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大学 > 正文
机器人“舞”进乡村小学课堂——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送教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3月23日,尉氏县南曹乡金伯利希望小学教室里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讲台前,一个精巧的机器人随着音乐有节奏地舞动,并顺利完成高难度空翻动作,智能小车在程序驱动下轻松越过各种障碍物……这是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原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理工学院师生正在为孩子们上创意电子快速体验课。
机器人“舞”进乡村小学课堂——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送教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开封网 作者:尹杰 发布时间:2021-03-25 12:48:22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尹杰 通讯员王俊锋报道  3月23日,尉氏县南曹乡金伯利希望小学教室里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讲台前,一个精巧的机器人随着音乐有节奏地舞动,并顺利完成高难度空翻动作,智能小车在程序驱动下轻松越过各种障碍物……这是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原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理工学院师生正在为孩子们上创意电子快速体验课。

微信图片_20210325114205

图为科技体验课现场。 陈佩 

气氛轻松而热烈的课堂上,孩子们被科技的魅力深深吸引。除了机器人和智能小车,送教下乡的师生们还在课堂上演示了交通信号灯、无线控制开关灯的工作原理,并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通过计算机语音来实现繁复的控制功能。金伯利希望小学是远离城市的乡村小学,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在课堂上近距离接触智能高科技。“为什么机器人能跟着音乐跳舞?”“小车是怎么看见那些障碍物的?”孩子们不停发问,眼神中充满求知渴望。

微信图片_20210325114209

图为科技体验课现场。 陈佩 

紧张充实的体验课结束后,理工学院2018级同学毛靖涛和王谦十分开心:“这次把我们的‘宝贝’带到乡村小学课堂上,就是希望帮助农村孩子拓宽眼界,为他们打开对科学技术的兴趣之门。”毛靖涛和王谦是体验课上窄足竞速机器人和智能小车的设计者,他们曾凭借这两件作品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

除了精彩的科技体验课,这次送教下乡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的师生们还向金伯利希望小学捐赠了图书、编程初学者套件等学习用品,并与金伯利小学洽谈了长期合作事宜。“乡村振兴离不开科技助力,将科技融入乡村小学课堂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副校长吴国胜说。


责任编辑:王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