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激活“人才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想要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乡村振兴必不可少,而乡村振兴又贵在人才。所以,要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大力发现、凝聚、培养、使用人才,撬动乡村振兴“人才杠杆”,助推乡村振兴。
激活“人才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开封网 作者:李珂 发布时间:2021-02-26 10:39:34

  李珂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想要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乡村振兴必不可少,而乡村振兴又贵在人才。所以,要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大力发现、凝聚、培养、使用人才,撬动乡村振兴“人才杠杆”,助推乡村振兴。

打好“引才牌”,引进“归来雁”。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组织部门要针对基层“引不来人才,留不住人才”的现状,结合各地产业发展需求,实施“归来雁工程”,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依托本土发展需求,优化人才引进条件,用好用实用新各地高校、新乡贤、公务员招录考试等引进方式,精准制订人才引进和发展规划,引进农副产品营销型人才、生态农业技术型人才等乡村振兴稀缺人才。借助“我和我的家乡”大学生返乡实践行动,选派大学生兼任乡镇(街道)党务工作助理,对表现优异的吸纳入人才库,带动更多的优秀人才向一线积聚,为基层发展注入力量源泉。

搭建“聚才桥”,聚集“土专家”。乡村要振兴,既要有“归来雁”,又要有熟悉情况的“土专家”。组织部门要深度挖掘各地优势资源,建立企业项目发展与人才引进、企业技术改革与人才需求、企业研发攻关与人才保障三张清单,以产业项目为突破口,发挥人才集聚效应。深挖潜在乡村人才资源,重视“内部造血”。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发现储存一批本地致富能手、巧工能匠、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为乡村发展贡献人才力量。要完善农村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定期选派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田间地头为乡村工作人员培训农业实用技术,全面提升乡村振兴人才技术水平。

用好“锻才炉”,锻造“硬队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想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将乡村干部放到基层一线的“练兵场”上,多扛重担子,多接“烫手山芋”,多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多在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实践,帮助新引进人才和“田秀才”尽快转变角色,从而培养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