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张秀玲: 爱上烹饪 生活充实又快乐
今年68岁的张秀玲和许多退休的老人一样,退休后帮子女带孩子,跳广场舞健身,但她又和一般老人不同的是,她还学起了烹饪,变着花样捣鼓美食,天天不重样,只为让家人吃得健康又美味。
张秀玲: 爱上烹饪 生活充实又快乐
来源:开封网-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1-02-27 08:35:14

全媒体记者 王兰兰

今年68岁的张秀玲和许多退休的老人一样,退休后帮子女带孩子,跳广场舞健身,但她又和一般老人不同的是,她还学起了烹饪,变着花样捣鼓美食,天天不重样,只为让家人吃得健康又美味。

今年春节张秀玲从年前忙到年尾,从采买到蒸煮,她为家人和朋友准备了芥菜肉、酥肉、排骨、八宝饭等多道美食。从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到大年初七,她忙得不亦乐乎,准备了好几桌饭菜招待亲朋好友。“以前我只准备年夜饭就行,因为大姐身体不好,就让亲戚今年都来我家,加上老伴的朋友和我的朋友,几乎每天都有一场聚餐,大家喜欢吃,我做得也开心。”张秀玲笑着说,其实,她以前只会做一些家常便饭,退休后才爱上了烹饪。

张秀玲坦言,年轻时她的厨艺并不好,儿子初中时去同学家吃饭,回来后跟她说,同学家的饭菜太好吃了,就连简单的炒米都让她儿子念念不忘。“这件事对我触动挺大的,我就开始留意一些饭菜的做法,做饭不再是简单地把食材、调料随意组合,而是学着用心搭配它们。”张秀玲说。为此,她还买来烹饪书照着学,从简单的鱼香肉丝、水煮肉片学起。

退休后,有了更多时间,张秀玲就一头钻进厨房研究厨艺,没事就看烹饪书,把菜谱装在脑子里,随手就做。“做饭并不难,就看用心不用心,用心做,饭菜自然好吃。”张秀玲说,她学烹饪,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小孙子。“儿子小时候缺嘴,小孙子不能缺。”从孙子添加辅食开始,她就研究适合宝宝吃的饭菜,小孙子不喜欢吃青菜,她就把青菜、菠菜等过水烫一下,然后加入胡萝卜、山药、牛肉或者虾,做成各种美食。最近,她还跟着网友学会了用电饭锅做蛋糕。她说,自己做的蛋糕没有添加剂,孩子吃得放心。

春节家里人吃腻了大鱼大肉,儿子儿媳想吃凉皮。她就亲自洗面,为家人做凉皮吃。通过图片记者看到,她做的凉皮透亮筋道,配上面筋、黄瓜丝、麻酱和辣椒油,让人食欲大增。因为她的小孙子喜欢吃西餐,张秀玲也尝试着学做西餐,为此,她专门购买了料理机、电烤箱、空气炸锅等厨房小电器。

张秀玲每学会一道新的美食,都会拍个照,晒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每次都能收获好多点赞!”张秀玲的脸上难掩笑意,家人和朋友的点赞和评论让她充满了成就感。今年春节临近时,她每日在微信朋友圈发一道菜的做法,供大家参考学习,让生活既充实又快乐。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