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百姓茶坊 > 正文
不换手机就换人
​我现在使用的手机还是五六年前买的,那时用64GB内存,又是超大屏幕,也算是领先一步。但现在落后到什么程度?
不换手机就换人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周稀银 发布时间:2021-03-15 07:54:26

我现在使用的手机还是五六年前买的,那时用64GB内存,又是超大屏幕,也算是领先一步。但现在落后到什么程度?其间,我刚就业的儿子已换了两部手机,即便这样,他说他已落后于同事至少两部手机的距离。而我常遇到这样的窘境:在银行,或在别的场合,人家让安装一个App,结果怎么装也装不了,人家拿手机一看便嚷嚷:“你的手机早该换了。”

不止一次地被人“断喝”换手机,不免有点沮丧,却又心有不甘。手机明明可用,有些系统或者App不装也罢,何必逼我太甚?

白岩松讲过他不刷微信微博,因不胜其烦,干脆不用,看来“大白”的手机无须更换。老年机的用户似乎也无更换之忧,只是成了被数字时代抛弃的一代。还有一类人非常“反潮”,他们鼓励减少甚至不使用智能手机,讲究手机只是通信工具,不是移动终端,他们这样倒是减少了打扰,但我怀疑能否行得通。 

除非你不是社会人,否则都会有五花八门的系统要在你手机上落户。哪个人没有几家银行的卡,有卡就要有相应的手机银行,这也是实现电子转账、支付的必备,这个我不反对。平时喜欢浏览一些平台,也会自主安装一些App。而出于学习及工作需要,你要安装的App绝不会少于十个八个。加上手机自带的系统,还有支付宝、拼多多、物业的、缴纳水电煤气费的、携程、铁路12306、各种考试用的平台系统,就是再大的内存也未必够用。 

我比白岩松滞后,但似乎又比老年机用户先进;比不上那些拒绝使用手机者的薄情,却又比那些不断更换手机以适应装不完系统者的寡义。我反而愿意站在他们中间,或捧着手机,或随手丢下,不与时代脱节,又不赶什么潮流。这样的感觉倒也轻松自在。 

不换手机就换人,我的确换的是自己,那个来者不拒的自己——不再纵容手不离机的习惯,不再接受你让我安装我就安装的要求,不再容忍手机里的赘附干扰。不换手机就换人,节约了资源,阻挡了骚扰,净化了手机。更重要的是,没有那么多的系统要登录,还珍惜了自己的生命、保护了网络生态环境,维系了和谐的人际关系,多好啊!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