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要闻 > 正文
郑开同城化对开封房地产行业将带来哪些影响——开封房地产行业将会稳健发展(下)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郑开同城化对开封房地产行业将带来哪些影响——开封房地产行业将会稳健发展(下)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安娟娟 发布时间:2021-03-19 08:46:22

全媒体记者 安娟娟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明确要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河南省两会也提出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郑州市两会和开封市两会同时提出加速推进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工作。如今,继《郑开同城快速通道研究汇报》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并持续引起热议后,其中K2线的规划已经成了市民口中最热议的话题。K2线自贾鲁河站与现有的郑开城际铁路贯通运营,中远期规划还包括连通现有的开封火车站、新建的铁塔站。此外,K2线在郑州主城区将与郑州多条地铁线进行换乘,具备了“都市圈通勤”和“串联省内知名文旅景点”的功能。

对此,永威置业开封区域营销负责人赵晗表示,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条铁律同样适用于郑开同城化建设。从数年前看,郑开大道的建设与通车,延续至今都是郑开双城沟通互动与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此次郑开同城快速通道方案提出后,既加快郑州与开封的同城速度,也能加速政策及产业的导入,对于区域的发展也是大为利好。白沙片区、绿博片区、汴西新区作为郑开之间的重要途经区域,交通的提速也会带来源源不断的产业导入,助力区域的多元化发展。“快速通道的建设也将缩短双城来往时间,双城间的经济往来、人才输送、未来出行都将更加便利。”3月15日,赵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3月15日,开封市十里风荷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耀方表示,无论是郑州东还是开封西,都需要从更接近城区的区域发展,通过逐步向外延展,让产业配套和房地产配套同步发展,才能形成稳固的产业链。目前,开封西湖两岸区域是汴西房地产核心区,常住人口多,加之万达广场的进驻,更加夯实了其作为当下开封新区中心的地位。但随着郑开同城化示范区的建

设和五条高速道路的修建,汴西核心区将继续向西挺进,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六大街至九大街将成为新的核心区。

郑开同城化示范区的建设在不断加速,那么这对开封房地产市场有哪些影响?记者走访发现,我市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员普遍认为,郑开同城化对开封来说是一大利好,长期来看,有助于开封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健发展。

3月16日,西湖天胤项目营销经理孙云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5条快速通道的规划建设,将实现郑州与开封之间30分钟通勤交通圈,郑州与开封之间的地区土地价值将会提升,也给开封房地产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赵晗认为,从整体发展来看,郑开快速通道的规划建设,对开封房地产行业来说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随着郑开同城化的进一步发展,这对两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都将十分有益。”赵晗说,“而郑州作为省会及中部经济中心城市,将会带动郑开两地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变相加快开封城市化进程、经济发展及人才流通的速度,这有利于增加非本市人员对开封楼市的投资与关注,大品牌开发商、高品质社区会逐步进驻并逐渐为开封市民所接受。”

“长期来看,随着郑开同城化的提速,相关产业也会不断进驻开封,势必会增加两城之间的人才流动,继而增加开封的人才输入。我们都明白,人才的流入和人口的增加对房地产行业意味着什么,所以从长远来看,开封房地产行业将会稳健发展。”3月17日上午,新东润银基·望京项目营销经理赵磊向记者表示。

“随着郑开同城化的提速,郑开房地产市场未来也将有可能迎来大融合的局面。”赵晗说,郑州市民来开封看房和购房的比重将会逐步上升,有一部分郑州人“周末”或“假期”将在开封安家,享受古城的生活乐趣。正如北京的发展,出现了“北漂”人群,随着郑州的快速发展,也将会出现更多的“郑漂”,而相比郑州普遍较高的房价,有一部分收入不高的、年轻的郑州人会考虑来开封购房、工作,这些都将带动开封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孙云凤则表示,郑开同城化的加速将会进一步加快开封房地产产品创新能力和迭代速度。“开封新区良好的发展前景不可小觑,将吸引众多品牌房企进驻。目前,就已经有众多房企打响了争夺汴西区土地的战斗。而未来房产集团一早便看准了整个汴西新区的腾飞之路。”孙云凤说,随着郑州一线和知名开发商入驻,开封这些年新建楼盘的设计品质、档次、质量等,均有很明显的提升。叠拼、精装修、大平层、一梯一户这些开封楼市的创新产品,让开封有了和一二线城市几乎同步的产品创新能力和迭代速度,为开封房地产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未来值得期待,在开封工作的房地产人更希望郑开同城化带来的利好惠及开封地区和人民。“我充满信心并且抱有极大期望。”身为开封人的赵磊激动地表示,希望郑开两地政府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做好郑开同城化工作,让两座城的群众都因此受益。

“郑开同城化的发展,必将带动两座城市乃至都市圈的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普惠万千居民。”孙云凤直言。

“郑开同城化的提速对开封的发展有着长远且积极的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赵晗表示,郑开同城化不仅是区域版图的合并,也将对双城周边城市化发展进程起到促进作用,尤其是对开封,通过郑州的带动,将给开封发展带来城市规模效应、资源要素共享效应以及城市功能优化效应。长远来看,随着郑开同城化深度发展,未来两地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方面更加趋于一致,能让开封人享受到省会郑州的公共服务资源,这是开封老百姓能够真正受益的。

“结合郑汴两地的相关规划,放眼全局、统一谋划、消除壁垒,形成市场共建、资源共享、产业互补、人才互通的发展形式。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改善住房、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更好地提升郑汴同城后两市人民的优越感和幸福感。”叶耀方表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