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带您重温峥嵘岁月】共产党领导河南青年运动的开端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注重培育青年革命力量、推动青年运动发展。1922年年底,团中央派共产党员冯品毅从北京到开封,在学生中发展团的组织。1923年2月25日,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在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学校成立,这是开封也是河南省建立的第一个团组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记者带您重温峥嵘岁月】共产党领导河南青年运动的开端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1-04-12 07:51:09

全媒体记者 王兰兰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注重培育青年革命力量、推动青年运动发展。1922年年底,团中央派共产党员冯品毅从北京到开封,在学生中发展团的组织。1923年2月25日,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在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学校成立,这是开封也是河南省建立的第一个团组织。关于开封第一个团组织,开封古都学会省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刘海永说,这得从共产党员李之龙以及他写给团中央的几封信说起。

写信给团中央建议在河南建立地方团组织

4月10日,记者在文化客厅采访了开封古都学会省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刘海永。刘海永带了一份珍贵的资料,是由中央档案馆、河南省档案馆出版的《河南革命历史文件汇集》(甲1)。刘海永向记者介绍了李之龙写给当时在团中央工作的俞秀松的三封信,内容分别为1922年李之龙介绍几位S·Y新同志、拟在河南成立团的组织、筹划S·Y组织。

刘海永说,“S·Y”就是“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英文简称。李之龙在信中写道:“秀松先生:我前次与重辅先生通信,为介绍几位新同志加入S·Y的事。重辅叫我通知他们与先生通信接洽……”“秀松兄:弟本年6月间在开封组织了青年改进俱乐部,原为宣传的地方。筹备委员会成立时,弟被选为书记……我因为这种情形,以为有在河南组织地方团的必要。此时因为各人所供职的地点,虽不在一处,然无妨先组织起来,以便宣传与介绍团员。所以我们此刻甚望兄将章程寄下,并指导一切。章程到后,我们讨论定了组织的手续时,再行详细报告。”“秀松兄:十月十六日寄上一信,收到否?所报告河南的情形,即在该信中。请兄寄下S·Y的简章一节……” 

通过这几封珍贵的信件,我们可以看出李之龙向团中央提出建立河南团组织的情况。 

刘海永说,中国共产党建立后,就把开封作为开展革命活动和发展革命组织的重要阵地。1922年5月,党中央从上海派李之龙到开封。同年6月,李之龙组织成立了青年进步团体——青年改进俱乐部,作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阵地。李之龙的到来将开封青年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刘海永介绍,1922年春,冯玉祥任河南督军,他的秘书任佑民提任开封县(当时开封县政府管辖开封城)县长,于是,李之龙利用和任佑民的同学关系,到开封开展工作。李之龙被任佑民委任为开封县教育科科长,他利用这一合法身份在各校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革命活动。他首先和一些进步青年教师和学生接触,宣传马克思主义、介绍各地青年运动的发展情况。随后,他又团结一部分进步青年骨干,准备筹建进步青年团体——青年改进俱乐部。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筹备,青年改进俱乐部在开封成立。为推动开封革命运动的开展,李之龙组织了3000多人参加青年改进俱乐部成立大会,并在大会上作了演讲。他的演讲在开封青年中引起巨大反响,同时也引起了任佑民的惊恐。任佑民婉言劝说李之龙辞职离开开封。辞职离汴后,为了在河南继续开展革命活动,李之龙在淮阳省立第四中学以英语教师的身份继续开展青年工作,并两次向团中央报告自己在开封等地的活动情况,明确提出在河南建立团组织的建议。 

刘海永说,青年改进俱乐部可以说是开封团组织的前身,李之龙在开封的革命活动,对以马克思主义教育青年、活跃青年的思想、提高青年的觉悟以及以后青年运动的开展、团组织的建立都起到了较大的启发、引导作用。

从社会科学研究会到共青团杞县特别支部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早期共产主义者积极推动建团,一群有理想、有担当的年轻人走上了历史舞台。 

刘海永介绍,1921年以后,在河南省立第二中学读书的部分杞县籍学生开始接触新思想、新文化,他们思想活跃,先后成立杞县风俗改良会、读书会。1924年夏,社会科学研究会成立,这是开封早期研究性的社会学术团体,在杞县还建立了分会。 

采访中,刘海永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根据韩绍棠回忆整理的社会科学研究会部分会员名单。记者看到名单上有弓孛、吴芝圃、杜宏远(杜孟模)、韩东昙、韩绍棠等人。根据韩绍棠回忆,他们基本上是高小或者中学的同学。社会科学研究会明确提出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国革命问题为宗旨。这批青年学生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有针对性地研究中国问题,其理论水平和对中国革命的认识有了提高,思想发生了质的飞跃,为杞县党团组织的创建奠定了思想、组织基础。 

1924年夏,党的宣传家、理论家恽代英介绍从河南省立第二中学转学南京东南大学附中的杞县籍学生马沛毅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马沛毅入团后受团组织派遣,寒假期间返回杞县,开展建团工作。他分别与张海峰、韩绍棠、杜孟模等人谈学习、谈理想,并动员他们加入团组织。1925年2月,马沛毅向团中央汇报后,由他和恽代英介绍张海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随后,恽代英来信指令张海峰到杞县做农村调查,开展建团工作。 

介绍张海峰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马沛毅又向团中央介绍了河南省立第二中学社会科学研究会中杞县的几位同学思想状况。于是,团中央派人到河南省立第二中学考察后发展了吴芝圃、韩绍棠、杜孟模等人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此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又吸收了多人入团。 

1925年春,张海峰根据恽代英指示,由开封辍学返杞,开展建团工作。“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章规定,1925年5月下旬,在杞县开展革命活动的张海峰、汪涤源、靳予九3名团员成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杞县特别支部,张海峰任书记,归团中央直接领导。”刘海永说。 

“共青团杞县特别支部成立后,逐步掌握了各个学校的学生会,加强了对青年学生的宣传教育,青年学生的革命觉悟有了较大提高。”刘海永介绍,运动中涌现出不少青年积极分子,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入了团,壮大了团组织的队伍。与此同时,农民群众的革命觉悟也有了明显的提高,这为以后的豫东农民武装起义的发动创造了条件。 

开封青年改进俱乐部、社会科学研究会等组织,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社会力量。革命年代里,统一认识、凝聚思想成了改造主观世界的重要闸门,引领凝聚进步青年,推动革命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