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李湘豫调研城墙贯通工作时强调 落实文旅强市发展战略 加快推进城墙贯通工程
3月25日下午,市长李湘豫就城墙贯通工作开展调研。
李湘豫调研城墙贯通工作时强调 落实文旅强市发展战略 加快推进城墙贯通工程
来源:​开封网 作者:叶森 发布时间:2021-03-25 22:01:13

全媒体记者叶森报道 3月25日下午,市长李湘豫就城墙贯通工作开展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文旅强市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城墙贯通工程,坚定文化自信,迸发文化活力,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为开封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增砖添瓦。

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是我国现存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开封人民坚韧不拔、顽强英勇、生生不息精神的象征。当日,李湘豫来到大南门至小南门段城墙、小南门至宋门段城墙、宋门至明伦街段城墙以及北门内水系一期项目工地,逐段仔细察看城墙保护和修复工作以及周边环境,听取城墙贯通工程整体情况汇报,并在宋门附近登上城墙,研究部署推进城墙贯通的具体举措。在铁塔湖畔,李湘豫叮嘱工作人员加快河大段城墙的修复,努力打造精品示范,支持河大“双一流”建设。

李湘豫指出,实施城墙贯通,既是保护文化遗产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重大战略的具体举措,更是顺应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工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凝心聚力、统筹协调、克难攻坚,全力推进城墙贯通。

李湘豫强调,城墙贯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从整体上去考虑和把握,做好统筹结合,将墙体贯通、绿道贯通、内外环路贯通、墙体内人防设施贯通、环城墙水系贯通等“五个贯通”相结合,做到城墙内可通车行路、外可休闲游憩、上可行人、下面人防工程可利用;将城墙贯通与周边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街景综合整治、配套设施建设等相结合,提升周边群众的生活质量;将开封城墙贯通、城墙亮化与提升城市品位、城市形象相结合,一体化、高标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让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历史文化名城充满张力和活力。要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城墙贯通工程按照预定“时间表”“路线图”顺利推进;抓住春季绿化的有利时机,加快开展环城墙绿化工作。要做好展示文章,通过城墙贯通把文创链、演艺链等贯通相融,打造集文化展示、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功能于一体的古城墙生态旅游环和文化创意产业带,让宝贵的文化遗产活起来。

副市长黄玉国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