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宋韵画舫载相思 非遗传承耀汴梁
传承文明,拥抱春天。清明文化节期间,大宋御河景区精心策划,结合线上线下,浓情推出“宋韵画舫载相思非遗传承耀汴梁”系列清明文化活动。水为带、文为珠,以御河两岸以及各座桥上此起彼伏、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和非遗表演为载体,结合声势浩大的水上船队巡游、码头踏歌,再现北宋汴梁盛世繁华的清明文化氛围。
宋韵画舫载相思 非遗传承耀汴梁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王笃明 发布时间:2021-04-06 08:35:53

全媒体记者 王笃明、

AI8I1409(2566173)-20210406082944

全媒体记者   全媒体记者 李俊生 摄 

传承文明,拥抱春天。清明文化节期间,大宋御河景区精心策划,结合线上线下,浓情推出“宋韵画舫载相思非遗传承耀汴梁”系列清明文化活动。水为带、文为珠,以御河两岸以及各座桥上此起彼伏、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和非遗表演为载体,结合声势浩大的水上船队巡游、码头踏歌,再现北宋汴梁盛世繁华的清明文化氛围。清明文化节期间,大宋御河景区着力打造宋风宋韵、宋装宋景的清明踏春氛围。游客从御河沿岸观赏御河烟柳、繁花春色的自然景观的同时,更能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非遗展示来感受宋韵清明的独特文化。

大宋御河清园码头、包公祠码头鼓声雷动。盘古队敲出春雷炸响的磅礴气势,擂出盛世清明的最强音。沿着碧波荡漾的御河水系,巡游花船破浪前行,一路经过集锦园、春花园、夏荫园、秋韵园、冬凝园。沿途的亭台楼阁内,码头小桥上,舞龙舞狮表演、非遗项目祥符调(豫剧)展演、非遗项目“宋词乐舞”展演;船内着宋装古代歌乐声伴,诗人赋宋词、宋诗等文人雅集表演;一系列文化展演活动让人目不暇接,宋韵清明的气息沿着御河的粼粼波光生动地铺展开来。 

打铁花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4月1日晚上,大宋御河景区特邀非遗文化传承人在龙亭西湖中心上演“水上打铁花”。艺人们将铁汁抛起用力击向天空,顿时金花四溅,流光溢彩的“铁花”犹如烟花绽放夜空,倒映在水面,如梦似幻。大宋御河船阵与铁花交相辉映,通过媒体直播方式,为观众打造一场视觉盛宴。大宋御河景区使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商业景观、演艺活动相互渗透融合,“一城宋韵半城水,桨声柔波游御河”。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上,大宋御河景区筑力打造“开封四月最清明”的文化品牌,为游客们带来一次有水、有景、有舞、有街、有文化内涵的魅力之旅。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