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开封旅游 > 正文
【国潮中国年】一城宋韵半城水 千年梦华入画来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心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它是人的灵魂的居所。而文化就是这个灵魂。对于开封这座城市来说,更是如此。
【国潮中国年】一城宋韵半城水 千年梦华入画来
来源:​开封网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1-02-26 21:51:46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A28I2639(2445155)-20210226165357.JPG

全媒体记者 李俊生  摄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心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它是人的灵魂的居所。而文化就是这个灵魂。对于开封这座城市来说,更是如此。

文化,本质上是一种生产力,是开封发展的源泉。如何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硬实力?开封市委、市政府认识到,只要唤醒沉睡千年的文化基因,就能以文化引领城市前行。立足于这些优势,开封在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重大机遇中打造世界文化名都。

DSC00676(1599386)-20210226213630

全媒体记者 李俊生 摄

漫步开封街头,仿佛一幅宋韵流淌的画卷在眼前铺开:珠玑巷、双龙巷这些曾湮没在岁月中的显赫地名,现在成为既承载千年沧桑又充满活力的街区;“一渠六河”构建起一条有水有树有风景,融城市文化、自然和谐于一体的景观带;老城区建筑一派新宋风,按规定“限高15米、灰色基调、宋式仿古”;城墙贯通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景观小品随处可见,往日凌乱不堪棚户区变成了美丽的公园;以传世名画为蓝本的清明上河园内,斗鸡、喷火、汴绣等民间技艺,再现浓郁的宋代民俗风情……

1A9A8962(1939813)-20210226213814

全媒体记者 姜菡 摄

繁花绿树映亭阁,鱼游碧波入画来。经过两年8个月近1000个日夜的奋战,去年,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工程——开封“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实现河道全线通清水。 “一渠六河”工程围绕“还河于民”这一鲜明主题和“为民造福的幸福工程、四水同治的惠民工程、古城保护的文化传承工程、党建引领的文明提升工程”四大定位,是开封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漫步在“一渠六河”两岸,亭台楼阁、轩榭桥廊与两岸的绿叶繁花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流动多姿的立体长卷。

DJI_0340(2145163)-20210226214041

全媒体记者 石斐 摄

“一座理想的宜居之城,应该是让来的人不想走、走的人想回来。我小时候,开封的城墙残垣断壁、低矮破败。现在开封的城墙墙体高了,四周变靓了,城墙与周围美景融为一体。”2021年新年伊始,在环城公园锻炼的“老开封”彭宝军对古城墙面貌的巨大改变发出了由衷赞叹。

在古都开封,博大精深的宋文化在这里沉淀、积累,成为开封这座古城发展文化旅游的独有资源。以开封城墙为例,这座见证了城市历史变迁的古老城垣,如今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十三五”期间,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开封不仅对城墙进行了大规模的保护和修缮,还引入新的科技成果,激活文化基因,让历史遗迹在人们眼前鲜亮地“活”起来,成为风景优美的绿地公园和市民乐园。

DJI_0311(2108544)-20210226214439

全媒体记者 石斐 摄

自城墙贯通工作启动以来,开封多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合力,沉下去发现问题、静下心研究政策、出真招破解难题,结合实际分段统筹推进和实施,创新方式方法,逐个解决工程推进中的难点和问题,确保按既定“时间表”“路线图”顺利推进城墙贯通工程,早日实现城墙贯通。

DJI_0564(2217892)-20210226214607

全媒体记者 石斐 摄

围绕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开封形成了“全域规划、全域保护、全域管理、全域经营、全域旅游”“五个全域”理念,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由过去的“吃、住、行、游、购、娱”向“商、养、学、闲、情、奇”转变,正在形成处处是景、步步留人、月月有节、时时消费、项项有故事、链链相融合的文旅发展新格局。

在这座宋韵流淌的千年古城里,一砖一瓦打上“开封烙印”、一景一园讲述“开封故事”、一街一巷凸显“开封特色”。开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花团锦簇满园春的繁荣景象,使古城开封魅力无穷、精彩不断、世人瞩目。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