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一线快递 > 正文
开封警方“三道防线” 推进“平安守护”
“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开封警方通过筑牢安保防线、疫情防线、思想防线,牢牢把握了主动权,不断把“平安守护”专项行动推向深入,有力保障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开封警方“三道防线” 推进“平安守护”
来源:开封网 作者:沈泓琳 发布时间:2021-02-25 17:07:33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沈泓琳报道 “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开封警方通过筑牢安保防线、疫情防线、思想防线,牢牢把握了主动权,不断把“平安守护”专项行动推向深入,有力保障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为了筑牢安保防线,他们聚焦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关键时间节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保措施的落实,结合“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深入摸排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先后走访群众、单位21.3万家,排查并化解矛盾纠纷1.36万起。同时,围绕车站、商圈、景区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强化街面巡逻防范。自2020年底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6%,抓获、逮捕、移送起诉数分别同比上升18.9%、18.8%、54.2%,为全市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针对岁末年初社会治安特点,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各类安全隐患的动态清零,监督行业落实“四实”规定,持续巩固烟花爆竹禁售禁燃成果,严格管控危爆物品,突出旅游景区、大型活动安全监管,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和治安灾害事故。交警部门认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源头排查整治,紧盯农村道路交通薄弱环节,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强化节日期间“大客流、大车流”疏导,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和长时间交通拥堵。行动以来,共检查各类场所、单位697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33处;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8.8万起,发布安全提示72条,曝光交通违法行为147起。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封警方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专班职能作用,密切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做到早研判、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1月以来,侦办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4起,抓获3人。同时还积极做好公安窗口单位安全管理、卫生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室内场所通风消毒、一米线等防护措施,严防发生内部交叉感染和聚集性疫情,为疫情防控筑起了坚实的防线。

思想过硬,队伍才有战斗力,才能确保不懈怠。在“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以推进教育整顿活动为抓手,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激发队伍血性气质,做到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同时,持续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市公安局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慰问、送奖。1月份以来,市公安局党委成员深入39个基层单位,为55名记功、嘉奖人员送奖到岗、颁奖到人,一线慰问10个基层所队和广大基层民警辅警,进一步凝聚了警心、激励了斗志,有效促进了“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王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