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要闻 > 正文
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开封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访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
春风化雨入汴梁,党史学习正当时。3月29日,全市教育体育系统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在全市教体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热潮。
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开封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访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04-08 09:33:16

全媒体记者 尹杰

春风化雨入汴梁,党史学习正当时。3月29日,全市教育体育系统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在全市教体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热潮。近日,记者对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进行专访,请他谈一谈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和全市教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下一步打算。 

娄和彦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月16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3月8日、3月16日,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相继召开,3月19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都对我们教体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系统安排。” 

鉴往事,知来者。娄和彦认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的政治自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一定要修好。必须深刻感悟到,学党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他说:“在具体工作中,全市教体人必须扛起应有担当,想清楚老百姓最期盼教育体育如何干、干什么?我们这一任、我们在这个岗位上,我们能为群众干成什么?要想群众之所想,切实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层次和实效,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围绕教育体育领域综合改革,自我革命,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体育的美好向往,开好局、抓落实,凝聚起教育体育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谈到如何聚焦目标要求,守正创新确保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娄和彦说,无数革命英烈和仁人志士在开封这片热土上留下过许多闪光的足迹,全市教体系统要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干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原原本本学习领会,认认真真抓好落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娄和彦说,学习党史,最终要运用到实践中,要与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结合起来,要与工作结合起来,把抓落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征服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要突出重点抓落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新理念、推动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要凝聚合力抓落实,进一步推进教体融合,加强对重点工作的谋划、规划,增强大局意识、系统思维,形成齐抓共管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聚焦一线抓落实,聚焦群众对教育体育的期盼,持续叫响“党派我来的”,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教育体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具体工作中,一是以上率下,压实责任,抓好学习。全市教体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主动走进校园搞调研、讲思政课,把准备讲课的过程转化为深化党史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深入调查研究的过程,带动全系统党员干部、青年教师、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二是聚焦使命,做好引领,把牢方向。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实现学习教育与履职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教育体育工作开展,用推动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三是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务求实效。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梳理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研究解决办法,推动问题解决。中小学校要聚焦师德师风、学生减负、课后服务等办好民生实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娄和彦强调,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学校是青少年党史教育的重要阵地。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形式,结合学生实际,突出抓好青少年的党史教育。广泛开展主题党建团建、快闪会演、青春寻访、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组织党史宣讲团进校园,召开青少年党史学习座谈会、答疑会、研讨会等,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党史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组织好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集体备课,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