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品读开封 > 正文
读黄河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滔滔黄河穿山越野,曲折蜿蜒,浩浩荡荡,一泻千里。
读黄河
来源:​开封网 作者:王站立 发布时间:2021-03-23 19:19:18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滔滔黄河穿山越野,曲折蜿蜒,浩浩荡荡,一泻千里。

“粤自盘古,生于太荒”的黄河,进入平坦如砥的中部平原后潮平岸阔,深水流缓。千百年泛滥淤积,给大地铺上一层厚厚的黄土,先民在这片膏腴沃壤上直立、行走、劳作,洪荒天地里燃起农耕文明的萤萤篝火。

“玄牝之门,天地之根”,有着母性绵绵生育功能的黄河为农播耕作输送着不竭的水源。人文始祖黄帝傍河生息,他的子嗣从此走向天地四方,开枝散叶、繁衍子孙,在苍茫大地上构架起泱泱大国的宗谱族脉。

黄河,一条涌动着岁月波痕的大河,她浸润着上苍的情思,流淌着黄种人的悲情壮歌,滚滚波涛里噙含着禹人汗、秦氏血、汉时雨、晚清泪。

远眺黄河,犹如拜读一部刻满古老字符的经卷,她清晰映现出历史的远景,让人能感触到震颤在岁月深处的脉动。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她赋予了东方人勤勉睿智、内敛谦和、儒性雅情,哺育了跌宕起伏的历史、波澜壮阔的现实,还有大梦复兴的未来。

江河合水而为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黄河,汇千川聚百流,那吞噬累累白骨苍凉悲壮的无定河、涨腻秦宫妃嫔胭脂粉黛的渭流、浊流奔涌意蕴深远的泾水、诞生缠绵流丽《秋风辞》的汾河、孕育玉身冰影伊人的洛河、滋育“华夏第一王都”二里头文化遗址的伊河、昼夜不舍泛着粼粼哲光的濮水、滋养孔儒文化的汤汤汶河,还有难计其数的巨流涧溪、异源百川助她扬澜叠波,激荡奔流。

黄河,东方民族膜拜的图腾,一部液体的书卷,流动着思想、奔腾着文明,蕴含着齐家治国精神、天人合一思想、阴阳平衡之道。日升月沉,晨昏更迭,先人们觉悟天道、地道、人道运变奥秘,在粗糙龟裂的甲骨竹简上镌刻下三玄;新陈相替,生死涅槃,先知们洞透生生不息交变诡秘,推演出五行相生相克古朴哲学;内养外调,疗病康身,先觉们洞悉天地阴阳、人体血气平衡的秘笈,把涵盖金木水火土的五行、脉象、经络、养生等智慧思想浓缩成后世医学始源的《黄帝内经》。

一如黄河纳百川容万流的胸襟,以儒、道为骨干的黄河文明吸纳了佛教等外来文明精髓,形成了儒、释、道渗透相融的博大精深的华夏文明,在竞相媲美的世界文化园林里独放着兼容文明的异彩。

黄河,东方民族依存而生的水系,一部流动的农业诗史,承载着先民耕织饲养、采撷存贮的艰辛探索,含藏着天道密码、耕作技艺、农谚哲理。四季交替炎凉承接,先祖从天地古书中解读乾坤,破译二十四节气流变规律,编撰出以“四时合序”为纲、“敬奉天时”人文精神为纬的《月令》。尊天道耕种、依天时兴作、循季节生产,黄河两岸始有稻香谷黄、蜜酒甜香,始有渔樵桨声、儒士道影,始有千城百业、楼阁殿堂,大地氤氲起晨炊暮霭,城池荡溢出书声琴唱,山林生长出石径阡陌。

农耕起步、农业立世的农耕古国全部脱贫后,尊天道敬地道重人道,对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擘画建设着世代梦寐期盼的祥盛社会、和谐家园。

黄河,东方民族精神滥觞之源,一条图强革新的水脉,涌荡着除垢布新、吐故纳新精神,蕴藏着强基固本、兼济苍生、经国治世之道。春秋至民国的2500多年间,黄河大的改道有26次。子承母性,正如黄河遇阻改道,她的儿孙在漫长历史长河中推陈出新,掀起了旨在疏浚堵塞、革除积弊的商鞅变革、庆历新政、万历中兴、洋务运动,推动着古老民族“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读史明智,鉴往知来。责,担在肩,我们党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一往无前的改革精神闯深水区,啃硬骨头,擎撑起经邦治国的四梁八柱,复兴着强国大梦。

大河东流,逝水远去,黄河水翻着黄沫凌厉锐进,一路向东奔向浩瀚辽阔的海洋。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