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烹饪一善味自溢 治国一善德自扬
​“烹饪不忘食者味,真情至纯心内装,最后一味最重要,摄天地精华,凝成二字叫善良……烹饪一善味自溢,治国一善德自扬。”这是杞县豫剧团新编历史剧《伊尹还政》中的唱词。这段唱词饱含哲理,经过艺术家的精湛演绎,铿锵有力、沁人肺腑,极富感染力。
烹饪一善味自溢 治国一善德自扬
来源:​开封网 作者:孙利娟 发布时间:2021-03-01 11:43:11

“烹饪不忘食者味,真情至纯心内装,最后一味最重要,摄天地精华,凝成二字叫善良……烹饪一善味自溢,治国一善德自扬。”这是杞县豫剧团新编历史剧《伊尹还政》中的唱词。这段唱词饱含哲理,经过艺术家的精湛演绎,铿锵有力、沁人肺腑,极富感染力。

剧中的主人公伊尹,名挚,空桑涧(河南杞县葛岗镇空桑村)人,商初大臣。伊尹当过奴隶,幼年寄养于庖人之家,得以学习烹饪之术,长大后成为精通烹饪的大师,并由烹饪而通治国之道,说汤以“至味”,后被任用为相,辅商汤、外丙、仲壬、太甲四朝,被尊为元圣贤祖、烹饪始祖。伊尹百岁而终,商王沃丁以葬天子之礼葬于空桑,刻碑立传,造墓修庙。2013年,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廉政教育读本《清风正气贯古今——开封勤政廉政历史人物事迹简述》,收录了伊尹鼎烹说汤、助汤灭夏、悉心辅政等主要事迹。

伊尹治国辅政的核心理念是“倡导和谐,以德治国”。《孟子》中说:“伊尹耕于有莘之野,而乐尧舜之道焉。”又说:“尧舜之道,孝悌而已矣。”由此看来,尧舜之道的核心内涵便在于“孝”,故尧舜之道也可简称为“孝道”。伊尹推崇尧舜之道,倡导的就是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其实现路径就是内外兼修,做到人与天和、人与人和、人与己和。

伊尹以天下为己任,济世救民、广施善政,辅佐商汤推翻夏桀的暴虐统治,建立了繁荣强盛的商王朝。成汤死后,伊尹先后辅佐外丙、仲壬二王。仲壬死后,伊尹又立商汤的孙子太甲为王,并撰写《伊训》《肆命》《徂后》等,教导太甲努力做一位明君。

在伊尹的督促下,太甲在继位之初表现尚可,但从第三年起,就开始任意发号施令,贪图享乐,破坏祖制,致使民不聊生、朝政昏乱。伊尹百般规劝,他都听不进去,伊尹只好将他放逐到成汤墓葬之地桐宫,让他反省。伊尹则亲自摄政当国,代行天子职权,写下了大量训词,向太甲讲述如何为政,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以及如何继承法度等问题。三年后,伊尹见太甲悔过自责,弃恶从善,便还政于他。重新当政的太甲勤政修德,使商朝又出现政治清明的局面。

伊尹思想中的善德为至善、至德,是福祸之因。正如伊尹在《伊训》中所说:“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所以,他教导太甲要明辨是非,注重德行,施行仁政,勤政节俭。伊尹具有高尚的道德品格和无私的为民情怀,不愧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贤能相国、帝王之师。

为纪念伊尹功绩、弘扬伊尹文化,开封杞县葛岗镇空桑村重修了伊尹庙,兴建了伊尹文化广场,并建伊尹塑像一座。绵延数千年的文化传统在新时代也有了新的传承方式。伊尹文化广场不仅是群众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每年这里都会举办规模盛大的伊尹文化庙会,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