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大学 > 正文
开封大学“科研反哺教学”结丰硕成果
近日,开封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两位在校生,经过笔试、LAB考试、面试等重重“关卡”,成功获取华为HCIE专家级认证,这是该学院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践行“科研反哺教学”机制的又一丰硕成果。
开封大学“科研反哺教学”结丰硕成果
来源:开封网 作者:宋献霞 发布时间:2021-04-08 13:55:23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宋献霞报道 近日,开封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两位在校生,经过笔试、LAB考试、面试等重重“关卡”,成功获取华为HCIE专家级认证,这是该学院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践行“科研反哺教学”机制的又一丰硕成果。

近年来,开封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与北京航天长峰科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开封市农林科学研究院、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共建“创新实验室”、“公共安全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截至目前,学校已与十多家企业开展多层面多维度合作,承接企业委托研究项目10余项。学院依托科研平台,从3个方面探索“科研反哺教学”的途径和方法。

以应用型教学为抓手,培养学生素质。该学院自2018年以来陆续组织了5个“第二课堂”,学习、研究方向涵盖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技术、移动开发、物联网技术和数字媒体技术等多个领域。邀请企业专家、专业教师针对参与“第二课堂”的学生开展学术讲座、进行技术分享,在教室、实训基地、工程项目一线,通过小组讨论、认知体验等多种方式与学生交流互动,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求与兴趣,引导学生去辨析、发现、求证和创新。

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引领学生发展。一方面,该学院教师将承担的科研项目分解重构为教学实训项目,把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运用到教学之中。同时,学院充分利用企业资源,选派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组织教师与企业联合开发教学案例,让工程实际问题走进课堂。自2017年以来,该学院建成校企合作共同开发课程5门。另一方面,将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与教师科研项目挂钩,鼓励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同时,学院依托校企合作项目的研发,选派优秀学生进入公司进行驻场开发,以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以导师制为保障,助力学生成长。学生从入校开始,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通过设计学业规划、进入第二课堂等方式进入科学研究的殿堂;二三年级期间,通过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在“竞赛导师”的指导下提升职业技能。近年来,在各种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30余项。充满人文关怀的导师制,使学院的专业导师也成为了许多学生的精神导师。

开封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实施科研反哺教学,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为区域发展贡献了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