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看开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高建军:紧扣文化核 打造产业链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开封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升级为抓手,传承文脉、创新发展,倾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高建军:紧扣文化核 打造产业链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20:05:50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开封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升级为抓手,传承文脉、创新发展,倾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建军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开封市近年来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他指出,近年来,开封首先从传承文化遗产,活化再现优秀历史文化方面,深入挖掘深厚历史文化资源,坚持传承利用并重,大力实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启动编制《宋都古城风貌保护与重现工程规划》、《北宋东京城遗址保护规划大纲》,大力实施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建设北宋东京城大遗址公园,有序推进重要遗址挖掘保护阐释,加快建设省考古博物馆、顺天门城摞城博物馆、汴河博物馆。积极融入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建设,推进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黄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等主地标工程建设,挖掘沿黄文物古迹景观资源,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谋划建设明清城墙、千年中轴线、大运河及水系等三条文化带,加快修缮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宋文化沉浸式体验区,推动文化资源活起来。

其次,开封在推动文化转型,发展壮大文旅产业方面,健全一个国家级宋都古城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十个一”推进机制,探索 “全域规划、全域保护、全域管理、全域经营、全域旅游”等“五个全域”实践路径,持续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运作平台方面,依托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充分发挥开封市文投集团投融资主渠道作用和自贸区开封片区文旅型片区功能作用,持续提升开封市文旅产业投融资和运营管理水平,切实构建覆盖13平方公里的全域文旅运营管理公司。

在业态培育方面,依托菊花文化节、清明文化节、两宋论坛等发展节会经济,依托960非遗文创园、共享际等发展文创经济,加强对重点景区景点支持指导,大力培育“夜经济”、数字经济等,吸引中关村智酷人才基地、华为云服务平台、易华录中原数据湖、太极集团等一批重量级企业投资开封,数字文化产业中心初具雏形,文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活力充分释放,形成了新的民生消费点、经济增长点。

高建军说,开封每年还谋划招引建设了一大批重点文旅项目,年年滚动推进。先后实施了“一渠六河”、双龙巷、复兴坊、鼓楼里等重大项目,恒大文旅城、小宋城二期、清明上河园三期、开封府二期等项目稳步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目前,开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92%。”高建军说。

除了上述,高建军表示,开封市下一步将在提升文化影响力,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方面,围绕全市“十四五”时期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旅游联盟交流互鉴作用,积极打造郑汴洛沿黄国际旅游精品带;依托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金融、医疗旅游、艺术品交易等产业,建成深圳文交所河南自贸区运营中心、艺术品资产托管平台河南自贸区专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等项目,营造国际化旅游环境,推动旅游服务要素接轨国际标准;加强与国际友好城市间的文化交流,谋划举办黄河国际文化论坛等国际性论坛,深化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影视等领域对外合作,发展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