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豫东农民武装起义
1927年年初,张海峰调任中共豫区委豫东特派员,吴芝圃接任中共杞县地委书记。根据党中央和中共豫区委指示,杞县地委决定当前的中心工作是放手发动群众,扩大农民武装,准备武装起义,响应北伐进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豫东农民武装起义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马燕 魏佳 发布时间:2021-04-08 08:06:54

全媒体记者 马燕 通讯员 魏佳

1927年年初,张海峰调任中共豫区委豫东特派员,吴芝圃接任中共杞县地委书记。根据党中央和中共豫区委指示,杞县地委决定当前的中心工作是放手发动群众,扩大农民武装,准备武装起义,响应北伐进军。3月,中共中央在武汉召集河南省五大地区(豫东、豫南、豫北、豫西、豫中)农民代表会议,讨论和部署支援北伐事宜,张海峰参加会议,并被指定为豫东地区召集人。会议由中央农委书记毛泽东主持。他对如何组织农民武装起义、响应北伐军北上等工作作了明确指示。3月15日至21日,在武昌中央农讲所召开河南省武装农民代表大会,杞县、尉氏等45县代表出席会议。大会通过了《河南省武装农民代表大会宣言》《发展河南农民协会组织案》《河南省农民自卫军组织大纲》《河南全省农民自卫军临时执行委员会大纲》和反奉电等,肖人鹄被选为临时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杞县代表孔寅初被选为委员、豫东农民武装总指挥。 

吴芝圃、孔寅初、王亦言等由武汉回到杞县后,立即召开杞县、睢县、通许等县农民自卫团代表会议,秘密宣布成立豫东农民自卫军总指挥部(即联合办事处),吴芝圃任主任。会后,大家分头组织发动,印制宣传品,筹措武器、弹药、经费等,制作各种标志,开展军事技术训练。 

1927年春,豫东革命形势高涨,正是发动农民武装起义的大好时机。5月23日,肖人鹄、吴芝圃抓住有利时机,在杞县南部南何寨何家祠堂宣布发动豫东农民武装起义。杞县1万多名农民在肖人鹄、吴芝圃等的统一指挥下,人人精神振奋,个个斗志昂扬,高举大旗,臂戴袖章,挥舞着长矛、大刀、钢叉、锄头,扛着土枪、步枪,用太平车拉着土炮,浩浩荡荡向杞县县城星夜进发。战争一开始,土炮轰鸣,杀声四起,守城警察吓破了胆,溃不成军。农民自卫军激战5小时,于24日拂晓占领杞县县城。 

杞县农民自卫军武装起义攻克县城的消息,像春风一样吹遍豫东平原和华北大地,唤醒了受苦受难的民众。它像二月惊雷,震得豫东各县敌人肝胆破裂、弃城而逃,豫东各县城成了一座座空城。通许县农民自卫军和红枪会武装乘机占领通许县城。睢县农民武装在于秀民、马集勋、李西峰、苗百珊、杜如珩等率领下,于5月26日占领睢县县城。永城农民武装于5月下旬武装攻占永城县城。 

豫东农民武装起义一举占领5座县城,第一次在县城建立了农民自己的政权,成为民主革命时期豫东农民运动史上的伟大创举。起义沉重打击了反动军阀和土豪劣绅的气焰,为被压迫的贫苦农民抒发了多年来积压的怨愤。党领导的农民武装起义,虽然只取得了初步胜利,但大大提高了党在广大农民群众中的威望,扩大了党的影响,也使党的革命纲领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