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一二·九运动在开封
1935年的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史称一二·九运动。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一二·九运动在开封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刘延超 冯晨 发布时间:2021-04-10 07:17:07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通讯员 冯晨

1935年的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史称一二·九运动。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一二·九运动消息传到开封后,郁积在开封爱国青年心中的抗日怒火猛烈迸发,他们勇敢地加入这场反帝爱国运动。 

其实早在一二·九运动爆发之前,河南大学学生就发表通电,反对华北自治,激励了开封爱国青年的斗志。12月13日,省立水利专科学校全体学生率先发表通电;12月18日,河南大学发表通电,呼吁“援助平市爱国运动”“消灭一切汉奸”;紧接着,北仓女中电慰北平学生,开封高中学生连发5通电报,慰问北平受伤学生,抗议当局的罪恶行径。12月23日凌晨,开封高中600多名学生冲出校门,一方面沿途高呼口号,一方面派人联络其他学校。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市30多所大中学校的学生队伍会集在国民党河南省政府门前请愿,提出“严惩北平屠杀学生凶手、积极抗日、公开宣布外交方针”等五项要求,并提出全市罢课3天,等待中央答复。之后,1万多名学生沿主要街道进行游行示威。12月23日下午,开封30余所学校代表在开封高中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成立了“开封市学生救国联合会”。从12月24日起,开封全市统一罢课。12月26日上午,开封38所学校的1.3万余名学生,在“学联”领导下,再次齐集河南省政府门前,要求答复请愿条件。国民党当局答复空洞,更激怒了爱国学生。于是,学生整队奔赴火车站卧轨索车,要求进京请愿。 

铁道部门中断陇海铁路交通,以阻止学生。国民党当局也对车站实行戒严,驱赶商贩,妄图困饿学生,并唆使家长劝回卧轨学生。对此,爱国学生成立纠察队维持秩序,成立宣传队鼓舞士气。12月28日早晨,大雪纷飞,学生集体坐在铁轨中间或月台上,高举横幅,高呼口号,以壮声威。学生的爱国壮举感动了开封各界人士,开封邮电、铁路、新闻、教育、文化、工商、政府职员等各界人士散发传单、发表告示,捐济钱粮慰问爱国学生,誓为后盾。车站上常常出现慰问者和学生一起抨击国民党妥协政策的情景,形成了以学生卧轨请愿为中心、各界人士一起参加的救亡高潮。 

开封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规模之大、影响之深,在全国居于前列。许多报纸连续进行报道,甚至震惊了国民党南京政府,蒋介石发电劝慰。 

此次爱国行动不仅宣传和教育了群众,也使学生自身经受了锻炼。不少学生更加坚定了抗日信念,接受了进步思想,涌现了一大批思想进步、勇于斗争的先进青年,为河南抗日民主运动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材。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