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三星堆”文化 照见中华文明的根与魂
近年来,历史、考古、文化成为了“网红流量”的热门词汇。唐宫夜宴,流光溢彩的灯会惊艳全国;《国家宝藏》,文物传承保护的故事让人心驰神往。
“三星堆”文化 照见中华文明的根与魂
来源:​开封网 作者:朱永博 发布时间:2021-04-07 14:18:01

“躺了千年,盼望与你相见;看了千遍,守望古蜀桑田。”2021年3月20日,国家文物局、四川文物局在成都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工作会,介绍了三星堆遗址考古和研究最新进展,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古老堆遗址又现重要收获,出土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掀起了全网的三星堆文化热,神秘的古蜀文化“沉睡三千年,一醒天下惊”。

近年来,历史、考古、文化成为了“网红流量”的热门词汇。唐宫夜宴,流光溢彩的灯会惊艳全国;《国家宝藏》,文物传承保护的故事让人心驰神往。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我在故宫修文物》,从《如果国宝会说话》到《历史那些事儿》,相关文化综艺一经播出,就瞬间火遍全网。跳出综艺的范围,我们发现对历史文化的热爱早已走进生活。中国的传统节日越过越红火,年轻人酷爱古风音乐和汉服,将文化和旅游紧紧结合在一起……我们似乎正在迎来一个属于文化的潮流时代,而且大家喜爱的这些文化大多来自于中华传统,取材于华夏文明。

这种“文化繁荣”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迅速发展密不可分。 也许,在过去物质条件不那么丰富的情况下,由于对经济发展的渴望,我们忽视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美丽和魅力。现在,当我们站在与世界同样的高度,以同等的眼光欣赏世界文化之美时,我们突然发现,这片我们生活了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土地上,文明是如此的灿烂辉煌。

在关于三星堆的热烈讨论中,我们看到无数网民对文物表示赞叹和关心。 每个人都自愿成为“国宝守护者”,并将他们对历史的尊崇、对文化的信心和对民族身份的崇敬体现在对青铜圣树,金色面具和象牙制品的赞美上,让骄傲和沸腾的鲜血在中国人的胸中不羁流淌了千年。

在中国辽阔的土地上,可能会有更多的“三星堆”等着我们去唤醒。 它们可能藏在黄河中游,仰韶文化中,或者在夏商,二里头文化的原点,在长江流域、海昏侯墓葬中,或者在吴越和河姆渡的历史里。尧舜故事、夏禹传说、商鼎周彝、战国错金、秦简汉书、晋帖唐画……它们像三星堆文化一样,守望着华夏数千年的沧桑,等待着后人的唤醒和绽放,等待着惊艳全世界。

而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唤醒沉睡的文明,更要传承它们,发扬它们,携着辉煌的文明,更加自信地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