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高建军:为百姓量身定制文化大餐
中国文明网推出“云端对话 文明问答”互动专栏,专访来自全国文明城市及提名城市的全国人大代表,直面市民关切、共话精神文明。
全国人大代表高建军:为百姓量身定制文化大餐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14:43:03

微信截图_20210305142900

开栏语: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备受关注的2021年全国两会在春暖花开时节如期召开。中国文明网推出“云端对话 文明问答”互动专栏,专访来自全国文明城市及提名城市的全国人大代表,直面市民关切、共话精神文明。

1

八朝古都开封

640 (1)_看图王.web

高建军  

全国人大代表

开封市委书记

微信截图_20210305143505

八朝古都开封

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的宋文化

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

以焦裕禄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

以及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近年来

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开封视察

开封市委、市政府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

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文化是开封最大的底色

微信截图_20210305143616

记者:在“十四五”时期,开封将如何谋划文化建设?

高建军:文化是开封最大的底色,也是最丰厚的资源。“十四五”时期,开封市的战略定位是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域治理示范地、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华夏历史文明宋文化承载地 “三地优势”,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重点是全面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大力实施黄河文化、宋文化、悬河文化传承展示,做好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用生态廊道建设串起一个个散落的历史文化遗迹明珠,尽显“黄河明珠、八朝古都”的文化内涵。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微信截图_20210305143700

记者:开封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在新的时代,开封将如何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高建军: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走进开封、亲临兰考视察指导并总结阐释焦裕禄精神,指出“希望通过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开封的党员干部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全市1.75万名基层扶贫干部用汗水实现了脱贫攻坚由被动到先进,全市40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争分夺秒同疫情赛跑,用不到40天时间实现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筑牢了疫情开封防线。今后,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挖掘和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把焦裕禄精神一棒接一棒、一代接一代传下去,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人人崇德向善 处处文明和谐

微信截图_20210305143747

记者:“十四五”时期,党中央明确提出社会文明程度要得到新提高。开封如何围绕这一目标,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高建军:文明城市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开封将把创建作为一场“城市治理革命”来抓,全面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围绕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三化建设”行动,加快推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乡环境改造提升,让群众享受更多民生福祉。

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社会文明风尚培育行动,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新时代出彩开封人。

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推动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化、精准化、社会化,把开封建设成为人人崇德向善、处处文明和谐的文明城市。

文化富民 文化惠民

微信截图_20210305143904

记者:开封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高建军:近年来,开封始终坚持文化富民、文化惠民,投资建设了公共文化“五馆一中心”,先后培育出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两大“国字号”文化节会品牌,今年春节推出的“大宋中国年”系列文化活动更是让广大游客体验到了浓厚的节日民俗和中国年味儿。

今后,将更加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改善,对全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进行全面提升,盘活用好文物古迹、非遗项目、民间文艺、民俗活动等丰富的文化资源,为老百姓量身定制更多受欢迎的文化大餐。

同时,加大城乡基层文化人才、文艺队伍的培养,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推动文化科技卫生“常下乡”转变为“常在乡”,形成“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月月有主题”的深厚文化氛围,让市民村民享受更多文化建设成果,用文化的力量推动城市的文明进步。

微信截图_20210305143945

视频剪辑:高晟寒 刘鲲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