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河南省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
1923年年初,正值隆冬时节,北风呼啸。一位留着小平头、戴着金丝眼镜、身着深灰长衫的青年男子在开封火车站下车后,急匆匆坐上一辆黄包车,直奔坐落在开封西门大街的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学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开封印记】河南省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马燕 魏佳 发布时间:2021-03-30 07:48:15

全媒体记者 马燕 通讯员 魏佳

1923年年初,正值隆冬时节,北风呼啸。一位留着小平头、戴着金丝眼镜、身着深灰长衫的青年男子在开封火车站下车后,急匆匆坐上一辆黄包车,直奔坐落在开封西门大街的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学校。

这位年轻人名叫冯品毅,在五四运动中亲历了天安门集会游行,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并在五四运动之后选择马克思主义,于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行,他肩负着团中央交给的一项重要任务:接触进步青年教员和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到开封后,他便以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学校英语教员的合法身份,积极在青年中开展革命活动,播撒革命火种,培养党的力量,并建立了河南省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省立开封第一师范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2年4月,第一次直奉战争爆发,直系将领冯玉祥赶走了统治河南8年之久的赵倜。后受新直系实力排挤,冯玉祥离任,吴佩孚嫡系张福来在开封就任河南督军。张福来对新文化运动并无所知,对一些进步报刊的邮寄和发行检查也不严格。住在校内的冯品毅在自己的卧室外间设立一间阅览室,供进步青年在这里阅读《向导》《先驱》等进步刊物。在这里,学生们意气风发、畅所欲言,谈人生、谈理想,针砭时弊,月旦社会。“少年强,则国强”“中国需要马克思主义,中国更需要我等少年团结奋进”,他们发自内心地呼喊。 

1923年2月25日,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学校教室里传来一阵阵热烈掌声。此时,冯品毅正主持召开社会主义青年团省立开封第一师范支部成立大会,到会团员9人,他们是杨庆桢、刘景陶、杨难新、曹廷藩、王德兴、朱书正、李恩灿、黄宝善、冯品毅。成立了干事会,冯品毅任书记,杨庆桢、王德兴为干事。这是开封第一个基层团的组织,也标志着河南省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在开封诞生。该团支部受团中央领导,此后开封成为河南青年运动的领导核心。 

在团中央的直接领导下,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团支部建立后,当即积极投入到激烈的现实革命斗争中。1923年3月26日,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学校发起组织收回旅顺、大连的反帝爱国游行。5月9日,“国耻纪念日”,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团支部积极参与以“勿忘国耻”“对日绝交”等为主要内容的反帝爱国宣传。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的消息传来,省立开封第一师范学校随即罢课声援,揭开了河南人民声援五卅运动的反帝爱国热潮序幕,有力推动了开封的反帝爱国斗争。 

在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群众斗争中,冯品毅善于发现和培养骨干力量,进而吸收先进分子加入共产党和青年团组织。与此同时,开封各校青年运动迅速开展起来。 

纵观整个中国近代史发展,青年学生作为主力,旗帜鲜明地表达了“救亡图存”的主人翁精神和探索创新的奋斗力量,令人动容和感动。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