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从焦桐下出发
以我市税务职工柴华驻村帮扶事迹为原型拍摄的电影《焦桐花开》,3月底在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杀青。这部影片被省税务局寄予厚望,确定将代表河南作为全省税务系统唯一参赛影片,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影节税务单元的大奖角逐。
从焦桐下出发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予杰 发布时间:2021-04-08 09:17:25

全媒体记者 王予杰

以我市税务职工柴华驻村帮扶事迹为原型拍摄的电影《焦桐花开》,3月底在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杀青。这部影片被省税务局寄予厚望,确定将代表河南作为全省税务系统唯一参赛影片,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影节税务单元的大奖角逐。 

是什么样的感人故事让柴华的形象即将呈现在电影节的聚光灯下?4月6日,正值焦桐花开的时节,记者赴兰考进行了采访。     

“兰考在全省率先摘掉贫困县帽子,刚刚又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红色兰考、精诚税务,柴华是这个光荣集体的优秀代表。”兰考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斌开门见山。“柴华作为驻西刘陈铺村第一书记,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驻村4年让这里大变样!”红庙镇党委书记李青赞不绝口。“柴华把村当成了家,把贫困户当亲人,大家舍不得他走!”村民自发给柴华送了一本红彤彤的“西刘陈铺村荣誉村民”证书,表达质朴的情感。 

面对大家的赞许,身材敦实、四方大脸的柴华朴实地笑笑,说:“我就是要学习当年焦书记的‘三股劲’,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奔跑在建设幸福兰考的征途上。”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017年3月21日,时年38岁身为兰考县税务局城关税务分局高级工的柴华,被派到红庙镇西刘陈铺村担任第一书记。出发前,这位曾在部队摸爬滚打过的硬汉特意到焦桐前驻足。凝望那一株宏伟的大树,他暗下决心:“今天从焦桐下出发,明天一定要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向着幸福奋进!” 

为了摸清村里的情况,他每天吃住在村里。到村民家里走访座谈,有凳子就坐,没有就用两块砖头对付。村里条件不好,吃饭大多只能靠自己下面条解决,住处蚊虫多、霉菌重,常常整宿睡不好觉。3个月不到,他瘦了5公斤,但他无怨无悔。 

驻村4年,他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与当地的劳务公司签订协议,实现就近就业近200人。帮助村里发展集体经济,新建26座大棚,人均年增收4000元。帮助村里协调安装路灯100盏,投资风力发电设备5台,价值6000多万元,为镇政府每年实现利税200余万元。帮助村里协调修路7公里、修建基础设施共计70余万元,新打了一口深水井,价值60万元……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村民们笑意盈盈的新生活。 

柴华像当年的焦书记那样,把自己当成农民的儿子,用行动让他们看到共产党员的一颗红心。村里有位叫岳初的老人,无儿无女,家里养了3条狗,谁都不敢进。柴华进了,为老人打扫卫生、换灯泡、洗澡,基本已经不记事的老人独独每次喊得出他的名字。在入户走访的时候,柴华了解到有位叫岳学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过核试验。他第二天就跑到县民政局和退伍办咨询政策,回到村里准备材料,最终帮老人享受到了每年7000元的补贴。村民刘九家突发大火,他冲进火场把人背了出来,前脚刚出门,身后房子就倒塌了,差点就没了命,事后他才感到后怕。但他说,如果再来一次,他还是会作出同样的选择。 

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群众也把他放在心里。床铺脏了,邻居大娘拿去就洗;外出回来不知道啥时候厨房里多了几个新摘的玉米棒,或者是一两个喷香的小瓜;村民家里办喜事还会专门邀请他去,坐在“媒人席”,在村里这是对客人的最高礼遇。 

柴华的故事不胫而走,受到了社会的关注。他曾荣获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评河南省税务系统担当作为先进个人,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过他的扶贫故事。 

采访即将结束时,柴华带着坚定的神色说:“我是税务工作者,是扶贫干部,更是共产党员。站在焦书记曾经奋战过的土地上,我会时刻胸怀为人民服务的火热初心,坚守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岗位上,带领全村人实现幸福生活的梦想。”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