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80岁的李达:心态平和 乐享生活
“我今年80岁了,现在生活十分幸福,我还要再活几十年。”家住我市复兴社区的李达逢人就说自己过得很幸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80岁的李达:心态平和 乐享生活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刘琦 发布时间:2021-02-27 08:36:56

全媒体记者 刘琦           

“我今年80岁了,现在生活十分幸福,我还要再活几十年。”家住我市复兴社区的李达逢人就说自己过得很幸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见到李达,记者有些惊讶,面前的他虽然满头银发,但和同龄人相比显得更为年轻,他精神矍铄、谈吐自然,没有一丝老态龙钟的样子。 

李达膝下有一儿一女,现在他在家颐养天年、乐享天伦,与儿子及孙女共同生活,过着平安幸福的日子。 

说起儿子,李达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我现在身子骨这么硬朗都是我儿子几十年来无微不至精心照料的功劳。这些年来,儿子几乎包揽了家中所有家务,我想吃什么他都会买来,而且每天变着花样做饭。这几年我的耳朵渐渐背了,儿子更是把全部精力放在我身上,从不出远门,就是在附近走亲戚也是千叮咛万嘱咐。我的孙女也十分懂事孝顺,经常给我买我喜欢吃的东西,每年带我做一次健康体检……” 

当谈及长寿秘方时,李达笑眯眯地说,其实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养生之道,即使有也是很普通,总结起来有四项:一是心态保持平和,思想积极乐观向上、与世无争,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做到镇定自若、乐观向上,跟家人邻居相处融洽,从不拌嘴;二是平衡饮食、合理搭配,饮食起居很有规律,平时吃肉少,以素菜居多,早餐喜欢吃稀饭,中餐晚餐吃大米饭,从不暴饮暴食,只吃七八分饱,四季如常,很有规律;三是爱运动不贪睡,晴天在家门口散散步、晒晒太阳,雨天在房间或客厅里来回走,每天闲暇时会扫扫地、抹桌椅等,生活自理;四是爱干净,勤洗澡,在老人房间内外摸不着一点灰尘,夏天每天洗澡换衣服,冬天一般每星期洗一次澡。此外,老人爱梳头、洗头,一般一天梳两三次头,春、夏季一星期洗两次头,秋、冬季每星期洗一次。李达告诉记者,常洗头、梳头有舒筋活血作用,不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