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开封声援京汉铁路大罢工
​1922年,正当开封工人和吴佩孚展开斗争的时候,直奉战争爆发。直系军阀吴佩孚打败奉系军阀张作霖取得了北京政府大权后,乘机进行欺骗宣传,宣称恢复国会、制定宪法。开封铁路工人积极参加劳动立法运动,开封和郑州、洛阳、徐州等地代表一起参加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北京召开的会议,并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工人中间,有力推动了工人运动发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开封声援京汉铁路大罢工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马燕 刘南方 发布时间:2021-03-31 07:10:26

全媒体记者 马燕 通讯员 刘南方

1922年,正当开封工人和吴佩孚展开斗争的时候,直奉战争爆发。直系军阀吴佩孚打败奉系军阀张作霖取得了北京政府大权后,乘机进行欺骗宣传,宣称恢复国会、制定宪法。开封铁路工人积极参加劳动立法运动,开封和郑州、洛阳、徐州等地代表一起参加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北京召开的会议,并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工人中间,有力推动了工人运动发展。

京汉铁路的收入是吴佩孚军费的重要来源,京汉铁路工人的斗争直接威胁他的利益。京汉铁路也是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进行经济掠夺的动脉,京汉铁路工人运动的高涨必然影响他们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所以他们操纵军阀代表吴佩孚开始向工人进攻。

1923年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在郑州普乐园召开,各路代表66人,各地工团代表130余人及学生、新闻界代表30余人到会。陇海铁路开封工人代表凌必应、张远志和省立工厂工人李德鑫等参加会议。吴佩孚竭力阻挠破坏会议举行,派军警包围会场,胁迫工人代表离开郑州。2月4日,针对吴佩孚破坏工人运动的行径,京汉铁路总工会宣布全路举行大罢工。2月7日,吴佩孚撕毁“保护劳动”的假面具,血腥镇压京汉铁路罢工工人,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为声援京汉铁路大罢工,陇海铁路总工会致电北京军阀政府国务院、交通部、中国各报馆及劳动界各团体,严正指出工人罢工“行为正当,应许工人要求。乞主持正义,速为解决;若再事迁延,则全工团必取一致行动”。河南兵工局和铜元局工人,为声援京汉铁路工人而罢工。罢工工人结队从南关到督军署门前游行示威,沿途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工人大团结万岁”等口号,并要求发放拖欠工资、改善生活待遇等。河南督军张福来被迫会见工人代表,答应了工人的要求。

在声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斗争中,开封车头厂党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二七惨案”以后,由于吴佩孚军阀势力加紧迫害进步团体,陇海铁路总工会被迫解散。开封车头厂党支部的凌必应、班立保、吕寒潭、王长保4名党员转入地下,组成了党小组,继续开展秘密的革命斗争。
京汉铁路大罢工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勇猛的奋斗精神和伟大的牺牲精神。它以工人的头颅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人民更加深刻认识到帝国主义势力和封建军阀是中国各族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这次罢工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开封工人阶级积极参与并声援了这场伟大的斗争。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