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国潮中国年 开封味最浓】宋风宋韵“味”正浓
金牛载福来,古城处处春。今年新春佳节,古城开封迎来了欢乐祥和的“大宋中国年”,系列活动精彩绽放,古城开封处处美景、步步穿越,洋溢着醇厚、浓郁的大宋年味儿。
【国潮中国年 开封味最浓】宋风宋韵“味”正浓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1-03-01 08:01:34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核心提示

金牛载福来,古城处处春。今年新春佳节,古城开封迎来了欢乐祥和的“大宋中国年”,系列活动精彩绽放,古城开封处处美景、步步穿越,洋溢着醇厚、浓郁的大宋年味儿。

古都开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八朝古都,开封过年很讲究。这讲究,就体现在热火朝天、欢天喜地的“过年”过程中。春节期间,开封那满街的彩灯、喜庆的气氛、缤纷的游乐、饱含宋风宋韵的传统年俗,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大宋的风雅、中国年的情怀和家乡的味道。

116A5643(2450209)-20210301075432

流光溢彩的花灯。             全媒体记者 石斐 摄

北宋节日文化影响深远

“一渠六河”岸边亭台楼阁林立,再现大宋盛景;开封城墙换上最美“春”妆,鼓楼、大梁门新帖的木版年画格外醒目;大宋御河让人穿越时空,领略宋时的笙歌;万岁山景区“大宋中国年”200多场民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鼓楼夜市,悬挂喜庆红灯笼的餐车上飘出诱人的年味儿……在古城开封,一场场热闹温馨、喜庆祥和、雅俗共赏的文旅盛宴如约而至,视觉的惊艳、听觉的喜悦、嗅觉的芬芳,让市民和游客如痴如醉。

在中华文化版图中,既有气势恢宏的唐代文化,也有内敛雅致的宋代文化。宋承唐后,是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又一高峰期。宋代在传承前代文化的基础上开拓演进,形成了独具风神的“宋型文化”,与唐代文化并肩屹立,两者各具千秋,同样以灿烂的精神文明彪炳史册、驰誉寰宇。在文化发展史上,人们往往将唐宋并称。

关于宋文化,史学大家陈寅恪有一个著名论断:“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必复振。”陈寅恪对宋文化十分推崇,认为宋文化“终必复振”,明确提出了“新宋学”的概念,并视“新宋学”的建立为民族文化复兴的标志。

中国古代的人们,根据每年气候节序的变化及生产、生活、文化娱乐的需要,确立了许多传统节日。在这些节日里,人们都要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内容丰富。一千多年前,北宋王朝建立并定都开封,这一时期,经济文化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为节日注入了许多新的内容,使得当时的习俗更加丰富多彩,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节日文化,且具有民族特色,对后世影响深远。

河南大学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彭恒礼指出,节日发展到宋代已经达到了顶峰,不仅为原有节日添加了新的内容,还产生了很多新的节日,岁时风俗已经发展得相当完备,基本奠定了后世节日的框架,现在我国传统的岁时节日习俗活动大多以此发展而来。

古人十分重视正月初一的“元旦”。北宋时期的“元旦”就是正月的第一天,俗称年节、新年。宋代人认为一岁节序此为之首,即百节岁为首,上自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都加以隆重庆祝。

宋代的“元旦”较之前代节日气氛更加浓厚,娱乐形式更加丰富。在国都东京,每逢这一天,宫廷都举行大朝会,天子受文武百官和各国使臣朝贺,俗话称之为排正仗。老百姓过年节,事实上在前一天就开始了。当天,家家户户门上要贴门神、桃符,以后演变成春联,以驱鬼避邪。黄昏以后称为除夕,也称岁除。除夕之夜都要守岁,即坐等新旧年交接时刻的到来。待到“元旦”的钟声敲响之际,东京城内顿时鞭炮齐鸣。及至雄鸡唱晓之时,人们便一早起床,梳洗完毕,各自穿着一新,亲朋好友及邻里之间互相拜年。

“元旦”这天,东京城内“马行潘楼街,州东宋门外、州西梁门外、州北封丘门外及州南一带,皆结彩棚、铺陈冠梳、球翠、头面、衣着、花朵、靴鞋、玩好之类,间列舞场歌馆、车马交驰”。在京的各宗教寺院也常做大斋会,借以招揽游人。

宋人的过年饮食,也是一年中最丰盛之时,索饼、屠苏酒、椒柏酒、五辛盘、百事吉是最具特色的食品。这一时期,生活条件比较好的人家还入市店饮宴。在东京,“元旦”时每户人家在盘中放一个柏枝、一个柿子及一个橘子,然后全家分食,取其谐音,称为“百事吉”。

古代,夜同宵,正月又称元月,传说汉文帝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北宋的元宵节沿袭唐代,但规模要比唐代大得多。北宋的元宵节以放灯、观灯为主要内容,因此民间又称灯节。其在宋代规模之大、景观之奇丽、花色之纷繁和技艺之精巧,都是前代所不及的。宋初元宵节放灯一般是三天,也就是正月十五及前后各一天。宋代元宵节时,皇帝往往与民同乐。宋太平兴国六年(公元981年),宋太宗把“燃灯五夜著为令”,从而正式形成了“东京上元五夜灯”的制度。

由于北宋处在中国历史承前启后的时期,岁时节日的习俗发展到此时可谓集历代之大成,不仅继承了前代的精髓,而且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AI8I9330(2450214)-20210301075443

精彩的民俗演出。 全媒体记者 李俊生 摄

“宋韵开封”品牌愈加出彩

宋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优秀传统文化彰显着中华文明的思想内核和价值精髓。宋文化奠基于开封,成形于北宋。近年来,开封通过推进文化开封建设,唤醒城市记忆,着力打造宋文化IP,进一步活化历史文化资源,“宋韵开封”的品牌愈加出彩,宋文化在新时代绽放独特魅力。 

什么是有年味儿的团圆年?是在热闹传统的新春佳节,遇见赏心悦目的风景,观看精彩绝伦的演出,品尝各式各样的美食,感受阖家团圆的幸福。 

我市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精心打造“大宋中国年·开年大戏”——2021年开封市“云”春晚、“大宋中国年”2021春节文旅宣传片、“大宋中国年·书香桃符”两相宜线上抢对联线下大派送活动以及“演艺迎新春”“景区闹新春”“丹青绘新春”“研学乐新春”等九大项百余种活动,诚意满满地邀请广大市民和游客过一个有滋有味的“大宋中国年”。 

走进国家5A级景区清明上河园,游客欢笑声不绝于耳,《包公迎宾》《王员外招婿》《岳飞枪挑小梁王》《大宋东京保卫战》等经典演出每天都会准时与游客见面。舞龙、老背少、抬老四、财神纳福等各类表演,让游客在牛年春节里品味了民俗盛宴。置身景区,游客观看着各式各样的民俗表演,仿佛穿越时空,回到千年前的大宋。在这里,游客还能欣赏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灯笼,感受浓浓的国际范儿。 

今年元宵节,龙亭景区为营造节日氛围,以“打卡皇宫闹元宵”为主题,将宋代宫廷文化、宋代历史典故、宋代历史名人等辉煌历史深度挖掘,编排成一系列经典的演艺节目,依托景区鳞次栉比的亭台楼阁实景演出,把宫廷文化与民俗文化融为一体,更显活泼、真实、独特,打造了一场盛世浩大的宋朝宫廷盛会,让游客耳目一新。“打卡皇宫闹元宵”的最大亮点要属新春民俗节目“麒麟舞”,也称为“武”麒麟,是中国著名宫廷舞蹈表演,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皇家大巡游》《九帝迎宾》《大宋代周》《新春祈福大典》等节目在节日期间也轮番上演,让游客随时一睹宋朝历史文化的风采,感受宋文化和浓浓的过年气氛。 

“一鞭风调雨顺,二鞭国泰民安,三鞭五谷丰登。”节日期间,《金牛鞭春》在开封府景区上演,再现北宋“鞭春牛”这一迎春典礼。“包大人”还为游客送福,与民一起欢度佳节。为了让游客感受到古城浓浓的大宋文化,过一个欢快难忘的“大宋中国年”,开封府景区精心策划导演了包大人“鞭春牛”的演出节目,再现了大宋迎春文化。 

来到天波杨府,远远便看到一座宋风宋韵十足的彩门立在府前,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悬挂,镇宅石狮身披彩绸胸佩红花,浓浓的春节气氛扑面而来。作为北宋名将杨业的府邸,每天都会有精彩的杨府新春迎宾节目,“佘太君”“杨令公”率众将官出门迎接八方宾客入府过年。每天定期在景区内上演的《四郎探母》《雁门关》等精彩节目,让游客感受到了宋文化的魅力和民俗表演的精彩。为了增添喜庆色彩,“佘太君”每天还会不停地书写“福”字,并送给来府的游客,喜庆的气氛让人流连忘返。 

在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人花灯如梦,御辇花车巡游精彩亮相,引得观众喝彩不断、掌声连连,将“大宋不夜城”和宋韵年俗氛围推向又一高潮。 

万岁山景区内,绚烂夺目的灯光秀,万盏花灯流光溢彩,十里灯河火树银花,加上精心打造的惊险刺激夜场演艺《三打祝家庄》《风雪山神庙》等,立体打斗超多特效,刀光剑影快意恩仇,让游客在大宋武侠城里感受别样江湖豪情的同时,也畅游美妙惊艳的夜景,在大宋不夜城度过一个魅力之夜。 

元宵节,汴梁小宋城举办了“欢乐元宵灯谜会”。300个灯谜分别在商业街和小吃城悬挂起来。有趣的灯谜、精心的布置,烘托出元宵节喜庆的气氛,游客们直呼“这样闹元宵才有味道”。“大宋歌舞剧院”的演员还为游客带来了喜庆的歌舞表演,由商户代表和演员装扮的财神爷、皇帝和皇后,分别为游客派发了红包,祝愿大家万事如意。 

美食飘香的夜市是古城的一颗明珠,让开封的夜晚变得丰富多彩。节日期间,徜徉在鼓楼夜市,这里灯火辉煌,红色帐篷让夜市更加漂亮,古色古香的餐车上悬挂着喜庆的红灯笼、摆放着诱人的美食,加上摊主粗声大嗓的叫卖,混合着煎炒烹炸的香味儿,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浓浓的传统年味儿。 

“宋文化就是‘潮’,开封就是‘潮’”“真切感受到了宋文化的魅力,不虚此行”“在开封过年让我对宋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开封,不愧是享誉中外的名都”……开封浓郁的宋风宋韵让每一位前来游玩的市民和游客直呼过瘾,纷纷为“大宋中国年”点赞。

夜市红火    年味浓浓(2450211)-20210301075439

红红火火的鼓楼夜市。 全媒体记者 赵文建 摄

“北方水城”彰显文化魅力

作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八朝古都,开封的年味里透着文化味儿。春节期间,市民读书热情不减,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每天都有大批读者到市图书馆阅读学习。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各文化场馆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包括“新春许愿树——读者新春愿望打卡”、“2020年我最喜爱的图书馆图书评选”、“开图讲坛——新春民俗主题讲座”、“读书少年筑梦行动”、“开封市十大藏书家评选”、“寻找城市书房”、2021年开封市元宵节民俗文艺展演活动、“江山入画——开封市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山水篇”、“别样视觉——开封市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素描艺术展”、 “美术馆里过‘宋’年”系列少儿公共教育活动等。 

春节前夕,开封文化馆举办了“福”字飞到您身边——“福”字教学活动和“喊您写春联”活动,让市民朋友亲手写“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公益教育职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活动,春节期间,开封博物馆精心制作推出了“云游开博·线上观展”活动,使游客朋友享受足不出户逛博物馆的全新体验。 

城市因水而平添灵性,因水而更加秀美。开封素有“北方水城”的美誉,又有“东方威尼斯”之称。在记录着1000多年前开封繁华的《清明上河图》中,汴河风光占据画卷长度的2/5,足见开封作为“北方水城”的气韵。 

节日期间,游客身在开封仿佛置身画卷,一城清水,水在城中,城在水中。无论你在这个城市的哪一个地方,只要走几步,一转眼,就可以享受到潋滟的波光。夜幕中的开封更是令人陶醉。流光溢彩、火树银花、红灯笼高悬,共同点亮大宋不夜城。 

华灯映水连波起,桨声灯影宋韵长。2月26日晚,在大宋御河景区,众多游客乘坐游船通过水系畅游整个东京城,体验梦回宋朝,感受“大宋中国年”的无穷魅力。御河上处处火树银花,流光溢彩,水光楼影,一湾碧水绵延舒展,水边亭台楼阁林立,一座座巧夺天工的桥散放出迷人的光。 

坐一艘船,游一条河,听一个个故事,看一处处令人着迷的美景……在大宋御河,河如飘带,湖似明珠,一桥一景、移步换景,御河宛如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线,“一城宋韵半城水”的美景尽收眼底,让游客恍若置身画中。 

采用高科技声光电技术精心打造的灯光秀,将安远门“化身”为180度可见的光影载体,以超立体成像画面,跨越时间界限,融合古今艺术,为游客呈上了一场极致的视听盛宴。 

来到“一渠六河”涧水河段,一条有水有树有风景,融城市文化、自然和谐为一体的景观带就出现在眼前。作为点亮“大宋不夜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渠六河”灯光秀也于2月6日正式调整为节日模式,夜色中的“一渠六河”灯光璀璨、光彩四射,数万盏各种造型的LED灯被同时点亮,星星点点的灯光将河流点缀得犹如银河一般,如蜿蜒镶着宝石的锦带,环绕在古城的东西南北,漫步其中,宛若置身仙境。 

2月26日晚,来自郑州的游客焦怀珍和家人沿着河岸的步道信步而行。入目或绿草如茵,或树木成行,或小桥流水……一个个别具特色的水体景观吸引他们驻足欣赏。涧水河绿化景观照明主要以河岸线优美的曲线展开,水面景观倒影形成一幅幅美丽画面。照明融入开封文化元素,采用先进的雾森加激光投影的照明手法,如梦如幻、亦真亦假,让人们仿佛置于仙境之中。而在西护城河段,古色古香的景观小品更是让游客和市民陶醉不已。夜色中,这一河段通过光影艺术的变化、空间意境的营造,描绘出一幅入则宁静、出则繁华的画。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年味暖心头。这个节日,漫步开封,笑声响彻街头,景观溢彩流光,道路宽阔笔直,公园喜庆热闹……一个充满活力、年味洋溢、宋韵彰显的开封以迷人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