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如果瓷枕会说话 ——“枕上中国·黄宏瓷枕收藏艺术展”赏析
看着它,透过那个黑暗而空洞的气眼,像是被吸入宇宙的漩涡,是星云,是尘埃,是碰撞的能量,是无穷的粒子。顺着那股流动的脉络,像是被卷入时空的隧道,是历史,是未来,是一步步镌刻的过往,是星星点点闪烁的未知。 
【网络中国节·清明】如果瓷枕会说话 ——“枕上中国·黄宏瓷枕收藏艺术展”赏析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1-04-02 08:40:07

全媒体记者 岳蔚敏 实习生 张玉立

定窑白釉嵌印划鹿纹海棠形枕

你有没有向往过宇宙? 

你有没有凝思过时光? 

你有没有感慨过生命? 这样一件瓷枕,唐代褐釉全体绞胎纹长方形枕,素雅、细腻、神秘,有树一样盘桓的年轮,有云一样流动的纹彩,有生灵般跳跃的脉动。 

那线条不是工匠刻意而为,是瓷土与火的自然融合,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天然的事物总有这样的缘分,地下的树、天上的云、世间的人,无意间都有了联系。看着它,透过那个黑暗而空洞的气眼,像是被吸入宇宙的漩涡,是星云,是尘埃,是碰撞的能量,是无穷的粒子。顺着那股流动的脉络,像是被卷入时空的隧道,是历史,是未来,是一步步镌刻的过往,是星星点点闪烁的未知。 

一件瓷枕,一个展览,一起观想。 

4月2日,2021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枕上中国·黄宏瓷枕收藏艺术展”开展,消息一出便引起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的关注。 

正如一位游客所言:“此展览适合慢品,在慢中仔细体味古人的生活。” 

微信截图_20210402083834

网络图片

瓷枕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瓷枕历史可以溯源到隋代,在河南安阳隋开皇十五年张盛墓中就出土了最早的瓷枕。到了唐代,瓷枕渐渐多了起来,它们的形状一般是长方形,尺寸较小,有的是睡觉用的枕头,还有一些是号脉用的脉枕。进入宋代,瓷枕达到它的鼎盛时期,光形状就有许多种,如椭圆形、长方形、八角形、如意形、银锭形、叶形、扇形、花形、马鞍形、卧婴形、美人形等。可以说,一个古代瓷枕就是一件雕塑作品,就是一幅绘画作品,就是一张书法作品,同时是一个诗词歌赋等艺术的载体,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欣赏性。我们也可以这样说,一部瓷枕文化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陶瓷发展史。 

你见过什么样的动人工艺?是华贵精丽的盛器,还是朴面耐用的什物? 

若你见到这件珍珠地划牡丹叶纹腰圆形枕,抚过它的细腻纹理,走进它的前世今生——你或许会明白,器物之美,既在形神也在内涵。 

此刻,请将你的眼神,倾注于它,且让情随目移。 

澄心感受时,梦回唐宋繁华。 

一方小小的瓷枕,承载与众不同的灵魂。如果瓷枕会说话,它一定想把动人的故事讲给你听。而今天给我们讲故事的,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倾注大半生心血的老者黄宏。 

黄宏,既是一名3次参加保卫边疆作战立有战功的军人,又是一位著书60多本,获得过6次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的理论家,同时是一位大收藏家。黄宏酷爱收藏,对古代瓷枕尤为钟爱。他收藏的400余件瓷枕,每一件都有一段背后的故事,几乎涵盖了唐、宋、金、元、明、清所有窑口和各种装饰的技艺,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与文化价值。他用自己的语言概括了古代瓷枕具备的“八个美”:“精神见于翰墨”的“崇高美”,“江清月近人”的“自然美”,“满船空载月明归”的“禅境美”,“闲散胜如拘束”的“隐逸美”,“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的“寄情美”,“有花方饮酒,无月不登楼”的“雅致美”,“人老簪花不自羞”的“教化美”,“一架青黄瓜,满园百黑豆”的“俚俗美”。 

3月30日~31日,在“枕上中国·黄宏瓷枕收藏艺术展”开展前期,黄宏再次来到开封。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来到开封举办个人瓷枕收藏艺术展,让他感慨万千。他说,千年之前,就是在这片土地上,中原大地的人民,或枕着瓷枕纳凉入眠,或借瓷枕感怀人生。在开封博物馆,通过瓷枕来展示文物之美、文化之美,展示宋代文化的辉煌与博大,是最合适、最佳的选择。 

黄宏的文化世界,令人大开眼界。他的藏品如今已整理出17个系列,最知名的有瓷枕、铜镜、梅瓶、带钩、茶具、香具等。第一次走进他家,每一个人都有时空穿越交织、历史纵横凝结之感——从春秋战国到元明清的文物,从西洋黑胶唱片到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理论刊物,上万件藏品看似凌乱实则有规律地“霸占”着家里的每一寸空间,客厅、卧室、书房、阳台甚至窗台…… 

黄宏搞收藏,不同于常人。他有自己独特的审美眼光和对艺术的感悟:“不偏重于市场价值,更专注于器物背后的文化价值。”黄宏通常用“捡漏”的方式淘取宝贝。“人取我舍、人舍我取是我一向遵循的原则。比如砚台,在常人看来,无使用性,又不好拿来观赏,我便收藏砚台,当你把它放在水里观赏其石纹,试着辨别年代材质,别有一番风味。铜镜不受欢迎,我便收藏铜镜。瓷枕不受欢迎,我便收藏瓷枕。对我来说,越是有文化密码等我去破解的越感兴趣,破损的我也要。”恰恰因为这种不跟风的收藏理念,黄宏可以用很低的价钱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东西。

微信截图_20210402083826

网络图片

粉彩人物四季花鸟长方形枕

与黄宏面对面,时时被他深邃的眼神中透露出军人的刚毅和文人的学养所感染。刚落座,黄宏就说:“总书记提出,要加强保护文物,适当利用,让其活起来。改革开放40余年,文物真有救了。”黄宏解释说,文物如同当年人们对生产力的讨论,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时代发展到现在,国家对文物保护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似乎是顺应形势,也似乎是顺其自然,黄宏的收藏进入了现在的阶段——把个人收藏转化为社会收藏。近几年黄宏陆续举办了“中国生肖文化兔年展”“中国古代瓷枕展”“中国古代茶具展”“逝去的风韵·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系列展之带钩三千年展”“唐镜如画展”“古代香具展”等,举办了“中国古代艺术审美十讲”讲座等。 

黄宏办展、出书、开讲座,都是用自己多年的收藏品让文物走近大众,通过讲文物背后的故事来让人们接触它,感受其中蕴含的文化。多年来近距离接触文物,黄宏一方面为大规模经济建设对文物的破坏感到伤心,另一方面为有这么多民间收藏家应运而生感到欣慰。

微信截图_20210402083812

网络图片

磁州窑“张家造”蹴鞠八角形枕

采访中,黄宏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件古代瓷枕,如果拍卖的话,可以拍到几十万元,但同时,这件瓷枕的价值也就只有这些了。但如果有唐、宋、元、明各个时期的瓷枕,系统来看,就不单单是价钱了,从历史文化层面来说,其体现了历史变迁,整个时代的全貌和内涵。“器型、花纹样式、釉色等不仅表现了中国陶瓷发展的历史,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个时期不同窑口的特点。”他说。 

收藏的魅力往往就体现在过程中,黄宏解释说,有钱人可以巨资买一幅名画,但无法一下子买到400多个瓷枕,“收藏需要时间也需要机遇。” 

对于自己的藏品,黄宏非常“吝啬”,一件也没有拿出去交易过。但同时他又很“大方”,依托丰厚的收藏,办展览、写文章、出画册、开讲座,义务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 

“总书记说,要让中华大地上的文物活起来,要讲好中国故事。我现在就在做这个事情,而且已经做了很多年。”迄今,黄宏已在全国办了10多个专题展,发表了40多篇阐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文章。黄宏说:“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过去的文物政策是一种突破,能够更大范围地动员和组织我们社会的文物资源,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也相信,民间收藏将在文物保护和适当利用上扮演重要角色。” 

瓷枕风华绝代、流光溢彩,是连接古人梦想与现实的枢纽,曾伴随无数才子佳人沉入香甜的梦中。“最富有生气的美就在日常生活中。”瓷枕的工艺之美和装饰之美都是生活化的艺术形式,它和民众的日常生活不可分离。技巧精湛,造型精美,纹饰千变万化,花卉、山水、人物、鸟兽、书法、诗赋等皆于其上,祈福纳祥、抒情达意是瓷枕主要的精神旨趣所在。 

瓷枕一方面致力于人的日常实用,成为物质文化的载体;另一方面,它又有着社会文化和人生情感的内容,融风俗、艺术等为一体成为精神文化的载体。正如黄宏时常强调的一点,一件文物只是代表零碎的文化,但整体叠加的意义就不止是“1+1=2”了。瓷枕虽小,却浓缩了历史与社会,汇聚在一起便是一幅完整的“枕上中国”。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