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示范区 > 正文
西郊乡:“听、聚、访”三重奏唱响居民新生活
目前,我市快速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仅是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也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西郊乡:“听、聚、访”三重奏唱响居民新生活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寅龙 发布时间:2021-04-08 10:04:22

全媒体记者 王寅龙

目前,我市快速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仅是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也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今年,西郊乡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有27个,为加速改造进程,西郊乡在纳入改造的小区分别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整体部署,以“听、聚、访”的方式,回应群众期待、尊重群众的呼声,坚持群众是小区的主人,小区“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都由群众说了算,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听”群众心声,应群众期盼

“这样改行不行”“大家有什么意见”......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初,西郊乡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分包科级干部,逐一对纳入今年改造的27个小区开展深度调研。乡党委、政府还派出100余名工作人员下沉到各个小区,与群众定期座谈,发放问卷3000余份,全方位宣传政策,听取群众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在此基础上,西郊乡按照“一区一案”,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听取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确保改造工作赢得群众支持。

GetAttachment (3)

“聚”奋进力量,建幸福小区

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中,西郊乡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老旧小区实际情况,率先成立了“乐邻新颜”小区改造临时党支部,并建立了以党建为引领的党组织队伍、业主联盟自治队伍、银龄队伍、单元长队伍、楼长队伍、热心群众队伍等6支队伍。发动辖区党员群众1200余人,构建“小区党组织+自管委员会+小区居民”三方联动的自治服务机制,构建起了群众直接议事决策的直接民主机制,打下了小区党建引领、民主自治的制度基础,激发了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热情,居民们纷纷列出改造心愿“清单”,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为打造幸福小区建言献策。

GetAttachment (2)

“访”民意解民忧, 唱响新生活

小区改造过程中效果如何?群众意见至关重要。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宽、内容复杂、任务量大的实际,西郊乡坚持“共商共建共管”的原则,通过“线上+线下”“ 小板凳”会议等工作方式,访民意、听民声、解民忧,积极拓宽与民相商、共商共建的渠道,征集 “金点子”。确保改造充分顺应民心、符合民意。如今,西郊乡所辖23个社区有113个小区,其中涉及老旧小区74个,按照分批分期改造的原则,2020年纳入第一批启动改造的有3个,今年纳入改造计划的有24个。截至目前,第一批启动的3个重点老旧小区面貌得到明显提高、居住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解决了群众迫切关心的一系列痛点、堵点问题,真正让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GetAttachment (4)


责任编辑:王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