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惊蛰:微雨众卉新 一雷惊蛰始
本周五将迎来惊蛰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
惊蛰:微雨众卉新 一雷惊蛰始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1-03-01 08:29:32

全媒体记者 张仲鹏

本周五将迎来惊蛰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国平说,惊蛰,古称“启蛰”,蛰是藏的意思。惊蛰是指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在二十四节气中,惊蛰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发生长的现象,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自然节令的反映。惊蛰节气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我国劳动人民自古很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节令。

市气象专家认为,惊蛰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日照的时长也有明显的增加,大家都会感叹这是“好春光”。不过,惊蛰节气前后,冷暖空气交替,天气不太稳定,气温波动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大家不要急于脱去厚重的冬衣。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同时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时节。中医认为,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饮食上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吃动物脂肪类食物,可多吃鸭血、菠菜、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芹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