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军李湘豫调研开封北部片区建设
4月8日,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就开封北部片区建设进行深入调研。
高建军李湘豫调研开封北部片区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 按照城市“北美”发展定位高水平建设北部生态涵养区
来源:​开封网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1-04-08 20:56:19

高建军李湘豫带队调研北部片区 全媒体记者(2580098)-20210408181747

 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报道 4月8日,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就开封北部片区建设进行深入调研。高建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和开封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按照城市“北美”发展定位高水平建设北部生态涵养区,为开封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提供坚实支撑。

高建军、李湘豫一行来到开封西湖东岸、西干渠、省道312开封境一期工程、龙亭区和尚庄、柳园口湿地、开柳路沿线等地,仔细察看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沿黄道路及配套绿化建设、北部片区整体规划、国土综合整治、沿黄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沿黄国际旅游精品带建设、黄河“清四乱”成果巩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和生态修复等工作情况。

BY5I1375(2580092)-20210408181743

 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随后,高建军、李湘豫等与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龙亭区、顺河回族区、祥符区、兰考县以及市直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等座谈。

高建军指出,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以来,开封见事早、行动快,先行一步、走在前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认可,为开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打牢了坚实基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开封北部片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开封北部片区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坚守黄河安澜底线的现实需要,是开封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带动沿黄乡村振兴、造福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中部绿色崛起,郑开同城化等重大机遇,加快开封北部片区建设,构筑集湿地、森林、河湖、农田于一体的生态屏障。要明确开封北部片区的范围,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北部片区建设。要明确开封北部片区的整体定位,对标杭州西溪湿地建设经验,把确保黄河安澜作为底线,在国土综合整治上当试点,在乡村振兴上做示范,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当标杆,推动科创走廊等创新功能综合开发,将其作为开封城市规划和城市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标准做好北部片区的整体规划和各个专项规划,坚持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推进建设工作。要建立健全北部片区建设推进体制机制,在市级层面成立高规格强有力的北部片区建设领导小组,压实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强化政策、资金、土地、运营等各方面保障。要坚持细化、量化、项目化推进北部片区建设,形成每月工作要点、时间推进节点,强化考核奖惩激励措施,确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北部片区建设。

BY5I1420(2580086)-20210408181738

 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 摄

李湘豫强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封北部片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准工作方向,围绕北部片区的范围、定位、运营模式、体制机制等,明确相关县区和单位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要形成具体方案,相关市领导要发挥好牵头领导作用,市直各单位、各县区要立足各自职能制定北部片区建设相关工作方案。要抓紧推进实施,对于已确定的事项要强化落实抓紧干,对于工作推进中需要研究的事项要及时研究确定,齐心协力交出北部片区建设出彩答卷。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副市长王玲、黄玉国、钱忠宝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董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