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错别字
​《开封日报》《汴梁晚报》的评报员,我也干了好些年头了。所谓评报员,就是咬文嚼字,找出差错。由于编辑、校对认真负责,要想见报后再发现差错,是很难很难了。
错别字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廖春保 发布时间:2021-03-29 08:33:47

《开封日报》《汴梁晚报》的评报员,我也干了好些年头了。所谓评报员,就是咬文嚼字,找出差错。由于编辑、校对认真负责,要想见报后再发现差错,是很难很难了。

作为“两报”评论员,我是认真严肃的,错了就指出来,毫不含糊。但在日常生活中,我的态度就完全两样了。特别是对微信上的差错,可以说是见怪不怪、处之泰然。对于这些差错,我是听之任之、留给时间,让其自己去发现去纠正。

例如,长沙一个女同学,心直口快。口快手也快,常在微信群里发信息,而且常出现差错。差错就差错,反正也不影响我看,更没有必要给她指出来。不过,过一段时间,她自己发现了,就改过来,改了还骂自己一顿。于是,出错、发现错、改错、自责,周而复始。我想,如果要她把微信内容写在纸上,是很难出错的。因为在手机上打字,供选择的字又多,她的视力又不好,手指随便一点,没有不出差错的。依我看,错了就错了,无须改正,反正不影响别人看。

我湖南有个侄女,给我发微信时,老把“伯伯”打成“佰佰”。我老伴儿看了,总要说:这小煜咋搞的?连伯伯两字都不会打,光打错。也不知多少次催促我:你告诉小煜,“伯伯”俩字写错了,让她改过来。我听了,只是笑笑,不置可否。我想:她不会分不清“伯伯”与“佰佰”,可能是疏忽大意,也可能是习惯使然。今年1月,小煜又发来微信,还是打成“佰佰”,说她的闺蜜想要我一幅书法。我把字写好,先用手机把图片发过去,征求她闺蜜的意见,然后再寄给她。小煜收到字后,给我回微信说:伯伯,我闺蜜很满意,太感谢你了!我看到微信,眼睛突然亮了,倒不是“满意”“感谢”这些词,而是“伯伯”两个字。我高兴得在心里长长“啊”了一声:小煜啊小煜,终于把她错了十多年的“佰佰”两字改过来了。

还有比我侄女更厉害的。我校有位女教师,他们兄弟姐妹2019年出了一本怀念他们父母的书,她赠了我一本,在扉页的题签,她把我的名字3个字写错了两个。她是教授级的老师了,也是我50多年的老同事。错了就错了,还有必要指正吗?静下心来,我又想:这也不能完全怪她,因为中国的汉字太复杂太丰富,同音字又那么多,你怎么好要求一个学理工的都弄清楚呢?如果不是写在纸上,而是说在嘴上,直接叫我的姓名,她是绝对不会叫错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