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百节虫
看闲书时,无意中遇到一个古方,眼前一亮。其方:治久疟发歇无时。用百节虫四十九枚,湿生虫四十九枚,砒霜三钱,粽子角七枚。五月五日日未出时,于东南上寻取两般虫,至午时向南研匀,丸小豆大。每发日早,男左女右,手把一丸,嗅之七遍,立效。修时忌孝子、妇人、师、尼、鸡、犬见之。 
百节虫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中森 发布时间:2021-04-12 09:53:03

看闲书时,无意中遇到一个古方,眼前一亮。其方:

治久疟发歇无时。用百节虫四十九枚,湿生虫四十九枚,砒霜三钱,粽子角七枚。五月五日日未出时,于东南上寻取两般虫,至午时向南研匀,丸小豆大。每发日早,男左女右,手把一丸,嗅之七遍,立效。修时忌孝子、妇人、师、尼、鸡、犬见之。 

药方中提到的百节虫,即马陆。 

马陆除了百节虫的叫法,还有蚿、蛝、百足、马蚿、蛆蟝、马蚰、秦渠、飞蚿虫、刀环虫、秤杆虫、千足虫等。 

其实,百节虫一生下来并没有那么多的“脚”,刚出生的幼虫只有7节,蜕皮一次增至11节,有7对足;二次蜕皮后增至15节,有15对足;经过几次变态发育后,体节逐渐增多,足也就随之增加。据说,在北美巴拿马山谷里有一种大马陆,全身有175节,加起来共有690只足,可以说是世界上足最多的节肢动物了。 

城里喜欢虫蚁儿的孩童,大都不喜欢这小东西。别看它生有那么多的“脚”,行走起来却磨磨蹭蹭。它浑身黝黑光亮,有暗红色的条纹,仿佛暗示某种不祥。特别是它一旦被人触碰,立刻装死,身体会扭转成螺旋形状、一动不动,或者顺势滚到低洼处,而且装死的时间很长,这很让小孩子们看不起。而顶讨厌的是这时候它会“放屁”,后来知道那是它体内分泌一种有毒臭液,气味相当难闻,以至于家禽和鸟类都不敢上前啄它。 

家里的大人担心武装到牙齿的百节虫会蜇伤孩子,其实千足虫不咬人。大人会在屋角阴暗潮湿的地上撒些生石灰粉,促使地面干燥,以防止马陆滋生。家里条件好的,也有用“三唑灵”喷洒,不过我曾看过有邻居家小伙伴因此造成皮肤过敏的。 

百节虫对人类基本无害,反倒是它的药用价值造福大众。百节虫对农业的危害也甚微,它一般多食腐殖质,有时也会危害植物的幼根及幼嫩的小苗和嫩茎、嫩叶、草坪,还有家养的仙客来、瓜叶菊、洋兰、铁线蕨、海棠、吊钟海棠、文竹等一些花卉。 

庚子年6月的一天,妻子突然发现门口玄关下的地板砖上有一只黑色的虫子在蠕动,急忙呼唤我过去。我一眼认出是百节虫。出于疫情防控期间训练有素的习惯,拿来纸巾把它捏住,似乎感觉到了它的挣扎。好在它没有“放屁”,走到窗前,打开窗户,把久违的百足先生送向楼下面的土地里。然后按央视洗手法,认真清洗了双手。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