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正月十五元宵节 汴梁风情收眼底 ——“国潮中国年”主题采风报道活动侧记
火树银花触目红,揭天鼓吹闹春风。正月十五,正值人们吃汤圆、赏花灯、观美景之时,中央驻豫媒体、香港驻豫媒体和省内主要新闻单位记者来汴开展了为期两日的“国潮中国年”主题采访报道活动。
正月十五元宵节 汴梁风情收眼底 ——“国潮中国年”主题采风报道活动侧记
来源:​开封网 作者:田宏杰 发布时间:2021-03-01 08:22:25

全媒体记者 田宏杰

116A5643(2450209)-20210301075432.JPG

全媒体记者 石斐 摄

火树银花触目红,揭天鼓吹闹春风。正月十五,正值人们吃汤圆、赏花灯、观美景之时,中央驻豫媒体、香港驻豫媒体和省内主要新闻单位记者来汴开展了为期两日的“国潮中国年”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所到之处火树银花,一派欢声笑语,汴梁元宵节的热闹场景深深感染了前来采风的记者。他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采一路写,满怀好奇走进一个个景区,感受到的是满眼宋风宋韵,看到的是活力四射的城市……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宣传部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借助2021年河南春晚形成的强势传播效应,抓住元宵节重要宣传契机,对河南的文化旅游产业和元宵节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我省组织开展了此次媒体记者采风活动。 

“国潮中国年”主题采风报道团抵达开封采访(2447306)-20210227083613

在著名历史文化街区双龙巷,记者们逛古街、赏古风、寻年味、品美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宋韵雅趣和“封”味厨艺。众多非遗传承人和老艺人各自亮出绝活,烹饪大师陈长安制作的传统名菜“套四宝”吸引了各方来客。 

在清明上河园,各种各样的灯笼遍布全园,让记者们体验了国际灯笼展的盛况。中国馆、欧洲馆、东亚馆、东南亚馆、非洲馆、综合馆六大展馆风格迥异,既饱含浓浓的传统韵味,又有新潮的国际范儿。来自20多个国家的特色灯笼,上万种精美灯笼品类,由百万个精致灯笼组成的灯展,再现千年前“大宋不夜城”的胜景。鳞次栉比的宋代建筑和年味正浓的各种装饰,让人仿佛穿越到了千年前繁华喜庆的宋朝街市。杏仁茶、黄焖鱼、炒凉粉、小笼包子等各种正宗开封风味小吃香气飘扬,令人垂涎欲滴。 

“国潮中国年”主题采风报道团抵达开封采访(2447308)-20210227083620

在开封府门前,记者们观赏了开衙仪式和再现北宋“鞭春牛”习俗的迎春典礼。“包大人”为游客送礼送福,与群众一起欢庆新春佳节。宋装姑娘手拿柳枝翩翩起舞,牧童牵牛和姑娘们一起载歌载舞,抒发热爱春天、不负韶华的喜悦心情。 

“国潮中国年”主题采风报道团抵达开封采访(2447384)-20210227083532

在龙亭公园和天波杨府,记者们欣赏了北宋皇家祈福大典、宫廷文化演艺、盘鼓表演和麒麟舞。感受着宋朝历史文化风采,他们感慨万千。宫廷文化、民俗文化与彩灯文化融为一体,光耀夜空、千姿百态、文化内涵丰富的酷炫灯海为古城市民和中外游客献上美不胜收的视觉盛宴。 

在万岁山大宋武侠城,万盏花灯流光溢彩,十里灯河火树银花,夜场演艺特效超多,刀光剑影让记者们品味到大宋武侠的江湖豪情。记者们置身“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灯光梦幻胜景,欣赏了以大宋海船为背景的大型光影水秀《神舟传奇》以及打铁花等大型民间传统焰火表演,纷纷用手中的“长枪短炮”拍照、录视频、发抖音,用镜头记录下精彩瞬间,通过互联网传遍全世界。武侠剧、互动剧目、特技演出,每天200多场次循环上演,精彩不断。

“国潮中国年”主题采风报道团抵达开封采访(2447389)-20210227083543 

在安远门上演的精美绝伦的“大宋中国年·城墙灯光秀”融合古今艺术,呈现出极致视觉盛宴。城门楼上射灯在空中不断变幻各种图案和射线,让记者们耳目一新。灯光喷涌、璀璨交织、震撼无比,游客犹如穿越时空,陶醉其中。 

华灯映水连波起,桨声灯影宋韵长。夜晚的大宋御河两岸灯火辉煌、景观秀美,灯光辉映下的水面波光粼粼,如诗如画。乘一艘游船,飘荡在这条有文化、有故事的御河,人在景里,景在画中。夜游大宋御河,记者们观赏了“一城宋韵半城水”的绮丽景色,体验了“北方水城”的迷人魅力。 

“国潮中国年”主题采风报道团抵达开封采访(2447310)-20210227083627

在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景区,群众赏花灯、看舞狮、观农业科普馆,感受处处洋溢的喜庆氛围。占地390亩的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景区包含蔬汇高科、汴州粮仓、花开盛世、扶正本草、果趣农乐、汴都水韵6个主题场馆。元宵佳节,景区为游客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演出节目。这里不但成为开封市产业融合的示范和农文旅研结合的典范,也成为城市居民元宵节近郊游的打卡地。记者们惊呼,从这里看到了现代农业高科技的吸引力和“吸金”能力。 

前来采风的媒体记者采访一个小时后就迫不及待地开始通过新媒体发布报道。一天多时间,文图、视频、抖音报道持续不断。许多记者表示,开封可看可写的东西太多了,他们将再找机会、找角度,持续进行更多报道。

以上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全媒体记者 田宏杰 摄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