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杞县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杞县虎背岗村成了红色旅游“打卡地”
《我和我的祖国》《映山红》等经典老歌通过村里的高音喇叭循环播放,市文联正在广场上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微电影《这不是闹着玩儿的》在村革命文化展览室内紧张拍摄,杞县老年体协的老年人正在村南头的空地上抖空竹……
【新春走基层】杞县虎背岗村成了红色旅游“打卡地”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汪少冲 李丹丹 发布时间:2021-03-03 07:24:21

全媒体记者汪少冲 通讯员李丹丹报道 《我和我的祖国》《映山红》等经典老歌通过村里的高音喇叭循环播放,市文联正在广场上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微电影《这不是闹着玩儿的》在村革命文化展览室内紧张拍摄,杞县老年体协的老年人正在村南头的空地上抖空竹……2月20日,杞县红色革命纪念地虎背岗村人山人海、游人如织,浓浓的红色旅游文化氛围在村里弥漫。 

“今天太高兴了,不仅在村里看到市文联送文化下乡的演出,近距离感受微电影拍摄场景,还学习了虎背岗村的红色革命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事迹,精神上得到了洗礼,受益良多。”专程领孩子到虎背岗村感受红色文化的陈女士感慨道。 

虎背岗村是杞县宗店乡刘庄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位于杞县县城南40公里处的睢杞太交界处。1947年9月至1949年2月,粟裕、张震、唐亮等解放军高级将领在虎背岗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战斗生活了一年半,指挥了著名的解放开封战役、睢杞战役、淮海战役。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便设在这里。 

虎背岗村红色革命纪念地是杞县县委、县政府和市文联共同打造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旨在让市、县党员干部在红色革命文化遗迹中学习党史、缅怀先烈事迹、接受精神洗礼。在虎背岗村口的解放门牌坊下,市文联党组书记樊城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了红色革命纪念地的设计创意及规划,并带领记者参观了已经建成的粟裕陈列室、张震陈列室、豫东战役作战室。 

走在虎背岗村的大街上,临街房屋墙壁上满是红色革命标语和描绘豫东战役场景的宣传墙画。一组组八路军、解放军战士和群众的铜塑像,让人仿佛回到了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政委说:“虎背岗村有丰富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涌现出了许多英雄烈士和革命故事,传播老区革命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是我们的责任。绿化景观带已经开始修建,我们还要修建炮楼、小桥流水、微电影工作室等,全力以赴带领刘庄村党员、群众弘扬革命文化,建设豫东革命文化教育创作基地,为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虎背岗村村口卖甘蔗的司大爷告诉记者:“从大年二十九到现在,每天有五六千名游客,最多的时候有1万多人。”据司大爷介绍,这几天拍微电影的也来了,人就更多了。村里仅有的两个超市商品全部卖空,卖冰糖葫芦的一天营业额就有2000多元。方圆几十里的商贩都赶过来了,原来无人问津的小村子成了热闹非凡的“打卡地”。 

杞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清怀告诉记者,接下来,虎背岗村不仅要建起民宿,打造千亩油菜花海、果树采摘园,还将建设一批农家乐,真正成为农业观光旅游和红色文化景点,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让红色文化成为教育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让红色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