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国潮中国年 开封味最浓】古城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
开封是八朝古都,有4100多年的建城史,文化灿烂、熠熠生辉。元宵佳节,上万盏创意彩灯绽放古城夜空,八朝古都的巨大魅力在这一刻展现得淋漓尽致。说起元宵佳节赏灯,就不得不提宋代著名文人辛弃疾所写的《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寥寥数笔,正月十五的晚上,满城灯火、尽情狂欢的景象便跃然纸上。
【国潮中国年 开封味最浓】古城元夜时 花市灯如昼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张苗苗 发布时间:2021-03-02 08:11:19

全媒体记者 张苗苗

核心提示


DJI_0995(2453566)-20210302080253

全媒体记者 石斐 摄

开封是八朝古都,有4100多年的建城史,文化灿烂、熠熠生辉。元宵佳节,上万盏创意彩灯绽放古城夜空,八朝古都的巨大魅力在这一刻展现得淋漓尽致。说起元宵佳节赏灯,就不得不提宋代著名文人辛弃疾所写的《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寥寥数笔,正月十五的晚上,满城灯火、尽情狂欢的景象便跃然纸上。虽斗转星移,但元宵佳节的宋韵从未消散。近年来,我市积极创新发展思路,打造出“大宋上元灯会”这一文化品牌,在深挖古城历史的同时,也激活了开封文化的内生动力。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以国潮、年味为主题的大宋上元灯会再次让观众眼前一亮,用璀璨之光喜迎八方宾朋。

大宋中国年·城墙灯光秀(2453570)-20210302080439

全媒体记者 袁洋 摄

宋韵华彩溢千年

据史料记载,北宋初期上元灯展为期3天,即正月十四、十五、十六,到了太祖乾德五年(公元967年),国家安定,五谷丰登,令开封府续放正月十七、十八两夜灯,上元五夜灯便形成了一种制度。

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到了北宋中期,元宵节不仅有五夜灯,而且全国放假,以便官民赏灯同乐。元宵节放假,在宋朝又叫“放灯”,意思是开放城门,解除宵禁,允许城乡居民自由进出,彻夜观赏花灯。放灯的期限最短3天,最长7天。宋徽宗即位时正是北宋商品经济繁荣的时期,他曾宣布在京师开封放灯七日。即便到了经济衰败的北宋末年,官方依然非常重视元宵节灯展。 

明清时期,花灯活动尤为盛行,样式变化万千,种类逐步增多,规模也不断壮大。当时,民间较为盛行敬灶神点红灯的习俗,大年三十晚上,各家各户都点上一盏红灯,就连贫家小户门前也要挂上红纸灯笼,中等家境的吊四方形檐灯或六方形宫灯,富贵之家则为圆形大纱灯,以示对灶神的尊敬。 

当时,民间最盛行的灯种是宫灯和纱灯。这些灯题材丰富,精美奇巧,以竹木作架,红色丝绸、布料、纸张等均可作灯衣。富贵之家在厅堂、门首悬挂的宫灯和纱灯十分讲究,有的镶金嵌玉,有的饰以彩穗,有的题写诗文。纱灯因呈鼓球体,用三块乙楠或竹篾钉成三脚架,把它挂起来,三脚分开,便可离地三尺垂悬半空,三脚合拢,又可手举高悬。当时,它比宫灯的用途还要广泛。 

明清以后,开封元宵灯会虽然不再“冠绝天下”,但仍然保持着很高水平。民间对元宵灯会依旧保持着热情,因此,民间制灯行业较为繁盛。开封制灯艺人和作坊代代相传,在制作工艺、材料及花灯内容题材上逐步发展与创新。“汴京灯笼张”即是制灯艺人中的佼佼者。 

“汴京灯笼张”,世居开封,为开封著名彩灯制作世家,至今已传承七代。据“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人张俊涛介绍,“汴京灯笼张”第一代先祖张泰全,是清代制灯的名家,他在对北宋精品彩灯深入研究和继承的基础上,将花灯的制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清末至民国年间,“汴京灯笼张”制灯技艺已十分成熟,可用纸、布、绸、缎、绢、竹、木等材料制造各种彩灯,有宫灯、走马灯、折合灯、云中灯(可以放入夜空中的孔明灯等)、水中灯(放入河湖之中的莲花灯、花船灯等)、造型灯等。 

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封元宵灯会经久不衰,曾分别于1959年、1964年、1984年、1985年在市内举办过4次大型灯会。随着时代变迁,灯会的形式和内容不断翻新,充满了时代气息。 

1985年第四届灯会后,开封灯会一度中断。直到2000年后,为了丰富市民的春节活动、发展旅游业,龙亭公园开始在春节期间举办灯会。一度中断的灯会得以恢复,重放异彩。自2005年至今,龙亭灯会已成功举办很多届,观灯成为开封市民春节到元宵节期间最喜爱的文化休闲娱乐活动。

A28I1618(2453572)-20210302080522

全媒体记者 李克君 摄

创新激发内生动力

元宵灯会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这一植根于民间的文化物种具有浓郁的亲和性与旺盛的生命力,繁衍、表现在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等层面。文化是开封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也是开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如何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经过认真思考和深入探索,用文化建设引领古都复兴是实现开封重现辉煌的重要途径,这成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共识。 

近年,我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实施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做大、做强开封文化尤其是宋文化,并打造成品牌,激发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5年,在龙亭公园成功举办10届灯会的基础上,我市将灯会转型升级,打造国家级品牌节庆活动——大宋上元灯会,并首次尝试联合多个景区共同推出。于是,绵延千年的开封元宵灯会再次大放异彩,受到全国游客瞩目。 

2015年2月11日晚,由龙亭公园、天波杨府、大宋御河等景区联合举办的大宋上元灯会隆重开幕。灯会把宫廷文化、民俗文化和彩灯文化融为一体,共制作集声、光、电、动于一体的大中型灯组百余组,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设计奇妙、流光溢彩,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用近5000个乒乓球制作而成的《鼎盛中华》,由两万多件瓷盘、瓷碗、瓷汤勺捆扎成的《龙凤呈祥》……众多匠心独运的灯组造型,令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 

随着我市在文化领域的深耕细作,大宋上元灯会的品牌效应逐年增强。2016年大宋上元灯会把民俗文化和彩灯文化融为一体,再次谱写“灯火辉煌耀九天,流光溢彩汴梁城”的华章,再现大宋上元夜盛景。公园内,造型各异的彩灯比比皆是,整个古城火树银花、璀璨夺目,让人充分领略“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绚烂风姿。2017年大宋上元灯会以灯为媒、以文化为魂,在喜庆的年节气氛中,凸显了“灯红古都开封,共庆幸福吉祥”的主题,同时展现了宋宫廷文化等文化元素的悠长韵味,彰显了彩灯文化创新时尚、互动性强的文化特色。 

2018年,数千只由我市学生群体制作的宋文化特色突出、创意独特、设计新颖的手工灯笼亮相,在彰显大宋上元灯会地域特色的同时,极大地传播了传统花灯的文化,让大家眼前一亮。这一年,清明上河园首届国际灯笼节精彩亮相,在突出年文化特色的同时,彰显出浓浓的国际范儿。 

2019年,龙亭景区、天波杨府景区以“金猪贺岁闹新春,上元灯会贺新年”为主题举办大宋上元灯会,以大宋文化为底蕴,把宫廷文化、民俗文化和彩灯文化融为一体,并穿插手绘灯笼、剪纸等活动,为游客再现宋朝时期上元灯会的繁华盛景。 

2020年,大宋上元灯会以“东京梦华,福耀开封”为布展主题,突出年文化和开封古城文化,立足打造“全民灯会”。灯会分为“福满开封”“穿越大宋”“文化开封”三大主题区域,将宋代宫廷文化、历史典故、历史名人等宋文化深度挖掘,把民俗文化和彩灯文化融为一体,不仅视觉冲击力更强,形式也更加丰富独特。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切努力都在向着最好的方向发展。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持、带动下,开封元宵灯会的发展也更上一层楼。

银花火树映游人(2453574)-20210302080557

全媒体记者 赵文建 摄

今朝元夜放异彩

2021年元宵佳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大宋上元灯会再次让观众眼前一亮。上万盏创意彩灯绽放古城夜空,八朝古都的巨大魅力在这一刻展现得淋漓尽致。2月25日,河南卫视元宵奇妙夜重磅推出,娇憨可爱的“唐宫小姐姐”穿越进千年名画《清明上河图》,虹桥、听雨桥、丹台宫、景龙湖……清明上河园景区在元宵奇妙夜的精彩亮相,给观众带来不一般的视觉盛宴,让众多游人对清明上河园的大宋上元灯会充满期待。 

2月26日晚,清明上河园大宋上元灯会如期举行。中国馆、东亚馆、东南亚馆、欧洲馆、非洲馆、综合馆六大展馆光彩夺目、灯火辉煌,既饱含浓浓的传统韵味,又有新潮的国际范儿。来自20多个国家的上万种特色灯笼,由百万个精致灯笼组成的灯展,再现了千年前“大宋不夜城”的盛景。鳞次栉比的宋代建筑和年味浓郁的各种装饰,让人仿佛穿越到千年前繁华喜庆的宋朝街市。 

有灯影,更有美景。夜晚的清明上河园在流光溢彩中“越夜越美”,元宵版《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震撼上演,东风夜放花千树的热闹场景、一夜鱼龙舞的梦幻画面把上元夜的精彩推向高潮!在清明上河园,除了《包公迎宾》《王员外招婿》等经典节目,老背少、小豫剧等民俗演出全天百场轮番上演,《大宋·东京梦华》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再现了《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汴京盛景。 

走在景区里,树枝上、房檐处、花草间,目光所及之处都是灯笼。“麒麟”“哪吒”“巨型蝴蝶”“脸谱灯”“熊猫灯”……各种风格的灯笼灯组,把清明上河园装扮成了一个光耀夜空、绚丽多姿的“光影世界”。 

宋都皇城960文创园门前,御辇花车在“瑞雪”中巡游表演,表达了开封人民对新年幸福的期盼,也引得无数游客竞相打卡。御辇花车将深厚的宋文化、宫廷文化、非遗文化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结合原创歌舞《青玉案》《大宋中国年》随行表演,生动形象地营造出帝王与民同乐、热闹非凡、欢庆盛世的节日氛围,展现了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彰显了古城开封的文化魅力和文化自信。 

在安远门上演的“大宋中国年·城墙灯光秀”精美绝伦,融合古今艺术,呈现出极致视觉盛宴。华灯映水连波起,桨声灯影宋韵长。夜晚的大宋御河两岸灯火辉煌、景观秀美,灯光辉映下的水面波光粼粼,如诗如画。万岁山大宋武侠城今年围绕“上元花灯不夜城”布展主题,晚上特加演一场“打铁花”民俗表演。此外,铁塔景区猜宋词灯谜、天波杨府元宵节祈福等活动也营造出深厚的节日氛围。 

对于今年元宵节我市浓郁的节庆氛围,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原非遗研究院院长乔台山说:“开封有浓郁的市民文化,民俗文化保护得比较好,参与程度也比较高。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得益于开封几大成熟景区,元宵节的传统民俗得到延续,节日氛围十分浓厚。”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开封的关键一年。立足文化、深耕细作是开封的优势和底蕴所在,我们坚信在文旅强市的战略指导下,我市定能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将开封打造成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让宋文化在谱写新时代出彩开封的绚丽篇章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