,深入挖掘治河文化,打造镇河铁犀主题公园,谋划周边配套商业服务,补齐东区发展短板。三是复兴组团,在业态定位中以商住为主,集商业、办公、居住、酒店、饮食、娱乐、购物为一体。结合项目建设,逐步形成“文、商、旅、居”产业功能完善的北部新城,打造龙亭区核心增长点。四是柳园口中心集镇组团,立足乡村振兴,大力发展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老,集聚发展中心集镇。同时围绕龙亭站建设,统筹布局商业服务、旅游集散中心、公交场站,形成连接古城区的交通枢纽。五是沿黄生态组团,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契机,立足发掘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大力发展文化体验,努力建设成为沿黄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王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