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古今交融的盛世清明——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侧记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这是一个如诗如画的城市节日,这是一段慎终追远的历史畅想,这是一场拥抱春天的励志盛典。
古今交融的盛世清明——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侧记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叶森 发布时间:2021-04-06 07:33:48

全媒体记者 叶森

图片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这是一个如诗如画的城市节日,这是一段慎终追远的历史畅想,这是一场拥抱春天的励志盛典。

微信截图_20210406072942

开封四月最清明。无人机盘旋在开幕式上空,汇成各种图案与文字的奇妙组合,呈现出一幅幅创意十足的画卷——融合科技与文化、荟萃古典与时尚的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惊艳开幕。整场演出由清明之声、清明之礼、清明之韵、清明之秀、清明之约、清明之光等组成。

微信截图_20210406072955

清明,是慎终追远、缅怀先贤的家国情怀,是传播文化、拥抱春天的时代强音,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世间万象走向光明、迈向复苏的重要标志。在《渔舟唱晚》的熟悉旋律中,清明之声——特别播报《宋英杰说清明》上演。央视著名主持人宋英杰从“节气”“节日”“人间理想”三个维度,将天地清明、神思清明、政治清明的美好故事娓娓道来。

微信截图_20210406073044

“感谢先民护佑、天地恩赐!”清明之礼情景剧再现了始祖黄帝带领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劳作,发布了围绕开封汴绣、新郑黄帝传说、巩义巩县窑陶瓷、汝州汝瓷、宝丰汝瓷、禹州钧瓷、温县太极拳与四大怀药、孟津唐三彩、渑池仰韶彩陶共同打造的“黄河之礼”,呈现了黄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微信截图_20210406073054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时节春风吹拂,人们尽享春和景明。“一曲新词酒一杯”,词人晏殊的《浣溪沙》与“宋词中国·世界开封”宋词原创作品,经过现代编曲和吟唱,以宋词之美、清明之韵、千年唱和,奏响了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时代强音。

微信截图_20210406073103

一袭霓裳就是一抹曼妙春容,一转罗裙就是一片春心萌动。清明之秀中,一场以黄河文化为根、以开封宋文化为血肉的华服大秀、文化大秀倾情上演。儿童身着融入现代设计的宋式华服,或印着诗词歌赋,或贴挂花鸟鱼虫,丝带飘飘,将现场观众带入开封北宋时代的画卷之中。《唐宫夜宴》的服装设计师李孟杨携巨作《大河之南》登上舞台,以黄河为灵感、以黄河流域文明为底色,生动诠释“老家河南”的文化特点,将大秀推向高潮。

微信截图_20210406073114

如果有“幸福朝代排行榜”的话,宋朝一定位居榜首。抚琴、焚香、挂画、弈棋、点茶、饮酒、填词、赏花……这便是宋代的“幸福生活指南”。在音乐剧《大宋朋友圈》中,天下“铁杆宋粉”共赴清明之约,在“云”端穿越千年相聚开封,共同开启一场醇和雅致的清明之旅、文化之旅、品质之旅。

微信截图_20210406073127

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初心使命。清明之光,是无数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革命英烈,是诞生在伟大时代的焦裕禄精神,是抗疫中逆行者的高大形象……开封的一城清明,是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之光,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清明景色新,古都正青春。春日的开封,正向世界绽放古韵新声和绝代风华。演出的结束,意味着八朝古都开封面向海内外正式发出一份春天的邀约。让我们将思念编织成网、将欢乐汇聚成海,在人间的四月天,来一场和古城春天的邂逅!

以上图片均来自开封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