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时尚风雅蕴古城
“到清明上河园游玩,夜晚有地方住宿吗”“听说开封的双龙巷是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居住过的巷子,我们能在那里住上一晚吗”“在古城开封住上一晚两晚,感受一下那里的夜生活,才能真正体验到宋代人的闲适气息”……
【网络中国节·清明】时尚风雅蕴古城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田宏杰 发布时间:2021-04-02 08:30:22

全媒体记者 田宏杰

清扫落叶忙,整洁双龙巷(2259784)-20201229164333

资料图

“到清明上河园游玩,夜晚有地方住宿吗”“听说开封的双龙巷是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居住过的巷子,我们能在那里住上一晚吗”“在古城开封住上一晚两晚,感受一下那里的夜生活,才能真正体验到宋代人的闲适气息”……打开与开封旅游有关的网页,类似的提问和热评铺满屏幕。走进开封,不但宋文化氛围浓郁得让人想多看上几眼,光是这座城市的夜晚就足以让人留恋得不想走开。于是,在这里住下,趁着夜色好好走走看看,感受一下这里的宋风宋韵,体验一下宋人精致风雅的生活方式,就成为许多游客的首选。

说起国家5A级景区清明上河园,人们对这里鳞次栉比的宋式建筑、活化的民俗表演以及夜晚的实景演出都印象深刻。但说起该景区内的那处“满庭芳精品客栈”,很多人可能还感到有些陌生。如果您能有机会走进去看看,抑或能够住上一晚,您就会被这里的布局和氛围所吸引。这家客栈的整体建筑采用围合庭院设计,会让身居市井之人也能享受到清闲之乐。步入大堂,整体原木的质感,加上书卷装饰,让人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客栈不仅是让人住宿的,关键还有许多文化元素在内。其中设置的5个文化体验区,将宋代文人雅士的生活展示在客栈当中,让人能够深度体验到平和优雅、含蓄蕴藉的诗意生活。据介绍,这家客栈的名字源于宋代的经典词牌名《满庭芳》。客栈内的房间简单大气,家具都精选了简约稳重的风格,没有太多奢华。每个房间之外,都有一个院落,或者设计有落地窗,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将宋代雅俗文化运用到了当下的生活。清明文化节期间,如果您有机会来这里走走,白天穿上免费出租的宋装,在这春暖花开处处是景的季节、在这清明特色宋韵流淌的景区里走走、拍拍照、留留影;晚上再趁着美丽夜色漫步其中,这才真算是体验到了“我在宋朝的一天”。 

双龙巷是开封“七角八巷七十二胡同”之首,这条约590米长的古巷是开封古城区传统风貌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也是中原地区清末民初建筑保存较为完整的四合院片区。其中的老街巷纵横交错,各类名人故居星罗棋布,故事和神话传说俯拾即是,张钫故宅、杜孟模故居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及年代历史建筑比比皆是。游客在游古巷接受历史厚重洗礼的同时,还能体验浓浓的人文情怀,开封传统美食老五福、沙家酱牛肉让您品味到老开封的味道。 

古城开封,城市渲染朦胧绿意,清明时节韵味浓浓。2020年10月,经过全面焕新提升的七盛角,成功打造出一条极具活力、格调和体验感的情景式文旅商业街。在这里,有改变了城市消费既往印象的小吃焕新计划、“中国版的迈阿密涂鸦艺术街”,有满满城市工业革命情怀的风景线、网红记忆点轨道蒸汽小火车,有免费开放的新型楼体光影秀、冰雪世界主题乐园,还有现代设计风酒吧、最潮文创体验区、公益非遗研学区等。在这里,您所能够体验到的,是古城开封十足的时尚风潮。经过创新的商业模式,改变了开封固有的商业生态环境,让小巷子里的商业也能够充满时尚、焕发活力。大宋御河南畔,半亩园精品民宿群落熠熠生辉。11家酒店、400余间客房、近600张床位、多种特色房型,通过精细化运营与全方位服务,将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市井气息巧妙融合,多元、优质、跨界创新的民宿集群,居闹市而不喧,成为品质旅游的休憩目的地。一位身居开封多年的民宿设计师告诉记者:“开封这座八朝古都,经历千年蜕变,曾经的梦华似乎被永远尘封在了地下,但它的绚烂不应该被遗忘,当下的开封是我们向往经典的窗口。而我只借一方小院,便可以幻化出千年梦华,让大家融入这座古城的记忆。”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