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品读开封 > 正文
明代开封周王家族(上)
​1368年,朱元璋推翻元朝政权,在南京称帝建立明朝,不久,便实施分封藩王,驻往全国各大中城市,一并掌控大明江山。洪武十四年(1381年),周王朱橚至开封就藩,历经定王、宪王、简王、靖王、懿王、惠王、悼王、恭王、康王、庄王等11世藩王,共计长达263年的历史。
明代开封周王家族(上)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沙旭升 发布时间:2021-03-08 08:19:04

1368年,朱元璋推翻元朝政权,在南京称帝建立明朝,不久,便实施分封藩王,驻往全国各大中城市,一并掌控大明江山。洪武十四年(1381年),周王朱至开封就藩,历经定王、宪王、简王、靖王、懿王、惠王、悼王、恭王、康王、庄王等11世藩王,共计长达263年的历史。有明一代,庞大的周王家族长期生活在开封,与开封的发展与繁荣兴衰息息相关,尤其是对开封的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因此,明代周王家族在开封乃至中国历史上均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一代周王定王朱橚

朱橚,朱元璋第五子,出生于元至正二十一年(1361年)。《明史》记载,朱橚先封吴王,继封周王,是为周定王,与燕王朱棣为一母同胞,洪武十四年(1381年)就藩开封,为开封第一代周王。

一 

公元1356年,朱元璋率兵渡过长江,一举攻下集庆(南京),推翻元朝,改集庆为应天。元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末,时局已定。翌年,朱元璋称帝,是年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朱元璋亲祭太庙,归祖阴德,为诸子取名,第五子取名曰“橚”,时年已经7岁的朱橚才与众兄弟一起有了自己的名字。洪武三年(1370年),朱橚9岁,受封吴王。洪武七年(1374年),孙贵妃亡故,13岁的朱橚为其守孝3年。朱元璋在诸子年轻时就十分注重对他们进行家庭教育。安徽凤阳是朱元璋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明朝建立后,凤阳成为明中都。朱元璋幼年家境贫寒,曾为大户人家放牛,后发奋最终成就大明江山。洪武九年(1376年),朱元璋把朱橚兄弟放回凤阳老家,接受传统封建家庭式教育。正如朱元璋所说:“朕与诸子常切谕之,一、举动戒其轻;二、言笑戒其妄;三、饮食教之节;四、服用教之俭。怨其不知民之寒也,尝使之少忍饥寒;怨其不知民之勤劳也,尝使之少服劳事。”朱橚和众兄弟在家乡凤阳生活体验了几年,受到了教育和锻炼。洪武十一年(1378年),朱橚已年届17岁,朱元璋准备让他到开封当藩王,改封周王。洪武十四年(1381年),朱橚就藩开封。朱元璋把朱橚封藩开封,对朱橚是寄予厚望的。早在洪武初年,朱元璋就看中了开封这块风水宝地。开封自古帝王州,居天下之中枢,是理想的建国立都之地。洪武十年(1377年),朱元璋就派勋将冯胜(朱橚岳父)大兴土木,在宋代东京里城基础上修缮开封城。此次修缮后的开封城,周长二十里一百九十步,高三丈五尺,用青砖砌城,比原旧城巍峨高大坚固、雄伟壮观。当时在全国是略逊于南京、北京、西安的大城。朱橚就藩开封后,政治开明,积极恢复生产,兴修水利,减租减赋,开放市场,使商品经济迅速发展、市场繁荣起来。 

继元代之后,明代对大运河进行了进一步疏浚。明初,汴河尚未淤塞,开封仍能靠汴河转运物资,汴河淤塞之后,开封水运又以黄河水运通达。此外,开封的陆路交通亦十分发达,出曹门、宋门、西门、北门、南门可通往山东、陕西、河北及江南、湖广等地,号称“五门六路,八省通衢”。明代,开封商业发达,为当时全国30多个大商业都市之一,城市繁荣,“势若两京”。 

二 

朱元璋在位期间,为御虏防患,曾两度分封藩王。不久,各地藩王盘踞地盘,形成势力。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朱元璋长子朱标病亡。晚年,朱元璋为巩固朱氏政权,诛杀旧臣宿将,以防后患。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周王朱橚“自弃其国,走凤阳”,擅自离开开封去往凤阳探望岳父冯胜,使朱元璋大为恼火。朱元璋最初打算将朱橚迁封云南,未行时敕归,将朱橚扣压在京师,周王府交由周王长子朱有燉理藩,周王岳父亦遭到株连,由此埋下祸根。冯胜,原名冯国胜,安徽定远人。年轻时习武,与兄冯国用拉杆占山为王,后投奔朱元璋抗元,受到重用。因功勋卓著,朱元璋封其为宋国公。明初,朱元璋“诏列勋臣,望重者八人,胜居第三”。冯胜深得朱元璋器重,早在洪武初年即被朱元璋派往开封。冯胜因其女儿嫁给朱橚,在开封豪建周王府。周王府建于北宋皇宫旧址,规模宏大,在明诸王府中首屈一指,因王气太盛,使朱元璋和诸藩王大为不满。周王朱橚被废谪在京,朱元璋念其父子骨肉之情,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才将其赦免放回开封。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到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朱元璋为除后患,杀了三位公爵、几十位侯爵。周王朱橚私下凤阳,牵连岳父,朱元璋网织罪名,趁机将冯胜处死,以此削弱周王势力,免生后患。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朱元璋驾崩;洪武三十二年(1399年),皇太孙朱允炆即位,改元建文。朱允炆登基后,为巩固政权,下令削除藩王,因燕王朱棣势力最强,难于削除。时朝中风闻周王与燕王密谋行事,图谋不轨。建文帝遂派李景隆以巡边为名,带兵到开封周府,将周王朱橚及其眷属一起抓捕,发配至云南废为庶人。朱允炆削藩行动使各地藩王大为不满。建文元年(1399年)七月,燕王朱棣诱杀北平布政使张昺及谢贵,以诛齐、黄为名,起兵南下。至建文四年(1402年)六月,朱棣率军渡过长江,占领京师,杀取帝位,推翻明帝自立,是为成祖。朱棣即位后,改元永乐。念兄弟之情,立即恢复周王封爵,另加禄五千石,诏朱橚回开封复位。 

周王朱橚在永乐年间过了十多年的安稳日子,永乐十八年(1420年),河南中卫护军丁俺三等密告周王朱橚图谋不轨。起初消息传到宫廷,因周王同皇帝朱棣为至亲未信。后明廷派人实查,确非妄言。永乐十九年(1421年)二月,周王至京,廷官以俺三所告之词示之,周王大惊失色,遂顿首谢死罪。因与朱棣为至亲未深究治罪,同年四月,朱橚被放回开封。朱橚刚到开封,朱棣即派自己的女婿以接收护卫为名,监督施行铲王气事件。此次告发周王的护卫军丁俺三受到宫廷赏识。永乐十八年(1420年)十二月,俺三擢升为锦衣卫指挥佥事,并被赐姓名赵诚。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赵诚再度升迁,官至浙江东司都指挥佥事,官至三品大员。 

周王朱橚一生勤学、工书,著有《元宫辞》一卷(亦说为朱有燉作),此外另有《救荒本草》两卷、《普济方》一百六十八卷、《甲子编年》等。其中以《救荒本草》最具价值,影响深远。 

二代周王宪王朱有燉 

朱有燉,号诚斋,又号全阳道人、锦窠老人,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正月十九生于祖地安徽凤阳。母妃冯氏系明宋国公冯胜之女,为明一代周王朱橚嫡长子。朱有燉政治上属大器晚成,洪熙元年(1425年),其46岁时才被册封为二代周王,是为周宪王。 

一 

朱有燉天生机敏、性情和善,素以孝行称名。朱有燉年少时就生活在古城开封。作为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都,由于深厚的文化积淀,明代开封的戏曲艺术也十分发达,是我国北方地区杂剧繁荣的中心。这一历史背景对朱有燉一生的兴趣爱好产生了重大影响,为其成就词曲艺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朱有燉年轻时就历经坎坷,这与其父亲周定王朱橚的坎坷经历息息相关。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朱橚擅自离汴去往凤阳探望宋国公冯胜,闯下大祸,被扣压在京城。年方10岁的朱有燉被责令领藩管理开封。尽管年幼,朱有燉还是尽心尽责,展现出非凡的才能。他团结大家共渡难关,把周王府和开封城的繁杂事物管理得井井有条,深受祖父朱元璋的赞赏。为培养朱有燉成材,朱元璋还曾两次派年轻的朱有燉出塞击虏,锻炼其带兵作战的能力,以期重用。 

朱有燉命运多舛,人生多遇不幸。早年其伯父朱标早亡,朱元璋去世后,皇太孙朱允炆登基称帝,对诸藩王心存忌惮,怕叔辈威胁到自己的皇位,刚继位便采取手段,下令削藩。加之朱允炆早年就把父亲朱标异母所生的四叔燕王朱棣和五叔周王朱橚视为眼中钉,借有人告发之机将周王朱橚治罪,废为庶人,连同朱有燉一起发配至云南。朱有燉在云南受尽了苦难,直到建文帝四年(1402年),燕王朱棣发起“靖难”,杀入南京,夺取帝位,朱有燉和父亲周王才得以幸免,恢复爵位重返开封。明洪熙元年(1425年),一代周王朱橚薨,朱有燉被册封为二代周王。时年46岁的朱有燉早已看破红尘,淡出政坛,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文化和戏曲艺术的研究创作之中。 

二 

朱有燉一生诗文创作甚丰,主要作品有《云诚斋集》《诚斋传奇》《枟诚斋遗稿》《诚斋乐府》《元宫词百章》等。《元宫词百章》为朱有燉袭爵前所作,成书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其中,北宋熙春阁迁建大安阁三首元宫词最具史料价值。(上)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