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国潮中国年 开封味最浓】金碧相射花千树 锦绣大宋不夜城
元宵节是中华传统节日之一,作为历史文化悠久的八朝古都,开封更好地传承了元宵节赏灯等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宋文化等内容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上元灯会等文旅项目,极大地丰富了节日内容,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过节选择。
【国潮中国年 开封味最浓】金碧相射花千树 锦绣大宋不夜城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张苗苗 发布时间:2021-03-04 08:19:19

全媒体记者 张苗苗

核心提示

元宵节是中华传统节日之一,作为历史文化悠久的八朝古都,开封更好地传承了元宵节赏灯等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宋文化等内容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上元灯会等文旅项目,极大地丰富了节日内容,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过节选择。元宵节期间,我市立足群众需求,发挥自身优势,推出丰富多彩的节日文旅产品和服务,精彩纷呈、亮点突出。记者了解到,今年元宵节期间(正月十五、十六)全市共接待游客173.26万人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72.77亿元。主要景区总接待量28.88万人次,门票收入1292.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大宋中国年热度不减,春节假期至元宵节(2月12日~2月27日),全市接待游客678.46万人次,占2月份总接待量的81.9%,创2010年以来新高。

大宋元宵夜(2447187)-20210226215125

元夜赏灯由来久

“长安在劫,火焚帝阙,十五天火,焰红宵夜。”相传,元宵节挂灯笼、赏灯的习俗与这首童谣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坊间传闻,汉武帝时期,长安城里四处传唱这首童谣,弄得人心惶惶。迷信的汉武帝找来东方朔问话。东方朔解释,童谣是说火神君会在正月十五那晚火烧长安。大惊失色的汉武帝忙问如何是好,东方朔给出的解决方案一是用汤圆祭祀火神君,二是正月十五夜点灯笼、放焰火,准许宫女高举灯笼到大街上游玩。正月十五晚,汉武帝登上最高的城楼,看到长安城灯火通明、火树银花、人来人往的太平景象,心里非常激动。第二天,他便颁布谕旨,要求民众每年正月十五都要做汤圆、点灯笼、放焰火,以此庆贺太平。

慢慢地,正月十五就成了一个节日,有了元夕、灯节、灯谜节等称呼。因为它与元宵有关,还称为元宵节。再后来,道教对“三官”分别设立三元,正月十五对应“上元”,因此也称为上元节。

大宋元宵夜(2447191)-20210226215136

时岁更迭,到了北宋时期,这一节日也越发隆重。《东京梦华录》记载:“正月十五日元宵。大内前自岁前冬至后,开封府绞缚山棚,立木正对宣德楼,游人已集御街,两廊下奇术异能,歌舞百戏……至正月七日,人使朝辞出门,灯山上彩,金碧相射,锦绣交辉……”也就是说,为了迎接正月十五,皇宫大内前从年前冬至之后就开始布置了,御街更是人声鼎沸。到了正月初七那天,外国的使臣入朝辞别出了京城,晚上灯山一齐点亮,金光灿烂交相照耀,锦绣流彩辉映其间……

那么北宋的元宵节有多热闹呢?《宋史·礼志》记载:“自唐以后,常于正月望夜,开坊市燃灯。宋因之,上元前后各一日,城中张灯,大内正门结彩为山楼影灯,起露台,教坊陈百戏。”上元佳节街市张灯结彩,歌舞百戏、奇术异能鳞次栉比,都城内丝竹管弦、歌舞升平响彻云霄。宋代贵族、百姓结伴群集街市赏灯,游人摩肩接踵而不觉,通宵达旦,万人空巷,节日氛围浓厚。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辛弃疾《青玉案·元夕》描绘的正是宋代元宵节观灯的盛况。 

到了明代,灯展多集中在开封府城内外及主要街道,除了观灯,元宵节当天,有近十家梨园戏班同时唱大戏。此外,还有舞龙、舞狮、舞麒麟、高跷等演出,分外热闹。到了清代,元宵节虽然沿袭明制,但是灯会的时间有所缩减,清代开封的灯展虽不及以往,但是民间对元宵灯会依旧保持着热情,民间制灯工艺也日益精湛。 

“正月里,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花灯花,花灯红,雪打花灯好年景。”朗朗上口的歌谣里,五彩的花灯中,藏着满满的回忆。正月十五闹花灯,东风夜放花千树,笑语盈盈暗香去。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推动下,开封文化建设以宋文化为特色,取得了显著成绩,文化产业也日益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开封文化迸发出了强大生命力。同时,我市深入挖掘元宵赏灯这一百姓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并致力于将其传承下去、发扬光大。2015年我市将龙亭灯会转型升级,打造了又一品牌节庆活动——大宋上元灯会,并在全国同类型灯会中大放异彩。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的元宵赏灯活动再次让大家眼前一亮。

大宋元宵夜(2447188)-20210226215127

火树银花耀古城

为进一步美化夜景、增加年味,营造热闹祥和的节日氛围,结合我市亮化实际情况,我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精心部署,对市区主要道路等进行亮化提升,让路灯亮起来、城市靓起来,全市主干道422基路灯上更换飘着红绸带装饰的“吉祥如意”“福”字鼓面路灯。 

在金明广场,向东望去,大梁路两侧的行道树在灯带的装饰下,宛若满树银花,别样挺拔;西望郑开大道,炫彩的“时光隧道”在色彩变换中让人流连忘返;南北望去,金明大道行道树上彩球悬空,扮靓夜色。据了解,今年我市夜景亮化方案中,优先采用LED节能型和防眩光灯具材料,同时按照“长久利用”原则,所有亮化灯具均可满足城市基础亮化需求,符合我市历史文化特点和现有亮化设施的实际,且基本安装于灯杆上,适合长期反复使用,避免过度亮化,做到了既美观大气又节能减排。 

在扮靓街道的同时,我市还对开封城墙及城墙附近道路进行了全面布展。大南门外,红火的灯笼将斑驳的古城墙打扮得格外艳丽,一排排竖垂的红灯笼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说起城墙,就不得不提安远门的城墙灯光秀。它利用开封城墙安远门墙体,采用高科技声、光、电、影技术,为广大游客展现出北宋都城东京的历史画面,通过点亮开封城墙,让“黄河明珠”开封更加璀璨。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这场灯光秀每晚为观众免费上演,虽然灯光秀只有7分钟,但却吸引了众多市民及外地游客驻足观看。灯光秀最后阶段的“金牛送福”,更是让人在感受高科技的同时,收获满满的祝福和温馨。 

作为旅游城市,我市各大景区也纷纷展现自身特色,扮靓大宋不夜城。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开封府内张灯结彩,喜庆红火,年味十足。别具特色的猜灯谜活动——元宵佳节打灯谜,“包大人”亲临现场,为答对的游客挂上奖牌、颁发包公像章,送上丰富的节日大礼。新编排的节目《金牛报春》元宵节期间继续精彩上演,深受游客喜爱。 

一场春雪在元宵节前悄然而至,为元宵佳节的景区增添了纯美的气氛。在白雪的映衬下,天波杨府银装素裹、分外亮眼。瑞雪中,人们欢乐的情感再次沸腾,八方宾客来到天波杨府欢度元宵佳节。 

元宵夜,漫步清明上河园,数千盏造型各异的灯笼将夜幕照得通明。中国馆、东亚馆、东南亚馆、欧洲馆、非洲馆、综合馆等六大展馆,灯火辉煌、光彩夺目。元宵版《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震撼上演,东风夜放花千树的热闹场景、一夜鱼龙舞的梦幻画面,把上元夜的精彩推向高潮。 

灯火璀璨大宋年,流光溢彩七盛角。走进七盛角,不同主题元素一一呈现,让游客在观看、品尝、闲逛中领略别样的节日氛围。观赏猫灯、鱼灯,观大宋御河沿岸的美丽夜景,品传统小吃、网红名吃,逛集装箱打卡地、时尚集散地,还可以乘坐蒸汽小火车,在七盛角宋风宋韵的仿古建筑中看一场别样的光影秀,体验嗨翻天的大宋中国年。 

作为点亮大宋中国年的一个重要部分,一渠六河灯光璀璨、光彩四射,如蜿蜒的镶着宝石的锦带,环绕在古城的东西南北。漫步其中,宛若置身仙境。泛舟大宋御河,两岸火树银花、游人往来不已,通透的夜幕与宋风宋韵的仿古建筑融为一体,让人不禁产生人在画中游的奇妙幻觉。 

一番游览之后,我们的目光还会被夜市的璀璨灯火所吸引。夜市可谓古城夜晚的高光时刻之一,美味飘香的夜市让夜开封变得更具烟火气。古色古香的餐车上悬挂着喜庆的红灯笼,浓浓的传统年味儿扑面而来。每一个抑扬顿挫的吆喝声中,都有一个热爱生活的灵魂;每一道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都有为它远道而来的食客。虽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但各求所需,满足味蕾的同时,开封美食也深深地留在了游客的记忆中,和开封的美景一起,点亮最美的大宋不夜城。

大宋元宵夜(2447189)-20210226215129

如诗如画美名扬

春节、元宵节以来,“开封夜景”“开封城墙灯光秀”“古都开封”频频亮相网络热搜,大宋不夜城和宋韵年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古城开封用开放包容的胸怀,用美景美食,还有井然有序的疫情防控、完备的节日保障及温暖的志愿服务为开封人民及来汴游客提供了一个年味十足、仪式感满满的佳节。同时,古城开封也获得更多游客及市民的赞誉,如诗如画的开封不仅在开封人的“朋友圈”里绽放光彩,还“闪耀”在全国更多游客的“朋友圈”。 

元宵节是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2月26日,汴京公园开展“送元宵 赏民俗”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站外,志愿者将热气腾腾的元宵一碗碗分装好,送到游客、保安、保洁、交巡警手中,让他们一起品尝元宵的同时感受来自古城的温暖。暖心的志愿服务场景还出现在万岁山、天波杨府等景区,当游客接过一碗碗热腾腾的元宵时,尝到的不仅是开封的美食,更是开封带给他们的温暖和感动。 

“有困难,找志愿者准没错,志愿者的服务令人感到温暖,为他们点赞!”“开封真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志愿者就是最好的诠释!”不少游客称赞道,善意提醒、热心帮助,让人心里暖暖的。 

“毫不夸张地说,开封的夜景每一帧都值得留恋。”2月26日晚,在鼓楼广场,来汴游客邢先生拿着相机拍个不停,他的几位同伴则买个不停、吃个不停。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他和女友在网上看到很多关于开封的美景、美食,这让他对开封特别向往。老家在平顶山的他是第一次来开封过元宵节。在开封期间不但吃了一肚子开封的美食,还拍了不少开封的美景,让他觉得收获颇丰。 

元宵节当天,大量外地游客涌入我市游玩,与我市群众一起欢度佳节。此前,我市交警部门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道路交通安保预案,并在元宵节全员上岗,维持交通秩序,全力服务群众。当晚,我市鼓楼夜市、马道街、书店街、宋都御街、双龙巷及西司夜市等处人潮涌动,外地游客比较集中。我市交警冒着严寒,坚守在各个路口,指挥车辆有序通行,引导行人安全通过,并为群众提供服务。 

2月27日,虽然元宵佳节已过,但仍有不少外地游客来汴观赏灯会。当晚,在清明上河园,摩肩接踵的游客在花灯炫影中穿梭,人们或在花灯前留影,或是通过照片、视频的形式向其他亲朋分享眼前的美景。“这才是过节的感觉,开封的灯会绝对算得上是最美的。”一位游客不禁感慨道。 

在游客、自媒体纷纷聚焦、宣传大宋不夜城的同时,还有不少外地主流媒体为开封“代言”。中国日报网以《河南开封:大型光影水秀演绎大宋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场景》为题,图文并茂地报道了元宵节前夕,我市万岁山景区“大宋中国年·武侠不夜城”之《神舟传奇》震撼开演的场景,以及众多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视频、发抖音,用镜头记录下精彩的瞬间。 

春潮涌动,全国文旅复苏的动能在不断蓄积。我市春节长假及元宵节的优秀表现,为文旅行业全面振兴、高质量推动文旅强市战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每位来汴游客都是开封文旅的体验官和推荐人,我们相信,在大宋中国年、点亮大宋不夜城等文旅项目的精心打造下,不远的未来,游在古城开封,尽情体验八朝古都的时尚、国潮生活,将成为更多外地游客的不二之选。

以上图片局均为全媒体记者 袁洋 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