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要闻 > 正文
墙材革新结硕果 节能减排谱新篇——开封墙材革新工作纪实
步入新时代,经济社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住建局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的工作目标,按照“把绿色变成城市发展底色”的要求,果断掀起建设绿色开封的高潮。
墙材革新结硕果 节能减排谱新篇——开封墙材革新工作纪实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杨 发布时间:2021-03-11 08:30:35

全媒体记者 刘杨

步入新时代,经济社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住建局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的工作目标,按照“把绿色变成城市发展底色”的要求,果断掀起建设绿色开封的高潮。近年来,全市住建系统大力实施墙材革新工作,以全面推进供给侧改革工作为主要切入点,加强新型墙材企业认定管理,强化新型墙材产品质量建设,推动新型墙材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墙材革新取得硕果,节能减排谱写出新篇章。

积极行动 全力打造绿色建筑

“优胜劣汰是不变的生存法则,落后产能要淘汰。”市住建局相关责任人表示,每年建筑工程材料占全国物资消耗量的15%左右,过去,我市房屋建筑材料70%为墙体材料,由于大量使用实心黏土砖,消耗大量的黏土资源和能源,污染大气环境。  

据介绍,新型墙体材料是指具有节能、节地、利废、高强、抗震、环保等性能的墙体材料。轻质高强、保温防火、与建筑同寿命、多功能一体化的绿色建材、装配式部品部件,已成为建材产品发展的主流方向。为此,近年来,我市住建部门严格贯彻国家、省住建部门有关精神,将推动墙体材料改革作为节约土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建筑工程质量、优化建筑功能的重要方式,积极实施建筑企业转型发展,全面调整墙材行业结构,主动链接新型建筑工业化,加快建材部品升级换代,以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装备、新业态,迎接建筑墙材行业的春天,全力打造绿色建筑。 

市住建局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环境保护为中心,通过宣传墙体材料革新政策、充分发挥国家有关财税优惠政策、发挥墙改专项基金的杠杆调控作用、对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并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办理墙改专项基金的返退等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非黏土、综合利用的节能产品,做到城乡联动、同步推进,实现了非黏土新墙材生产和应用的双突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显著成效。据测算,2020年,全市新建建筑工程应用8亿标块新型墙材,仅此实现节约标准煤约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00吨,每年消纳粉煤灰、尾矿等大宗工业固废约50万吨,带动社会资金数亿元投入新型建材行业,直接或间接安置就业人员上千人,在保护耕地、大气污染防治、资源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产生了较为可观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适应新形势 调整优化墙材行业结构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技术在变、产品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时代与环境的巨变和更迭。 

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浪潮,品优质良的新型墙材成为评判高品质建筑的一个考量标准。市住建局不断推陈出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加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力度,调整优化墙材行业结构。为推动墙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去年以来,市住建局在加大法规宣传力度、加强监管执法的基础上,坚持服务引导,将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引导企业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加快转型升级,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市住建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培训活动, 开展有关政策、法规宣传,在传统媒体基础上,充分利用微信、互联网平台等新媒体新途径进行宣传,增强建设、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等工程建设各方主体的法制意识,提高社会公众对新型墙材推广应用的关注与支持。去年以来,市住建局多次组织召开全市新型墙体材料应用与发展宣传贯彻培训会,组织全市各县、区住建管理部门,各建筑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单位和新型墙材企业代表和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新型墙材新的认定管理办法、墙材革新事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趋势等内容,为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夯实了基础。 

强化市场应用监管。市住建局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努力建立新型墙材使用告知制度,转发了省住建厅关于《河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标志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标志管理进一步加强了新型墙材企业和建筑市场应用监管。出台一系列关于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和禁止使用黏土制品的文件,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全面落实墙材使用情况监督制度,加强对在建工程的检查、抽查,完成了多家新型墙材认定企业标志管理工作。 

为加快农村新型墙材推广应用,市住建局采取召开座谈会、选择不同情况的村实地调研,对农民自建房开展情况分析,认真梳理本地近年来农建房和农村住房发展方向。与此同时, 市住建局认真组织做好对“城市限黏”和县(区)乡镇(街道)的督导和验收工作,全面推进 “城市限黏”和“乡镇禁实”,确保按时完成省定乡镇“禁实”任务。截至2020年年底,已有53个乡镇完成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任务,农民自建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已成常态,新型墙体材料的应用正在向广大农村延伸。城区建设工程“禁实限黏”工作全部完成并得到巩固,乡镇“禁实”工作基本完成,农村新墙材应用进一步普及,对改善我市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采取措施 全面实现建筑墙材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广新型墙材和绿色建材,是我市新时期墙材革新工作的核心,也是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重大课题,同时涉及低碳、环保、节能、创新等领域。“新”即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制造新型墙材;“绿”即发展绿色墙材、绿色建材、绿色农房、绿色建筑,倡导绿色发展;“建”即推进建材革新、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建设美丽开封。为此,市住建局审时度势,围绕“新”字求突破,聚焦“绿”字促转型,立足“建”字抓品牌,从优化营商环境出发,采取措施帮助建筑施工和墙材建设企业,加快推进全市墙材革新的新动能,全面实现建筑墙材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 

优惠政策落实不折不扣。市住建局深入了解相关政策,把让相关企业切实享受到国家政策优惠作为服务企业的具体体现。该局在加大宣传优惠政策力度的同时,加强与财政、发改、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帮助相关认定企业切实享受新型墙材产品、资源综合利用等优惠政策,提高墙材行业的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培育新型墙材龙头企业。市住建局发挥大数据作用,对我市新型墙材企业进一步摸底调查,登记各企业产能、品种、价格、认定等信息,为推广新型墙材产品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多年前,我市首条利用黄河淤泥生产多孔砖的生产线建成投产,拉开了全市“禁实限黏”的序幕,形成了以黄河淤泥多孔砖为主导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和应用体系。随着墙材革新工作进一步深入,市住建局支持以电厂粉煤灰等工业固废为主要原料的非黏土类新型墙材企业迅猛发展,引导企业开发生产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普通混凝土砌块、蒸压粉煤灰砖等多品种、多规格产品,基本满足了全市建筑施工的需要。通过推动新型墙材生产企业设备技术的更新换代,逐步走向自动化控制之路,彻底改变了墙材企业以砖瓦窑为主“小而散”的局面。与此同时,市住建局积极培育具有产品、技术优势和一定品牌效应的新型墙材龙头企业,发挥其在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市场引领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新型墙材产业向产品标准化、生产规模化、装备自动化、管理现代化发展。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墙体材料革新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市的新型墙体材料品质仍需进一步提高。随着国家对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要求的不断提高,将积极做好新型墙体材料产品标志管理的宣传、统计、监管和检查工作;继续加强新型墙材认定管理,对新型墙材产品进行一次抽检,进一步强化企业质保体系建设,同时积极引导装配式墙材产品进入建筑市场,推进墙材产品认定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墙材革新事业持续发展,切实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构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