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开封片区探索形成“政府+龙头企业”绿色发展管理服务模式
近年来,自贸区开封片区坚持服务为先,聚焦辖区装备制造功能定位,选取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为试点,将环保要求指标纳入供应商考核体系,将执法监督和服务有机结合,探索形成“政府+龙头企业”绿色发展管理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自贸区开封片区探索形成“政府+龙头企业”绿色发展管理服务模式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作者:王寅龙 发布时间:2021-02-24 07:43:37

全媒体记者王寅龙报道 近年来,自贸区开封片区坚持服务为先,聚焦辖区装备制造功能定位,选取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为试点,将环保要求指标纳入供应商考核体系,将执法监督和服务有机结合,探索形成“政府+龙头企业”绿色发展管理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自贸区开封片区将环保要求指标纳入供应商考核体系,委托环评单位编制《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环境影响篇章》,明确规定范围内的建设项目鼓励类、允许类、限制类及负面清单等准入条件和要求。自贸区开封片区联合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向奇瑞汽车、瑞创通用机械等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通报环保“六治理”、排污许可整改、非道路移动机械上牌联网、危废管理等环保任务,为企业提供环境管理指南,指导其将环保要求指标作为否决项纳入供应商考核范围。自贸区开封片区每月对供应商环保指标、供货及时率等内容打分考核,累计排名靠后的不再让其供货,强化前置服务、开展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自贸区开封片区围绕企业需求,拓展沟通渠道,推出“示范区环保微宣”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置《政策文件新规》《共同关注释疑》《违法案例解析》《环保知识应知》《法律法规摘要》等栏目,引导企业知法、懂法、守法。同时,建立企业服务微信群以及汽修、加油站等重点行业专业微信群,针对企业关注的共性问题进行宣讲释疑,针对个性疑难问题进行现场服务指导。自贸区开封片区安排专人管理、接收、反馈公共邮箱内的咨询留言,上传最新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供企业下载学习。 

自贸区开封片区采用分类监管模式,及时梳理、核实企业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列入正面清单管理的企业,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减少现场执法检查,实现落实监管责任、多措并举分类实施。针对有环境信访投诉、热点网格报警较多区域的企业,自贸区开封片区加强巡查监管,发现问题坚决依法严厉查处,并推行“非接触”执法,充分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电监管等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及时提醒企业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目前,自贸区开封片区龙头企业将环保要求指标纳入供应商考核体系,各供应商积极改造提升生产设备及污染防治设施,使企业声誉和品牌价值得到有效提升。

自贸区开封片区“政府+龙头企业”绿色发展管理服务模式的实施,督促供应商加快落实环保管理要求,使环境治理工作从盲目的“人海战术”变为科学预判、分类监管,环境监管效能不断提升,辖区龙头企业在健康发展的同时,也维护了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2020年,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市属五区第一,其中PM10年累计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12.4%;PM2.5年累计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10.2%;优良天共计238天,较上年增加55天;上述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提升了群众对环境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刘薇薇