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本周开封气温跌宕起伏 回温是主题
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入侵及其与暖湿气流的相遇,从昨天起我市迎来新一轮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降水今天会结束,但降温还要再持续。
本周开封气温跌宕起伏 回温是主题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1-03-01 07:56:30

全媒体记者 张仲鹏

DSC04218(2449029)-20210228161315

全媒体记者 李俊生 摄

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入侵及其与暖湿气流的相遇,从昨天起我市迎来新一轮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降水今天会结束,但降温还要再持续。

这是这个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最后一股冷空气。在气候意义上,今天我市进入春天。尽管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寒潮连续不断,而且冬末还有寒潮级别的冷空气,但这也难以逆转2020年为50余年来“最暖冬”的事实。

冷空气已进入尾声,“升温通道”也将重新开启。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从明天起,尽管最低气温显得有些“顽固”,但最高气温已明显提升,会驱散些许寒意。而且,冷空气过后的升温也是“高效率”,周四最高气温有望冲到20℃,多少有点“凶猛”。如果说前两天还有些冷,那么周二到周五就是春天般的温暖了。不过,周末会再迎来冷空气侵袭,最高气温也会急剧下降。本周气温算得上跌宕起伏,但主题还是回温。

雨水匆匆来了走,大风呼呼起又退,阳光暖暖又淡去,乌云层层又散开……其实,这就是初春的气候景象。这时的天气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今天是春寒料峭,隔天是春暖花开,雨水、大风、降温和阳光的“混战”经常上演。起伏多变的天气里,市民还需“春捂”保暖。

本周五将迎来惊蛰节气,意味着寒冷的冬天基本结束。这是冬春过渡的时节,此时冷空气势力减弱,但影响犹存,来自南方的暖湿气流实力渐强、声势渐涨,两者常会展开“拉锯战”,因而会带来起起伏伏的天气。这样起伏的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所能做的也只是多留意天气预报。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