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齐心协力 抓实“三大建设年” ——新春伊始开好局系列评论之四
风正潮平,正当扬帆破浪。新春伊始,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建设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主题成为我们紧盯的目标。
齐心协力 抓实“三大建设年” ——新春伊始开好局系列评论之四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5 12:56:51

风正潮平,正当扬帆破浪。新春伊始,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建设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主题成为我们紧盯的目标。市委书记高建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要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深入实施环境建设年,深入实施作风建设年,抓实“三大建设年”,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奋进“十四五”打下坚实基础。齐心协力抓实“三大建设年”,是前进的方向,也是行动的指南。

抓好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转变作风,是我市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一批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巩固了我市经济持续向好态势;转型攻坚暨优化营商环境、对外开放暨优化营商环境等,成为我市新春开工的“重头戏”。去年我市营商环境在全省评估中居第一方阵,政务服务、招标投标、市场监管等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位;近日召开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开封市更是作为2019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省辖市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抓细才好落实。深入开展“三大建设年”活动,把项目建设、环境建设、作风建设三个方面作为全年工作的重心,充分彰显出市委、市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抓住关键,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项目是综合载体、是有效抓手,抓好项目建设对于我市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新征程上,开封要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我们要大力推动开封高水平开放,积极推动自贸区开封片区、郑州片区联动发展,大力推动“双招双引”;要强化科技创新,实施科技强市行动和战略性重大科技工程,高标准推进郑开科创走廊建设;要加强产业培育,把加快转型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做强工业、做优农业、提升服务业,抓实产业链水平提升和产业集聚区建设。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

夯实基础,深入实施环境建设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环境优不优,决定着企业的留存;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在开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中,我们要聚焦城市提升、产业提效、环境提质、民生提档,创环境、优指标、解难题,着力打造优越的党风政风民风环境、社会人文环境、宜居宜业宜游生活环境、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以环境促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是事关全局、事关开封高质量发展的大事,全市上下一定要从全局和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切实抓实抓好。

加强保障,深入实施作风建设年。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形象、威望,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在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作风建设;树立“党建统领、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导向,加强政治监督,推进专项整治,持续跟踪问效,向不作为、慢作为、“中梗阻”、乱作为开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以干部作风转变带动营商环境优化,我们定能全力推动开封软实力、竞争力走在全省前列。

抓好“三大建设年”,是工作、更是责任。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把“三大建设年”活动的要求落实落细。要加强组织保障,凝聚各方力量,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抓住项目建设年这个关键、夯实环境建设年这个基础、做好作风建设年这个保障;要增强服务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抓实项目建设,营造“活商、亲商、安商、便商”的良好氛围。

“当好标杆、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展现作为”,是省委对开封的新期待。使命在肩、责任在心,让我们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扎实开展“三大建设年”活动,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