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产后出现“长短腿”,小心髋骨旋移危害大
不协调,腰酸背痛,以前从来没有这种情况,是不是生孩子引起的?怀着这样的疑惑,她赶忙来到开封新区新圣玛医院产后康复中心进行咨询。 接待王女士的是开封圣玛产康中心的康复师裴丹丹。裴丹丹听取了王女士的病症描述后,为其做了身体检查,发现王女士属于产后髋骨旋移形成的“长短腿”。此外,王女士腹直肌分离情况也比较严重。
产后出现“长短腿”,小心髋骨旋移危害大
来源:​开封网 作者:徐涛 周燕芬 发布时间:2021-02-25 17:36:20

全媒体记者徐涛 通讯员周燕芬

“医生,我生完孩子两个月了,为什么走路感觉怪怪的,腰椎关节、骨盆这还咔咔响,屁股摇摇晃晃感觉不平稳,两条腿走路时感觉不协调,腰走久了也容易痛,晚上睡觉翻个身,屁股、髋骨都会疼一下,老感觉两个腿不一样长,到底是什么问题?”

1

王女士今年36岁,2020年11月底刚刚生下二胎,孩子健健康康,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添新丁的愉悦中。可是刚坐完月子的王女士发现了自己的异常——身体不协调,腰酸背痛,以前从来没有这种情况,是不是生孩子引起的?怀着这样的疑惑,她赶忙来到开封新区新圣玛医院产后康复中心进行咨询。

接待王女士的是开封圣玛产康中心的康复师裴丹丹。裴丹丹听取了王女士的病症描述后,为其做了身体检查,发现王女士属于产后髋骨旋移形成的“长短腿”。此外,王女士腹直肌分离情况也比较严重。

说起引起“长短腿”的原因,裴老师介绍到:“宝妈为了孩子能顺利分娩,在妊娠过程中会分泌松弛素,使人体的关节韧带产生松弛,特别是骨盆周围的韧带,这使得骨盆失去其稳定性。再加上怀孕过程中,渐渐撑大的子宫对骨盆的持续压迫和人体重心的改变,使骨盆更加脆弱。这时候孕妈妈的不良体位和动作形成对骨盆的扭转外力很有可能使骶髂关节紊乱和骨盆歪斜。”

2

另外,丹丹继续补充道:“分娩过程中小孩对骨盆的暴力挤压、骨盆周边肌肉的不平衡剧烈收缩,产后妈妈的不良体位、错误的运动模式,这些也是使骨盆遭到破坏的重要因素。”

产后“长短腿”的出现不是个例,很多宝妈在生产完后都出现这一现象。那么“长短腿”对宝妈的身体有什么危害呢?记者专门采访了开封新区新圣玛医院产康中心康复师裴丹丹。裴丹丹告诉记者:“长短腿”不仅影响女性的姿态美,长时间不进行矫正,还会造成高低肩,引起腰背疼。患者既不能够久坐也不能长时间步行,严重影响日常生活。随着年龄的增大,还会造成髋关节疼痛,走路重心偏移,容易发生摔跤等危害。所以出现‘长短腿’一定要及时调整。”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宝妈选择做产后康复。裴丹丹温馨提醒:产后康复项目有很多,比如骨盆修复,盆底肌修复,腹直肌修复,骨盆闭合,骨态重塑,关节调理,气血调理,满月发汗,私密紧致,中医艾灸等,宝妈们要选择正规机构,由专业康复师做全面的产后身体评估后,有针对性的选择修复项目,切勿盲目跟风。

微信图片_20210225172930

责任编辑:金少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