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鼓楼区 > 正文
围绕重点工作抓落实 实现鼓楼区大发展——访鼓楼区委书记耿国庆
“市委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眼开封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抢抓机遇、突出特色、谋势成势,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全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品质宜居消费智城’。
围绕重点工作抓落实 实现鼓楼区大发展——访鼓楼区委书记耿国庆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刘永安 发布时间:2021-03-02 07:59:28

全媒体记者 刘永安

“市委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眼开封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抢抓机遇、突出特色、谋势成势,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全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品质宜居消费智城’,开启新时代开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这些让我们精神振奋,对鼓楼区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2月19日,鼓楼区委书记耿国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谈起鼓楼区2020年的工作,耿国庆说,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一系列文件精神,抓住了重点,稳住了基本盘。鼓楼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加4.3%,居全市第三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加12.1%,居全市第二位。同时,该区打赢了环境污染治理、化解重大风险、精准帮扶困难群众等攻坚战,守住了发展底线,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在工作中,该区还突破了难点,破解了发展瓶颈。尤其是打造了亮点、提升了形象、经受住了考验、锻炼了干部队伍。 

对于鼓楼区今年乃至“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和工作定位,耿国庆说,鼓楼区将始终坚持以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其他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挥优势,抢抓机遇,抓实项目,紧紧围绕郑开同城的国家战略及鼓楼区“两区一中心”(中国宋文化核心承载区、郑开港经济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中原市井生活休闲体验中心)发展定位,全面开启鼓楼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耿国庆认为,抢抓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是鼓楼区的重点工作之一。该项目要明确牵头人,将地上保护和地下文物挖掘、整理保护相结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培优扶强工作力度,认真谋划好保定巷、包府坊片区等一批潜力项目,重点扶持数字化建筑产业园、医药产业园等一批优势项目,以项目建设大突破带动经济大发展。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也是鼓楼区的重点工作。今年,该区将加快推进城墙贯通、水系二期、州桥遗址等项目建设,深挖相国寺、延庆观、包公祠、开封府等景点景区和第一楼、王大昌、京古斋、晋阳豫等老字号资源优势,倾力打造文化精品,打好宋文化品牌,彰显开封特色。 

耿国庆告诉记者:“按照全市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保的城市规划布局,鼓楼区将着力打造南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以现代化农业为方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观光休闲农业,不断开创城乡融合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