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虎胆贯长虹杀敌逞英豪
山陕甘会馆是位于徐府街中段北侧的一座名胜古迹。它闻名华夏,由清代山西、陕西、甘肃三省旅汴客商集资兴建,距今已有200多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虎胆贯长虹杀敌逞英豪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1-04-07 07:21:39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实习生 崔禹尧文/图

山陕甘会馆是位于徐府街中段北侧的一座名胜古迹。它闻名华夏,由清代山西、陕西、甘肃三省旅汴客商集资兴建,距今已有200多年。

1940年,正当日军对华北各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时,日本侵华特务机关的重要人物吉川贞佐和数名日军头目5月17日在山陕甘会馆被人刺杀。此举不仅重创侵略开封的日军,而且坚定了中国军民抵御外侮的信心。

山陕甘会馆——刺杀侵华日军华北五省特务机关长旧址。

3月30日,记者来到山陕甘会馆,一探历史。走进会馆大门,只见这里为四合院式布局,主体建筑置于中轴线上。向院子深处走,由南向北依次为照壁、戏楼、牌楼、正殿,附属建筑位于东西两侧,包含有左右掖门、垂花门、钟楼、鼓楼、厢房、东西跨院等,建筑之间以檐廊串联,整齐而精致,彰显着古代建筑艺术和商业文化。

时间回溯到半个多世纪前。1940年,华北五省特务机关长吉川贞佐和数名日军头目于此处被人刺杀,这起事件令日本国内和日军上层大为震惊。这是因为,吉川贞佐不仅位高权重,而且是当时日本天皇的外甥,手中掌握着大量机密。

市委党史研究室一科科长吴江介绍说,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中国军民的顽强抗击下,其速战速决的企图被粉碎。日寇将在华从事多年特务活动的吉川贞佐升任为华北五省特务机关长,企图通过强化情报特务活动,全面配合日军巩固后方的“肃正作战”。

吉川贞佐上任后便把破坏抗日组织、疯狂抓捕地下抗日人士作为第一要务。据伪河南警务厅资料统计,仅1939年下半年就抓捕中共人员466人、国民党人员105人、军统豫站人员10余人。吉川贞佐本人一次就下令杀害抗日志士120余人。1939年秋,随着日军侵华战争的推进,吉川贞佐把特务机关搬到了开封山陕甘会馆,在此坐镇指挥华北各地的日伪特务活动。

为保护党组织不受破坏,为牺牲的志士和死难同胞报仇,中共河南地方党组织经过再三考虑,决定与国民党河南地区军统组织联手除掉吉川贞佐这个恶魔。

这个任务交给了受中共派遣打入国民党军统豫站行动队当组长的牛子龙。牛子龙是河南省郏县人,抗战爆发后,担任军统豫站行动组组长,先后镇压了不少积极投靠日寇、破坏我地下党组织的铁杆汉奸。牛子龙选中了他的学生、中共地下党员吴凤翔作为助手,实施这项行动。吴凤翔不仅对党忠诚,而且枪法好、胆略过人,是刺杀吉川贞佐的理想人选。吴凤翔通过各种关系认识了吉川贞佐的翻译官陈凯,随后又用金钱和礼品买通了吉川贞佐身边的大红人、特务组组长权沈斋。

通过几次考验后,1940年5月15日,吉川贞佐下达命令,要吴凤翔率领归顺的抗日游击队先遣队驻扎开封西的董章镇接受改编。吴凤翔报告给牛子龙,牛子龙即命王宝义等人,在吴凤翔的指挥下执行刺杀吉川贞佐的任务,并亲自带领10名手枪队队员准备接应。当晚,吴凤翔等人扮作归顺日军的先遣队,按吉川贞佐的指令进驻董章镇。吴凤翔一行人刚到,吉川贞佐就派人乘车赶到,并要求吴凤祥到山陕甘会馆见他。

对于吴凤翔能归顺,吉川贞佐很是得意。为表示对吴凤翔的器重,吉川贞佐还决定要接见吴凤翔的“副司令”王宝义,并发给吴凤翔两张特别通行证。拿到吉川贞佐的特别通行证离开山陕甘会馆后,吴凤翔赶到约定地点同待命的王宝义等人商量具体行动方案。最后决定,由吴凤翔、王宝义持特别通行证直接执行刺杀任务;其余人隐蔽在会馆对面的街上,负责观察敌情,制造喧闹气氛,以掩护和策应会馆里的刺杀行动;并准备5辆可靠的人力车在附近一家山货店门口等候,随时准备接应吴凤翔、王宝义等人。

1940年5月17日18时,吴凤翔和王宝义头戴礼帽、身穿长衫,大大方方地进了山陕甘会馆大门。按照事先分工,吴凤翔负责除掉西屋的吉川贞佐,王宝义除掉南屋的陈凯。当吴凤翔来到西屋门前时,一个日本卫兵忽然开门出来,吴凤翔不容多想,用左轮手枪抬手一枪将卫兵打死在门槛上。不等屋里人反应过来,吴凤翔乘势冲进屋里,迎面一枪将一个准备拔刀的日军军官击毙,接着又转手向其身后的吉川贞佐开枪,但连开两枪都没打响。狡猾的吉川贞佐就地翻滚准备逃跑,吴凤翔当机立断,立刻将瞎火的左轮手枪砸向吉川贞佐,随手拔出预先准备的驳壳枪对准吉川贞佐一阵猛射,顷刻间将这个恶魔打成了“马蜂窝”。在南屋没有找到人的王宝义听到枪声立即转过来支援,两人在极短时间内将企图顽抗的敌人全部击毙。沉着心细的吴凤翔将吉川贞佐办公桌及抽屉里的重要文件和枪支收走后,二人迅速撤离会馆。

由于山陕甘会馆前后院距离较长,遮挡建筑多,吴、王二人又是近距离射击,加之大门外配合人员燃放鞭炮作掩护,会馆前院的卫兵居然没有听到后院的枪声。吴凤翔和王宝义完成刺杀行动后,大摇大摆地通过前门撤出,后安全撤出开封。

“除吉川贞佐外,还有日军驻开封地区部队参谋长山本大佐、日军视察团团长瑞田中佐、宪兵队队长藤井治少佐及一名卫兵被击毙。”吴江告诉记者,刺杀行动两天后,《河南民报》首先在重要版面向外界披露了这一消息,紧接着,国内外不少报纸也相继刊载了这条新闻,此次刺杀成为轰动一时的大事件,参加这次刺杀行动的人被誉为“大无畏的民族英雄”。

1949年,吴凤翔还受邀参加开国大典。1983年,吴凤翔病逝,享年70岁。

山陕甘会馆工作人员姚媛告诉记者,1986年,政府拨款对山陕甘会馆的关帝庙建筑进行全面整修。由于水患淤积,全院地坪下挖60厘米,起土2000立方米,恢复了清代的原地坪。修复后的山陕甘会馆关帝庙部分,由照壁、戏楼、钟鼓楼、牌楼、正殿和东西配殿等组成。整个建筑布满了砖雕、石雕、木雕,将佛教故事、传奇人物雕刻得惟妙惟肖、生动逼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2001年,山陕甘会馆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