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社会与法 > 正文
招房客却导致引狼入室 众民警一昼夜破案擒凶
4月4日深夜,金耀路一小区居民紧急报警,其邻家女士遭遇入室抢劫并被刀伤。
招房客却导致引狼入室 众民警一昼夜破案擒凶
来源:​开封网 作者:沈泓琳 发布时间:2021-04-07 09:08:18

全媒体记者 沈泓琳

4月4日深夜,金耀路一小区居民紧急报警,其邻家女士遭遇入室抢劫并被刀伤。

932c25cadb858f9f55359d1a9a9e4f8

c43cbc741cfc0358542657c13af4b55

大案突发,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张慧勇、副支队长闫澜涛及大队长张巨恒、王宏波,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政委刘卫华、副局长丁勇、情指中心主任务孟胜、刑侦大队大队长葛帅和中队长刘华轩等立即带领大批警力赶赴现场勘查,并迅速走访已被送医的受害人代女士。

aba8e6659820e7bfe49ee351e451685

6734ea2e10707f560445d5784c9939f

面对赶来的民警,惊魂未定的代女士回忆起了刚刚经历的惊魂一幕。今年3月,代女士鉴于家中房屋空闲,在网上发布招租信息,考虑到自己一个年轻女子也在此居住,代女士特别要求房客必须是女性。4月1日,一个网名“小灰灰”的和代女士联系求租,4月4日晚8时30分许,“小灰灰”按约定前来看房,下楼迎接的代女士突然发现来人竟是个戴着棒球帽、捂着口罩的男人,顿觉诧异。见此,来人解释说是帮朋友租房,未加警惕的代女士遂引此人上楼进家。

看房过程中,代女士走进自己卧室,来人突然掏出一把折叠刀,将代女士按倒在床,并掏出胶带准备加以捆缚。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袭击,代女士拼命反抗,终在手部肌腱遭割断后被歹徒绑缚。歹徒持刀威逼代女士将支付宝中的10000多元钱提现到银行卡后,抢去代女士的银行卡、车钥匙和两部手机,逃离现场。代女士带伤挣扎,向邻居求救,这才被紧急送医。

6734ea2e10707f560445d5784c9939f

得知搏斗中歹徒手部也被伤,张慧勇和刘卫华立即派出警力分赴多家医院调查布控,同时安排代女士将被抢银行卡挂失,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情指中心副主任崔鹏等人则迅速调取相关监控视频。视频追踪很快获得线索,歹徒于4月4日夜11时逃离现场后,4月5日零时许,驾驶代女士的轿车出现在汉兴路和集英街交叉口附近,务孟胜、葛帅、李谦等人立即赶去,很快在回龙庙村路边发现被抢的轿车,但歹徒已不知去向。

“继续视频查找,丝毫踪迹都不能放过。”正在办理另一起案件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局长金念庆连夜打来电话。就这样,后方视频搜寻,前方跟踪追击,步步紧逼。

歹徒从回龙庙打的逃至中牟万邦物流中心一带,取钱时因银行卡已挂失,结果被“吞卡”,但他仍不死心,在中牟占杨村一带连窜多家门店,通过商家将手机支付宝中的2900多元变现。随后,狡猾的歹徒又乘黑出租逃至郑东新区,在一家医院包扎完伤口后,围着一个小区步行转了三四公里,最后在监控盲区消失。

b392d391c5957391f1bb9324be381d7

不在开封就近疗伤却跑到郑州包扎,逃跑途中更换车辆、衣服,围着小区转行,这一切都是为了逃避警方追捕,显然,此人是个极具反侦查能力的作案老手。根据代女士反映的歹徒口音,以及歹徒一路奔逃却无处落脚,张慧勇、刘卫华、闫澜涛等人判断,歹徒还会返回开封,于是立即布置力量展开搜索。

果不其然,4月5日晚10时30分许,崔鹏在大朱屯突然发现歹徒正在一家小卖部看别人打牌,立即悄悄通知周围的战友。可是,此人像是嗅到了什么,突然蹿出,众民警急速赶来,在一个公厕外两墙间的狭窄过道里将其擒获。

经查,歹徒系杞县高阳镇43岁的张某,有入室盗窃和诈骗前科,在网上发现代女士招租信息后,假冒女性身份求租,进而实施抢劫,不料,作案得手刚24小时,就被警方抓获归案。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