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张慧芳:练习柔力球 享受健康快乐晚年生活
手上拿着一支形似网球拍的拍子,伴随着时而急、时而缓的音乐,一颗小球在拍子间不断翻转、飞舞,但无论怎样旋转,小球始终或紧贴球拍或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
张慧芳:练习柔力球 享受健康快乐晚年生活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李晨翀 发布时间:2021-02-27 08:36:08

全媒体记者 李晨翀         

手上拿着一支形似网球拍的拍子,伴随着时而急、时而缓的音乐,一颗小球在拍子间不断翻转、飞舞,但无论怎样旋转,小球始终或紧贴球拍或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2月24日上午,记者在我市城墙体育公园看到这一幕,只见一位头发花白、身着运动服、身材匀称的女士正手持球拍玩得不亦乐乎。她就是今年68岁的张慧芳。而她正在练习的就是柔力球——一项集传统太极文化与现代元素为一体的球类运动,它以柔克刚,以退为进,以巧击蛮,融健身娱乐、表演和竞技于一体,这项随心自在的运动渐渐在我市风靡起来。 

“柔力球,就是把太极拳和网球、羽毛球结合起来的一项运动,特别适合老年人练习。”张慧芳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做演示。说起自己是如何与柔力球结缘的,她兴致勃勃地回忆道。2004年她刚退休不久,一天她在汴京公园散步时偶然看了一次柔力球表演,“表演者动作缓慢、姿态优美,球无论怎样旋转始终紧贴球拍,我一下就被这个新玩意儿吸引住了。后来,我便每天到汴京公园,跟着几个会玩柔力球的同龄人学了起来。”张慧芳说,柔力球其实是那种上手有点难度,但学会了就能一通百通的项目。为了练好这个项目,自打学习柔力球开始,她每天坚持锻炼1小时。“刚开始的时候,球确实经常会掉下来,但掌握要领之后,我就能做出很多漂亮的动作。”她满脸成就感地介绍道。 

练习柔力球近20年,张慧芳现在已经是我市东区不少柔力球爱好者的“师傅”了,哪里需要她教柔力球,她就去哪里帮忙教,自愿做着推广柔力球的工作。她每天早上都会到古城城墙公园练习并免费教人练柔力球。 

采访当天,在公园广场上,也有不少中老年人跟着张慧芳学习柔力球。只见张慧芳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解决掉球的问题。“掉球是每位初学者都会遇到的难题。 打柔力球看起来软弱无力,其实柔中带刚,不仅要掌握动作的连贯性,还要拿捏好力度。”张慧芳对她的学员说。同时张慧芳还上前演示该如何控球。“像炒栗子一样,左铲一下、右铲一下,多练习就熟练了。”张慧芳说。 

“因为每天练习柔力球,现在我们这群学员个个精神焕发、充满活力!”张慧芳笑着介绍说。“确实如此,我以前颈椎不好,现在练了柔力球,颈椎经常得到锻炼,感觉好多了,没想到这小小的柔力球竟然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张慧芳的话得到学员们的一致肯定,他们纷纷告诉记者,在练习柔力球之前他们当中有的人腰腿酸痛,有的人患有肩周炎等,而在坚持练习柔力球一段时间后,他们身上的这些小毛病都“消失”了。 

正因为如此,近些年来,张慧芳一直在努力推广柔力球这项运动。她深有感触地说:“柔力球是一项好运动。我希望有更多的老年人加入我们这个队伍。今后我们会继续跟着柔力球‘飞行’,让生活更充实,让生命更激情飞扬。”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