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凝心聚力筑防线 攻坚克难保安全——开封交通运输系统2021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2021年第一季度,我市道路运输运送旅客151万人次,水上交通运输运送游客1.4万人次,均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凝心聚力筑防线 攻坚克难保安全——开封交通运输系统2021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杨 发布时间:2021-04-08 09:12:43

全媒体记者 刘杨

2021年第一季度,我市道路运输运送旅客151万人次,水上交通运输运送游客1.4万人次,均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作为行业发展的基础和重中之重,严格依法监管和科学检查指导,切实构筑行业发展安全防线,用实际行动保障人民权益,践行人民为中心理念,使得安全至上理念得到全面落实。

增强红线意识 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会议、文件和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总结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对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4月7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总结会。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安全生产负责人,局属各相关单位、科室和各道路运输、水上交通运输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对近期国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进行分析通报,并播放事故警示片。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和开封交运集团就今年第一季度的安全生产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要求各与会单位、部门和企业认清当前形势,同时对第一季度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情况进行回顾,本着居安思危的思想分析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随后,对下一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各相关单位、部门和企业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行业节假日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自查工作;做好汛期各项安全工作;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宣教和演练工作。会议部署今年第二季度将大力开展行业内道路运输、工程建设、公共交通、公路养护、水上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并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关工作的资料收集、统计及上报工作。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保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形势稳定。 

会上,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对做好当前以及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会议、文件和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正确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非传统安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预防事故发生。二要切实抓好节假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全面落实“防、控、治、保、导”各项防控措施,从严从紧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确实做好保运输、保畅通工作。三要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按照《开封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要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第二阶段集中攻坚工作,完成第二阶段排查整治工作任务,推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高质量构筑安全防线。 

该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安全生产任务非常繁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增强红线意识,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交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任务,制定措施、落实责任,转变作风、扎实工作,确保各项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安全保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加大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力度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21年第一季度,按照总体工作部署,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平安交通”建设工作,以推进安全生产体系建设为着力点,强化春运、两会期间的安全督导检查,加大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力度,实现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平稳运行。我市道路运输、水上交通运输没有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记者了解到,为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周密安排、多措并举,毫不松懈地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力保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据了解,日常工作中,市交通运输局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一是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分别组织开展了春运、全国两会和节假日期间等重点时期安全生产大检查,组织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大行动,认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除组织企业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外,共组织行业监管人员开展安全检查71次,对存在隐患和问题的企业签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二是强化安全监管。市交通运输局重视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先后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百日会战”“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保证交通执法检查组每天进行常态化行业监管、路面管控执法。对辖区内道路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应急设施配备等情况,“两客一危”、公交、出租等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和GPS动态监控台账,长途汽车站“三不进站  六不出站”、实名购票等规定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目前,共检查企业(车辆)隐患20余处,全部登记在册,跟踪整改。三是加强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培训。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事故应急救援等内容,指导行业内各责任单位和部门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和水上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全面提高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使从业人员做到自觉规范经营,努力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开展专项行动 严打道路运输违法营运行为

为给群众营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3月27日起,我市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严打道路运输违法营运行为,持续形成对各类违法营运车辆进行严厉整治的高压态势,坚决防范遏制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有力、有序、有效促进全市道路运输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净化道路客运市场运输环境为目的,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综合治理、依法监管”的原则,统筹安排各方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强全市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要全面完成专项整治任务。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整治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为重点,严厉打击道路客运车辆无证经营、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规定站点上下客、倒客甩客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旅游包车不办理包车手续、超范围经营、异地驻点经营、招揽包车合同以外旅客、非法从事接驳运输;依法取缔9座以上(含9座)非营运客车从事或变相从事旅游包车客运、定线客运;严厉打击利用微信、电话、App等即时通信方式建立“黑平台”揽客、欺行霸市等行为;坚决查处危运车辆超越许可范围装载、普通货物运输车辆从事危险品运输、超限超载等;严厉查处客运站不落实“三不进站  六不出站”等行为,确保超载营运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营运客车不出站、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营运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严格落实实名购票、车辆例检、出站检查、安全告知等要求;坚决查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违法违规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行驶、行车时接打电话及人为破坏、屏蔽动态监控信号;重点查处被国家、省、市多次通报的重点监管企业,及时处理违规情况;严厉查处城区非法运营载客电动车。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